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14) 严厉中的慈爱

我爸爸脾气不好,嗓门大,但是从来没打过三个子女,据他说是下不了手,怕打坏;但其实不需要动手,他眼睛一瞪,还没发脾气骂我们,我们就吓得不得了。我虽然不调皮,但是据我爸爸说有三次差点想打我,每次都有一个情况发生让我逃过去了。一次是我小学时带大概只有五岁的妹妹乘巴士回家,结果我不和她站在一起,她提前一站下了车我都不知道,以为把她弄丢了。本来我吓得够呛,以为要挨揍了,结果我表叔来访我爸爸不好发作,妹妹又自己走了一站路回来了,才没有挨打。还有一次是小学时我欺负比我小的孩子,这小孩来我家告状赖在地上不走,我爸爸气的拧了我的耳朵,后来可能是邻居来劝了,没有真的挨打。第三次是高中时我学别人离家出走,不敢回家,结果是我二舅送我回来的,也没挨打。

 

后来我出国留学,从圣经里知道我还有个天上的父。我在信主之前之后都做过不附合祂教导的事,也受过责罚。但是天父也是怜悯的天父,在责罚中祂也让我体会到祂的慈爱。

 

民数记里记载天父的子民多次得罪祂,惹祂发怒,受到责罚。民数记13-14章记载的事情尤其严重。天父是造物主,祂有一个四百年的计划:先把亚伯拉罕从两河平原带出来,来到地中海东岸的迦南地,并应许他,要把这块土地要赐给他的后裔。后来亚伯拉罕的孙子以色列带七十子孙因饥荒下埃及,他们的后代被法老奴役逼迫。400年后,主通过摩西行神迹奇事带了60万以色列后裔出了埃及,跨过红海,先在西奈旷野接受十诫,建立了可以移动的圣所,然后行军到了迦南地的边境。民13-14记载的就是这个时候,那应许之地正等着他们占领,这个四百年的大计眼看就要完成。结果以色列人因为害怕迦南地的巨人,不敢进去,抱怨说情愿死在旷野,又要逃回埃及去。这是对拯救他们出埃及的造物主的背叛。他们对主的四百年大计置之不顾,错误极其严重。主的惩罚也严重。虽然有摩西为他们求情,主还是责罚他们这一代人都死在旷野,除了约书亚和迦勒两个有信心的人以外, 整代以色列人都不能进迦南地。(约书亚和迦勒曾经参与侦察迦南地40天之久。12个侦察员里有10人都因害怕迦南地的巨人,煽动以色列人背叛主,只有约书亚和迦勒对主忠心。)

 

我们在这一事件中再一次看到主的公义。主的惩罚是有针对性的,好叫以色列人知道受惩罚的原因,能够心服口服,并以后作为警戒。

 

主的惩罚虽然严厉,但是里面藏着慈爱。面对祂的子民,犯了严重错误的以色列,主有意用严厉的话来包裹祂的慈爱(民14:29-34):

“ 你 们 的 尸 首 必 倒 在 这 旷 野 , 并 且 你 们 中 间 凡 被 数 点 , 从 二 十 岁 以 外 , 向 我 发 怨 言 的 ,必 不 得 进 我 起 誓 应 许 叫 你 们 住 的 那 地 。 惟 有 耶 孚 尼 的 儿 子 迦 勒 和 嫩 的 儿 子 约 书 亚 才 能 进 去 。但 你 们 的 妇 人 孩 子 , 就 是 你 们 所 说 , 要 被 掳 掠 的 , 我 必 把 他 们 领 进 去 , 他 们 就 得 知 你 们 所 厌 弃 的 那 地 。至 于 你 们 , 你 们 的 尸 首 必 倒 在 这 旷 野 。你 们 的 儿 女 必 在 旷 野 飘 流 四 十 年 , 担 当 你 们 淫 行 的 罪 , 直 到 你 们 的 尸 首 在 旷 野 消 灭 。按 你 们 窥 探 那 地 的 四 十 日 , 一 年 顶 一 日 , 你 们 要 担 当 罪 孽 四 十 年 , 就 知 道 我 与 你 们 疏 远 了 ,…”

 

虽然主看似是在有针对性地严厉报应以色列人(他们曾抱怨妇孺会被掳掠),因为主判决妇孺们反而能进应许地,但这实际上对这些妇孺来说是一个正面的判决,而男人们也会庆幸自己的后代还能得到自己失去的机会进入应许地。

 

虽然主看似针对性地以四十年的惩罚报应四十天犯的错误,极其的严厉,但实际上这使得下一代以色列人(20岁以下的非成年人,儿童或尚未出生的)都有时间长大,等有了足够的兵力再去占领迦南地。而这一代犯错的以色列人(已经20岁以上的)虽然要漂流40年死在旷野,但基本上都至少活到20+40=60岁(Rashi on Numbers 14:33[1])。(我估计他们的平均寿命至少有40+40=80岁,因为这些被判决漂流40年的人,在接受判决时20岁到60岁的都有,平均年龄已经至少40岁了。) 而且在这旷野里的40年,他们不需要辛劳耕种谋生,因为有从天而来的吗哪作食物,又有从磐石流出的泉水喝,衣服也不会坏(申8:4),旷野里也没有敌国的威胁,他们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和伟大的教师摩西一起查经享受主的话语,并有充分的时候间抚养教导自己的儿女,激励他们不要重蹈自己的覆辙,将来勇敢地跟随约书亚和迦勒进应许地。

另外,主让摩西也和他们一起死在旷野,据说将来死人复活时可以带他们一起也去应许之地(Bamidbar Rabbah 19:13[2])。

 

真的,仔细想想,就像诗篇78:38所说;“但 祂有 怜 悯 , 赦 免 他 们 的 罪 孽 , 不 灭 绝 他 们 。 而 且 屡 次 消 祂 的 怒 气 , 不 发 尽 祂 的 忿 怒 。”

 

即使是爱主的人,也难免会犯错。在主的责罚里,愿我们看到祂所针对的是我们的什么错误,让我们心服口服,吸取教训悔改;即使自己没有机会重来一次,也要教导我们的后辈比我们做得更好,让他们吸取这个故事的教训,学习约书亚和迦勒。

 

千万不要白白浪费所受的责罚,也愿我们能体会到主的责罚所包裹的慈爱和怜悯。

 

附注:

[1]Pentateuch with Rashi’s commentary by M. Rosenbaum and A.M. Silbermann, 1929-1934

https://www.sefaria.org/Rashi_on_Numbers.14.33?lang=bi

 

[2]Bamidbar Rabbah,Merged from Townsend 1989 translation of Midrash Tanhuma, S. Buber Recension, edited and supplemented by R. Francis Nataf, Sefaria Community Translation

https://www.sefaria.org/Bamidbar_Rabbah.19?lang=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