(出38)建造今天的圣所

从前一位姓朱的姐妹说,很多基督徒读旧约,读完创世纪和出埃及记前一半故事性强的那部分,就读不下去了,就像很多以色列人出了埃及,还没到应许之地就倒在旷野了。出埃及记的后半部分花了十几章(25-40章)大篇幅反复地讲解建造圣所,一定有它的重要性。出埃及记不是以过红海结束,而是以建造好圣所才结束的。圣经里建造圣所所用的章节远远超过了创造世界的章节,后者只花了两三章。难道创世不重要吗?当然不是。不过,创世给人居住,是造物主的工作;人建造圣所敬拜造物主, 是履行受造物的责任。后者才是我们作为受造物的身份在世生活的重心,才需要详细的指导。

出埃及记的以下经文计算了造圣所使用的物质材料:

出38:21    这 是 法 柜 的 帐 幕 中 利 未 人 所 用 物 件 的 总 数 , 是 照 摩 西 的 吩 咐 , 经 祭 司 亚 伦 的 儿 子 以 他 玛 的 手 数 点 的 。

38:22          凡 耶 和 华 所 吩 咐 摩 西 的 都 是 犹 大 支 派 户 珥 的 孙 子 , 乌 利 的 儿 子 比 撒 列 作 的 。

38:23          与 他 同 工 的 有 但 支 派 中 亚 希 撒 抹 的 儿 子 亚 何 利 亚 伯 , 他 是 雕 刻 匠 , 又 是 巧 匠 , 又 能 用 蓝 色 , 紫 色 , 朱 红 色 线 , 和 细 麻 绣 花 。

38:24          为 圣 所 一 切 工 作 使 用 所 献 的 金 子 , 按 圣 所 的 平 , 有 二 十 九 他 连 得 并 七 百 三 十 舍 客 勒 。

38:25          会 中 被 数 的 人 所 出 的 银 子 , 按 圣 所 的 平 , 有 一 百 他 连 得 并 一 千 七 百 七 十 五 舍 客 勒 。

38:26          凡 过 去 归 那 些 被 数 之 人 的 , 从 二 十 岁 以 外 , 有 六 十 万 零 三 千 五 百 五 十 人 。 按 圣 所 的 平 , 每 人 出 银 半 舍 客 勒 , 就 是 一 比 加 。

38:27          用 那 一 百 他 连 得 银 子 铸 造 圣 所 带 卯 的 座 , 和 幔 子 柱 子 带 卯 的 座 , 一 百 他 连 得 共 一 百 带 卯 的 座 , 每 带 卯 的 座 用 一 他 连 得 。

38:28          用 那 一 千 七 百 七 十 五 舍 客 勒 银 子 作 柱 子 上 的 钩 子 , 包 裹 柱 顶 并 柱 子 上 的 杆 子 。

38:29          所 献 的 铜 有 七 十 他 连 得 并 二 千 四 百 舍 客 勒 。

38:30          用 这 铜 作 会 幕 门 带 卯 的 座 和 铜 坛 , 并 坛 上 的 铜 网 和 坛 的 一 切 器 具 ,

38:31          并 院 子 四 围 带 卯 的 座 和 院 门 带 卯 的 座 , 与 帐 幕 一 切 的 橛 子 和 院 子 四 围 所 有 的 橛 子 。

为什么圣经要这么详细地介绍圣所的物质材料?

原来这里至少有一个寓意和一个奥秘。

一个寓意是:物质材料、科学技术与敬拜造物主的信仰应该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它们都可以(并应该)被用来敬拜造物主。

