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26)立方体的至圣所

鉴于笔者的职业习惯,尝试将关于至圣所的解经按数学命题方式总结一下。除了解经本身的目的,本文也想侧面说明一个道理,就是读圣经有时也是需要象科学研究那样动脑经的。实际上物理学家牛顿对圣所也很感兴趣,他曾经精心绘制过所罗门圣殿的建筑图(见Catalogue Entry: THEM00190,www.newtonproject.ox.ac.uk)。

 

假设一:圣所的板子厚度是一肘。

命题一:如假设一成立, 则圣经记载的至圣所是长宽高相等的十肘的立方。

 

评论一: 假设一在圣经里没有记载,但犹太人传统是这样认为的(例如Rashi关于出埃及记26:23的注解[1])。

评论二:命题一的意义是可以隐含预表新约启示录里的新耶路撒冷,那也是一个长宽高相等的立方,只不过是大得多的四千里的立方(启示录21:17)。支持这一预表的还包括至圣所里没有记载有灯或窗,因为那里的照明靠的是主的荣光, 不靠日月或灯台。而新耶路撒冷也只靠主的荣耀光照(启示录21:23)。两者也都是主与祂子民同在的地方(启示录21:3)。

但是两者也有巨大的区别:

#至圣所很小(10肘见方),而新耶路撒冷很大(4000里见方);

#至圣所只有东边的入口,而新耶路撒冷有四面12个门 (这一个对比及其深奥,在此暂且不表)。

#至圣所只有大祭司每年赎罪日能进来,而新耶路撒冷所有生命册上的子民都在那里永远居住。

这些表示, 虽然至圣所小,但就像芥菜种会长大,将来所有的人间都是有主同住的至圣所。

评论三:至圣所和新耶路撒冷的立方形状,也表示主在前后左右上下都掌权。特别是上下,表示至圣所是天地的连接, 新耶路撒冷是新天新地的连接,从此主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命题一的证明:

造圣所和至圣所的木板竖起来的高度是十肘,因为出埃及记26:16说这些板子“每 块 要 长 十 肘 , 宽 一 肘 半 ”。所以木板竖起来以后至圣所的高度是10肘。

至圣所的南北方向的墙是八块各宽一肘半的木板构成的(出埃及记26:22-25),所以至圣所外宽8×1.5=12肘。减去东西方向两面墙的木板厚度各一肘(根据假设一,见Rashi关于出埃及记26:23的注解[1]),于是得到至圣所的南北方向内宽是12-2=10肘。 

至圣所的东西方向的深度的推导比较间接(参见Rashi关于出埃及记26:32的注解[1])。

圣所的东西向全部深度是30肘,因为南墙和北墙各是二十块每块宽一肘半的木板构成的(出埃及记26:18,20)。在这全部深度的某个位置竖着一个幔子,挂在钩子下(出埃及记26:33), 隔开至圣所和外面的其余圣所。这个位置在哪里呢? 当然就是钩子的位置。

 而钩子在顶上展开着的两套彼此相联的五幅幔子的中间(出埃及记26:3-6)。这两套彼此相联的五幅幔子每幅宽四肘,从圣所入口从东向西展开,一直到搭在西面的墙上。所以钩子位于头一套彼此相联的五幅幔子展开后的尽头, 是距东面圣所入口5×4肘=20肘的地方。所以至圣所外面的其余圣所东西方向的深度是20肘,而至圣所的东西方向的深度则是30-20=10肘。

至此命题一证毕。

(示意图:)

参考资料

[1] Pentateuch with Rashi’s commentary by M. Rosenbaum and A.M. Silbermann

https://www.sefaria.org/Rashi_on_Exodus?lang=bi

(本文原型笔者曾刊登于《研读圣经》与以马内利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