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18)超越分离的合一

关于三位一体的概念,据说没有人能说清楚,我也一样。但在我认识的人当中,很少有谁对这个观念知道得比我还多。为什么呢?因为我曾经接受过这个观念,又热心反对过,后来又不反对了。说来大概造物主很有幽默感,我当年因为反对三一论,为了和别人辩论,就学了希伯来语,想参考原文,反驳三一论的经文论据。结果由此接触了犹太解经传统,反而变得不反对三一论了。

读者可能奇怪,犹太人不是反对三一论的吗?没错,但犹太传统解经和现代的科学解经法不一样,很注意细节。按照犹太传统解经习惯,那些很多支持三一论的证据公平地看都算是符合解经传统的证据。犹太人反对三一论的真正原因,是出于他们不愿被基督教同化的立场,而不是三一论违背了他们的解经风格。

创世纪18章对犹太人的立场来说,是个大难题。犹太人相信造物主没有形体,但亚伯拉罕的客人吃了奶,牛和面饼(创18:6-8), 这太像基督教说的复活后的耶稣了(路24:41-43)。犹太人相信造物主是一,但造物主向他们祖先亚伯拉罕显现时(创18:1)亚伯拉罕看见了三个客人(创18:2)。 于是犹太人想了很复杂的解释,但平心而论,那些解释依我看,不见得比三一论的解释自然【1】。按犹太解经注重上下文的风格,三一论可以很直接地说,创18:1-2 的上下文把造物主显现和三个客人的出现联系起来,是暗示三位一体。紧接着在创18:3-4,按犹太解经对语法的重视,三一论也可以很直接说,亚伯拉罕对客人“你”和“你们”单复数混合的称呼暗示造物主的表现既是一又是三(创18:3-4: “说 , 我 主 , 我 若 在 你 眼 前 蒙 恩 , 求 你 不 要 离 开 仆 人 往 前 去 。容 我 拿 点 水 来 , 你 们 洗 洗 脚 , 在 树 下 歇 息 歇 息 。”)

另外,在后面客人与亚伯拉罕和他太太撒拉的对话中,说话的人称有时是“他们”(创18:9),有时是“他”(创18:10的“三 人 中 有 一 位 说”直接翻译是单数的“他说”),有时是造物主(创18:13)。

这些关于造物主有没有形体,是一个还是多个的争论,我现在是怎么理解的?我是这样想的:

 

命题一。

造物主虽然本质上是无限的,不受形体显现,但祂和人交流时有时可以用有限的形体来代表祂出现。

证明:随着创18:1描写造物主的显现,亚伯拉罕(创18:2)看见了三个客人们,他们吃了奶,牛和面饼(创18:6-8),并且他们和他说了话(创18:9-15)。证毕。

 

命题二。

造物主即使是以受地域限制的形体显现时,仍然可以通过差派代表祂的天使到不同的地方,使祂的旨意不受地域限制同时得到贯彻。

证明:创18:20-22写造物主差两个天使去别的城市,而又继续可以和本地的亚伯拉罕交谈。证毕。

 

命题三。

造物主和祂差遣的天使,不管是在同一地域时间一起显现或分开显现,都可以代表祂同一个造物主的旨意。

命题三证明之一:

创18:22写造物主差了两个天使去别的城市,但创18:20-21说是祂自己“我”要去那儿看看。证毕。

命题三证明之二:

那两个先离开了的天使们虽然是造物主差去的(创19:13), 但也被远方人以单数的“你”(创19:19)称呼为“我主”(创19:18),并且以单数的人称“他”接受祈求(创19:21里说话的“天使”原文做“他”)。

证毕。

 

对于凡人来说,不同地方(在同时)分开出现的两个人,一定不是同一个人。对于超越的造物主来说,则不必如此;在不同地域分开出现的,可以背后是同一个造物主。我打个比方,如果二维平面上的蚂蚁看见两只鞋和一根杖走过来,虽然它看到的是分开的三个存在,但它也许会直觉地知道,这走来的杖和鞋背后是同一个人,因为这三者的行动总是协调配合的; 但作为一个二维生物的蚂蚁,它怎么可能想清楚,从高空来的鞋与杖并非相互分离,而是从完完整整的同一个人伸出来的呢?如果蚂蚁要和出现的这鞋与杖对话,它称呼这鞋与杖,有时用单数“你”,有时用复数的“你们”,是不是其实是很自然的呢?当然它直觉里也许仍然知道,它面对的实体背后其实是同一个人。

也许,这个比喻可以帮助我们理解,造物主是一,是超越凡人之间距离的一。这也是为什么耶稣在离世前为门徒向天父祷告(约17:22),“你 所 赐 给 我 的 荣 耀 , 我 已 赐 给 他 们 , 使 他 们 合 而 为 一 , 像 我 们 合 而 为 一 。” 这个一,是超越肉身分离的灵里的一。 

让我们超越地域世代的不同,在合一的造物主里合一,相互配合努力,同行造物主在地上的旨意!

(在此鸣谢当年与我辩论或分享三一论的牧师们和弟兄姐妹们,因为隐私原因我这里不提名字。虽然辩论时我听不进去,但事实上有些话后来想想,才发现,很有价值。)

【1】从上下文看,最直接的解释是:亚伯拉罕的三个客人代表主自己和祂的两个使者,而这并非直接等同于父子灵的三位一体。但从犹太解经的风格公平地看,我觉得这里一与三,单数与复数的混用,完全可以额外隐含地预表基督教的三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