物质的东西和科学技术不是没有信仰的人的专利。我们可以从圣经里看到信和不信的都能使用物质材料和科学技术。但是物质材料和科学技术本身不能使人与造物主和好。根据创世记(2:8-12),物质材料来源与造物主。科学技术也是造物主按自己形象所造的人发明的,那么圣经有没有说是哪些人开始发明的呢?制造银座铜坛的金属工艺是谁发明的? 为得到纺线的羊毛需要牧羊,那么牧羊技术是从谁开始的?为圣所需要建帐幕,那么搭帐篷的技术是从谁开始的?创世纪4:17-22说到:“该 隐 与 妻 子 同 房 , 他 妻 子 就 怀 孕 , 生 了 以 诺 … 雅 八 就 是 住 帐 棚 , 牧 养 牲 畜 之 人 的 祖 师 。雅 八 的 兄 弟 名 叫 犹 八 。 他 是 一 切 弹 琴 吹 箫 之 人 的 祖 师 。洗 拉 又 生 了 土 八 该 隐 。 他 是 打 造 各 样 铜 铁 利 器 的 ( 或 作 是 铜 匠 铁 匠 的 祖 师 ) …”

我们可以看到金属工艺,牧羊的技术,都是被洪水消灭的该隐后代发明的。(这一点,还是小L有一次问我才让我注意到。) 但是属灵的信徒靠主的恩典也能是出色的牧羊人(如雅各,摩西,大卫),也能做精美的金属器皿(如比撒利),不过他们的工是为主做的。物质的东西,金、银、铜、宝石这些无机物,木、线、毛、皮、油、香料这些有机物, 都是造物主造的,用来造圣所敬拜祂是再好不过。而造圣所的目的是让造物主与我们同在。让我们认识到所有美好的物质生活是从祂而来。让我们能真切体会到看不见的造物主的同在。

关于圣所材料的经文,还隐藏着一个与数字有关的奥秘,它表示:建造圣所,是主的子民全体的责任。本章(出38:26)提到,承载圣所的银座, 和外院挂帷子的柱子上的银钩和银杆,都是所有被数点的六 十 万 零 三 千 五 百 五 十以色列 人 , “按 圣 所 的 平 , 每 人 出 银 半 舍 客 勒”做成的。圣经花了两章讲创世,却花了十几章讲造圣所,因为这才是按造物主的形象被造的人所应尽的本分。以色列人作为旧约里主的子民建造圣所,只是率先开始了尽他们的本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新约基督徒也有责任建造圣所敬拜造物主。

问题是,我们今天的圣所在哪里?

答案1:今天的圣所(主的居所)位置,在全体主的子民那里。刚才说到全体以色列人被数点,所出的银子被铸造成银座等等用来承载圣所,这就形成了一个象征。当时数点人数,每人所出的银子可以代表他们的“生命”(出30:12,15,16),他们的“生命”的全体用来承载圣所。与此对应的基督教的观点,是全体的教会构成了圣所的位置(哥林多前书3:16,17)。

答案2:今天的圣所是带人靠近造物主看见祂的荣光的地方。这是因为第一个圣所就是主的荣光彰显的地方。出埃及记结束的地方提到圣所会幕造好后,(出40:33-34) “ 在 帐 幕 和 坛 的 四 围 立 了 院 帷 , 把 院 子 的 门 帘 挂 上 。 这 样 , 摩 西 就 完 了 工 。    当 时 , 云 彩 遮 盖 会 幕 , 耶 和 华 的 荣 光 就 充 满 了 帐 幕 。”

所以今天带人认识主的地方都是圣所,包括各地教会,查经班,祷告会,感恩节,福音营,福音网站书籍杂志。

那么,我们今天怎么样建造圣所?

当我们虚心下来,就知道圣经花这么多篇幅讲圣所, 不是没有道理的,也不是对我们无关的。我们会发现,信徒很多的工作,正在像出埃及记里的以色列民那样,使用造物主为我们预备的物质条件、科学技术,建造圣所,迎接主的荣光彰显。虽然我们使用的已经不一定是金、银、铜、羊毛、麻线以及与之相关的手工工艺,而更多用的是电话、电脑、印刷、音像设施、网络技术,但我们仍然是在传讲圣经的话,带人认识造物主。所以,建立教会机构是造圣所,设立读经杂志网站是造圣所,建立查经班是建造圣所,购买属灵书籍也是建圣所。因为这些都是在人心里准备圣所,接受造物主的彰显、来临和同在。这是我们作为受造物在世上生活的目的。让我们一起建造圣所,欢迎造物主的荣光在那里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