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01)第二套计划

#引子

人生难免遇到原计划需要改变的事,比如1998年同是这个仲夏季节,我去Wisconsin Madison 开会, 曾遇航班取消。本来从芝加哥北郊开车只要2.5h。但是我开车不熟,所以绕道到奥海尔机场想坐9点左右的早班飞机去。预计1h就飞到了。没想到飞机航班取消要等到3点左右的下一班。我回去一次再来机场太不合算,所以决定在机场等5-6个小时。在那里为了消磨时间,我思考一个和合作者被卡住的研究难题,结果上飞机前就有了想法,得到了Madison住宿的地方,傍晚就找时间把idea记录下来,后来形成了一个简洁的定理。一年后这篇论文发表了,至今已有几十个引用。我的原计划航班取消了,不过只耽误了5小时,还是及时到达了会场,而且还多出了一篇论文。对比一下圣经里的摩西,他可遇到了比我大得多的曲折。

根据原来的计划,出了埃及的摩西和以色列人很快就能进应许的迦南地了。但是他们犯了无可挽回的错误,以至在西奈旷野绕行40年才到了迦南边界约旦河的东边,而且还不能进去。面对这么大的打击摩西是怎么回应的呢?既然他不能按原计划带兵征服迦南分地给以色列12个支派,他就征服了河东的两个国家(亚末利和巴珊),分地给2.5个选择居住在河东的以色列支派。做完这些他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消磨,他就写了一本申命记,估计已经有几万万个引用,这就是三千多年后我们今天正在学习的书:

申 命 记

1:1 以 下 所 记 的 , 是 摩 西 在 约 旦 河 东 的 旷 野 , 疏 弗 对 面 的 亚 拉 巴 , 就 是 巴 兰 , 陀 弗 , 拉 班 , 哈 洗 录 , 底 撒 哈 中 间 , 向 以 色 列 众 人 所 说 的 话 。

1:2 从 何 烈 山 经 过 西 珥 山 , 到 加 低 斯 巴 尼 亚 , 有 十 一 天 的 路 程 。

1:3 出 埃 及 第 四 十 年 , 十 一 月 初 一 日 , 摩 西 照 耶 和 华 借 着 他 所 吩 咐 以 色 列 人 的 话 , 都 晓 谕 他 们 。

1:4 那 时 , 他 已 经 击 杀 了 住 希 实 本 的 亚 摩 利 王 西 宏 , 和 住 以 得 来 , 亚 斯 他 录 的 巴 珊 王 噩 。

1:5 摩 西 在 约 旦 河 东 的 摩 押 地 讲 律 法 说 ,…

 

#命题:申命记成书于摩西地上生命的最后36天。

证明:摩西开始讲述申命记的那天是圣经历11月初1(中国农历的春节左右):

(申命记1:3) “出 埃 及 第 四 十 年 , 十 一 月 初 一 日 ,摩 西 照 耶 和 华 借 着 他 所 吩 咐 以 色 列 人 的 话 , 都 晓 谕 他 们 。”

摩西去世的日子是1月10日-3日-30日=12月7日:因为以下经文记载以色列人哀悼他一个月直到1月初7日,然后1月初10日过约旦河进迦南(在春天阳历四月份左右):

(申命记34:8) “以 色 列 人 在 摩 押 平 原 为 摩 西 哀 哭 了 三 十 日 , 为 摩 西 居 丧 哀 哭 的 日 子 就 满 了 。”

(约书亚记1:10,11,4:19) “于 是 , 约 书 亚 吩 咐 百 姓 的 官 长 说 ,你 们 要 走 遍 营 中 , 吩 咐 百 姓 说 , 当 预 备 食 物 。 因 为 三 日 之 内 你 们 要 过 这 约 旦 河 ,… 正 月 初 十 日 , 百 姓 从 约 旦 河 里 上 来 , 就 在 吉 甲 , 在 耶 利 哥 的 东 边 安 营 。”

所以摩西开讲申命记的时间离他去世还有12月7日-11月1日=36日。证毕。

评论:希伯来文是可以像罗马字母那样用来计数的(例如xi=11)。

奇妙的是,这36天形成的申命记全书的头一个词“以下אלה”,作为希伯来语数字就是36 (参见[1])。

 

#摩西的第二计划

摩西带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但是没有完成自己原来的使命的第二部分带他们进迦南。现在到了约旦河东迦南的对岸,他知道因他发怒击打磐石的失败他不能过去,所以他此生的使命很快要结束了,但是与其因失望而消沉,他用他生命的最后36天完成了一个新的使命,用他的临别教导集中复习torah,形成了圣经的一个重要的新部分,这不光鼓励了当时的以色列人,还世世代代鼓励主的子民直到如今。这里面有申6:4-9的千古名句,直到新约里还被耶稣称为最大的诫命,“听啊以色列”,造物主是我们的主,造物主唯一,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造物主你的主。虽然摩西率民渡河的原本使命失败了,但是因着他对主的献身精神,在他身上的第二套使命,关乎千秋教导的更伟大使命,反而成功了。

