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27)以至圣所为中心

在“立方体的至圣所”一文中,我们证明了如下命题一,

假设一:圣所的板子厚度是一肘。
命题一:如假设一成立, 则圣经记载的至圣所是长宽高相等的十肘的立方。

本文继续讨论至圣所的位置(见下文与示意图)和相应的含义。

开始以前,我们说一个语言表达的约定。圣经里的方向前后指的是东西,左右指的是北南。本文遵守这个习惯。

假设二(南北对称假设)。会幕在院子里的相对位置北南(左右)对称

注:圣经关于院子和会幕的记载,各自都是南北对称的,虽然没有讲他们的相对位置,但很合理假设他们的相对位置也南北对称。

假设三(前院假设)。院子里会幕门前有一个50肘乘以50肘的正方形空间,形成放置铜祭坛的前院。

注:假设三的来源是犹太人的一个传统,它来源于这一节圣经的不同解释,在这一节圣经当中,院子的宽度字面上很奇怪的说成了“50于50” חמשים בחמשים:

出埃及记27:18(字面翻译)“院子的长度100肘,而宽度50于50…” 。

Rashi(见[1])把这解释成前院的大小是50乘50肘。我个人觉得这个假设是很合理的,而且从后面的讨论可以看到。很多有意义的推论是跟这个假设有关系。

 

命题二(前后院命题)。如果假设三成立,则会幕的前门位于院子长度的正中间,并把100乘以50的院子,分成两个50乘以50的正方形院落,一个后院,一个前院。

(示意图[2]:)

命题二证明:出埃及记27:18说“院 子 要 长 一 百 肘 , 宽 五 十 肘”,假设三的正方形空间占了前面的一半,所以会幕的开口必须要位于100肘长度的院子的正中间,才能前方有50肘的长度,这样后方的长度=100-50和前院一样也是50。而院子宽度是50肘。这样我们就得到了相同大小的前后两个方形空间。证毕。

讨论一。(前院献祭的必要性)既然至圣所是方的。本来圣所的院子应该也是一个正方形。本来50乘50的后院就够了。那个50乘以50的正方形前院完全是为了祭坛而设立的,是为了犯罪的人,不能直接进至圣所朝见造物主,必须要先在铜祭坛献祭用血来赎罪。我们怎么知道祭坛在前院而不是后院,因为出埃及记29:42说在会 幕 (圣所)“门 口 , 作 你 们 世 世 代 代 常 献 的 燔 祭 ”,是在门口的前院而不是背后的后院。而这个门口一定不是后门口,因为而会幕与其西端的至圣所都只有一个朝东的入口,因为其他三面有木板都是封住的(26:18,20,22),没有后门。院子也只有一个朝东的门(27:13-16)。于是我们不需进一步论证可以直接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命题三(唯一道路命题)。如果假设三成立,那么想进入至圣所,只有从东面进来的一条路;要先经过安置铜祭坛的前院进入会幕,在经过分割圣所和至圣所的绘着基路伯的幔子,才能来到至圣所的约柜之前。

 

本文想介绍的主要结论是:

 

命题四(至圣所中心命题)。如果假设一,二,三都成立,则至圣所位于50乘以50的正方形后院的正中间。

命题四证明:假设三推出会幕的门位于后院边长50的正方形的东端。在命题一的证明中我们发现会幕(即圣所)东(前)边的开口离后(西)面的至圣所相距20肘, 而至圣所的东西长度是10肘,所以后院50肘的东西向长度在至圣所西方还剩50-20-10=20肘。这样10肘长的至圣所在东西方向位于后院的中间,是东西各有20肘长的空间。再根据假设二,在南北方向位于会幕后部的至圣所也必须是位于后院的中间。命题一说假设一推出至圣所是正方形的。所以至圣所是位于50乘以50肘的正方形后院的正中间的一个10乘10肘的正方形。证毕。(见示意图。)

讨论二。(至圣所与生命树的类比)至圣所里的约柜里面是法版(出埃及记24:12,25:16,26:34),刻着主的话语,象征生命树(创世纪3:22-24)。至圣所与生命树之间的相似处有:1,就像生命树位于伊甸园的中间一样,命题四说至圣所也位于后院的正中间。2,就像生命树只有一条从东边的来的道路一样,同样,命题三说来到至圣所,也只有从东面的门可以进来。3,就像生命树前有基路伯看守,同样,至圣所的幔子上面也绣了基路伯的图案。(出埃及记26:31-33)  

讨论三。(唯一道路的打通)既然至圣所位于后院的正中间,那么从院子外面无论是西,南,北三个方向,到至圣所的距离都是一样的,都是20肘,和从东面会幕的入口来到至圣所是一样的距离。但是真正能走得通的路只有一条,只有从东面才能进得来。

按照基督教的观点,虽然各种宗教都好像可以同样的接近造物主,但是真正来能够来到造物主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只有从耶稣基督那里来。旧约里打通走向至圣所的道路的是东面的铜祭坛上的献祭,而新约里的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舍身代赎对应于旧约的献祭。创世纪3:22-24里通向生命树的道路被基路伯挡住了,是因为人的罪尚未代赎不能吃生命树得永生。但是耶稣受难之时,挡住象征生命树的至圣所前面的绣着基路伯的幔子裂开了(马太福音27:51),这象征自古以来挡住生命树道路的基路伯被移去了。因为十字架的救赎,东面的路被打通了,从此人类重新可以来到犯罪的始祖所错过的生命树前。

讨论四。(我们的中心)主的话语是主的子民的中心。民书记里记载在旷野里安营的时候,以色列的12个支派从四方围绕着利未支派,而利未的家族从四方围绕着祭坛和至圣所,而至圣所的中央是主的话语。主的话语应该成为我们生活的中心,生命的中心,价值的中心,和努力的中心。

 

附注:

[1] Pentateuch with Rashi’s commentary by M. Rosenbaum and A.M. Silbermann

https://www.sefaria.org/Rashi_on_Exodus?lang=bi

[2] 那个示意图是我一个安息日开始前(07/03/2020)赶着画的,所以比较潦草。后来曾想改得工整一些,因为怕人误解我对圣所不重视。但是不知怎么没改成。因为也能看明白,我就这样基本保留了,只加绘了彩色的至圣所的幔子、帐幕的门帘、和院门的大致方位。这也第一手地见证犹太人对出埃及记35:2(Rashi[1])的解释, 为什么摩西教以色列人造圣所前又重新提醒要在安息日休息,因为造圣所的工不能超越守安息日的规定。圣所是空间里分别出来敬拜造物主的地方,而安息日是时间里分别出来敬拜造物主的地方。历史发展证明,圣殿现在虽然被烧毁了,但每周的安息日仍然存留,可以在里面敬拜造物主。

(本文原型曾刊登于《研读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