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如何看Rashi犹太解经?

有一次,希伯来大学的Shlomo Yitzhaki教授[1]给我们回了一份电子邮件,为一篇论文初稿提供他的意见。我的一个犹太合作者兴奋地和我开玩笑说,“没想到Rashi有电子邮件!”
#Rashi是何许人也?
Rashi[2]在犹太人里赫赫有名,他的全名与回我们电子邮件的Shlomo Yitzhaki教授同名同姓,但他其实是个古人,比北宋文人苏东坡只小三岁[6]。Rashi 一词,是法国中世纪犹太拉比所罗门•以撒(Rabbi Shlomo Yitzhaki)的称号与名字的缩写。Rashi是犹太解经著作的最基本作者(如[3]),他的经文注释一般都以一种特殊的字体印刷在经文原文边上;他以葡萄酒生意为生,但教了很多圣经学生。Rashi无子,有三女,都嫁给了自己的好学生,他外孙,学生和后代对犹太解经作出了很大贡献。传说Rashi的祖先是大卫王[4]。所以有些现代犹太人知道自己有大卫王的血统是先追溯到了Rashi, 比如Rashi的一个外孙的后代是卡尔•马克思的爷爷(马克思的爷爷也是个教圣经的犹太拉比)[5]。
#基督徒怎样看待犹太拉比解经?
基督徒看犹太解经要注意立场的不同,例如,犹太解经注重犹太族,而基督教注重外邦人;犹太人注重行为,基督徒注重信心;犹太人不接受耶稣,基督教接受耶稣。但犹太解经也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例如很多新约的思维方式(如耶稣用的“更何况”逻辑,又如推导“三位一体”观念时所注重的经文单复数细节),其实是犹太解经常用的;习惯这些犹太逻辑可以避免用现代科学方式解经而偏行到自由化现代解经的歧途。另外Rashi解经注重经文的字面意思,对理解原文希伯来语圣经很有帮助。
(原型曾刊登于以马内利)
参考资料
[1]Wikipedia,Shlomo Yitzhaki (economist)
[2]Wikipedia, Rashi
[3] Pentateuch with Rashi’s commentary by M. Rosenbaum and A.M. Silbermann
[4]Principal lines descended from King David
[5] WikiTree, Meier Mordechai-Marx
[6]苏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