申命记,摩西第二套使命的这个成果,英文被称为Deuteronomy,藏着deuter“第二”这个词根。按照原本的第一计划,摩西在38年前就已经带以色列人进了迦南了,有他亲自带领,又有亲自聆听过西奈山主的声音的头一代以色列人的全体参与,这样就不需要专门针对第二代,对torah进行系统复习,用长达34章的申命记来鼓励教导他们,准备他们在自己无法伴随时进迦南。(在这第一计划里,摩西也许会写一本类似“约书亚记”那样的历史书,记载他怎样带以色列人在迦南争战和分地,仅仅在24章的最后2章才鼓励警戒一下第二代人。即使那样,在这种顺境下,他的话也不如一个亲身经历过沉痛失败的人说的话那样更有说服力。)

第一计划虽好,作为凡人谁能保证一举成功?以色列人和摩西都失败了,但是主有他的第二计划,虽然不再一样,但在更深层面上也许更加美好。

 

#圣经里的第二计划

类似的能超越人类失败的第二计划,圣经里不止一处。

第二计划,是摩西的本族利未支派因祖先利未犯错(创34:25)而注定要散居在应许地(创49:5-7),却因之启动了几百年后利未人全职在各地教导推行圣经的计划(申33:8-11)。

第二计划,是人类始祖在伊甸园跌倒吃了禁果(创2),却启动了几千年后道成肉身代赎的计划。 恰恰是这第二计划彰显了神学里造物主的第二个位格,也带来了新约所说的“第二个人”。“头 一 个 人”在原本伊甸园的规划里失败了,但是因此而来的 “第 二 个 人 ”(林前15:47), 仍然可以带来十字架上第二计划的成功。

第二计划,是新约未被犹太人接受,转而传向万国的计划。对比以下经文:

(太 15:24)“耶 稣 说 , 我 奉 差 遣 , 不 过 是 到 以 色 列 家 迷 失 的 羊 那 里 去 。”

(太 28:19) “所 以 你 们 要 去 , 使 万 民 作 我 的 门 徒 , 奉 父 子 圣 灵 的 名 , 给 他 们 施 洗 。”

第二计划,也对应于出埃及记34:6,7里造物主宣告祂慈爱之名时重复祂的圣名的第二次:“耶 和 华 , 耶 和 华 , 是 有 怜 悯 有 恩 典 的 神, 不 轻 易 发 怒 , 并 有 丰 盛 的 慈 爱 和 诚 实 。

为 千 万 人 存 留 慈 爱 , 赦 免 罪 孽 , 过 犯 , 和 罪 恶 , 万 不 以 有 罪 的 为 无 罪 , 必 追 讨 他 的 罪 , 自 父 及 子 , 直 到 三 , 四 代 。” 人失败以前祂是掌管万有的造物主,人失败以后祂还是掌管万有的造物主,一切仍在祂掌管之中。(Rashi出34:6[2])

所谓“第一第二计划”,只是从我们人的眼光来定义的,事实是,造物主在永恒中早已知道万有的过程和结局。在祂既无缺乏也不浪费。

 

#我们的第二计划

多年前,我在走了一大段人生弯路时,遇到一位牧师鼓励我说,人可能失败,但主从不失败。此后,诗篇92篇的结束语成了我的喜爱,造物主是正直的,“祂是我的磐石,在祂毫无不义”。

我们比摩西差的何其远,也可能会有终身无法挽回的失败经历,使得我们没法完成主原本托付我们的第一套使命。但是对每一个真属主的人生,原本计划无论如何失败,现实和理想是多么的不同,都无法否定一个真理,即主所赐他的地上余生,定然还可以在某个第二套计划有用。

盼望我们重新献身于主,不因失败而放弃,而是努力发现和完成因着自己先前的失败而形成的第二套使命。要学习摩西,他没空消沉,没空无聊,生命不息,侍奉不止。虽然面对着第二套计划的现实,他仍然充分使用在世的最后36天侍奉主, 这样其实是真正有福的,正如申命记34:7所说,“摩 西 死 的 时 候 年 一 百 二 十 岁 。 眼 目 没 有 昏 花 , 精 神 没 有 衰 败 。”

作为现实的应用,让我们思考一下,我们现在有没有原来计划做的事情因故不能做了(比如是因为疫情)?那么我们有没有寻求主教导我们什么是一个好的第二计划, 可以用原计划空出来的时间去做,而且是比对待原来的计划更努力地去做?

(本文原型笔者曾用于恩典团契查经)

参考资料

[1] Or Hachayim, 英译者Eliyahu Munk

https://www.sefaria.org/Or_HaChaim_on_Deuteronomy.1.1?lang=bi

[2] Pentateuch with Rashi’s commentary by M. Rosenbaum and A.M. Silbermann

https://www.sefaria.org/Rashi_on_Exodus.34.6?lang=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