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16)赎罪日刻苦己心

十几年前我太太刚和我结婚不久来到美国,她受有些基督徒影响操练禁食的时候,我对之很抵触,因为当时她有胃病,我怕禁食加重她的胃病,又担心她禁食影响体力,影响家务。直到近年,有人向我提起禁食的事,我还建议要为健康的原因慎重。

但是犹太人每年都在赎罪日禁食。利未记(16:29-31)说,“每 逢 七 月 初 十 日 , 你 们 要 刻 苦 己 心 , 无 论 是 本 地 人 , 是 寄 居 在 你 们 中 间 的 外 人 , 什 么 工 都 不 可 作 , 这 要 作 你 们 永 远 的 定 例 。因 在 这 日 要 为 你 们 赎 罪 , 使 你 们 洁 净 。 你 们 要 在 耶 和 华 面 前 得 以 洁 净 , 脱 尽 一 切 的 罪 愆 。这 日 你 们 要 守 为 圣 安 息 日 , 要 刻 苦 己 心 , 这 为 永 远 的 定 例 。”

犹太拉比把“刻苦己心”解释成禁食。圣经里的确常把二者联系起来,如(拉8:21) “那 时 , 我 在 亚 哈 瓦 河 边 宣 告 禁 食 , 为 要 在 我 们 神 面 前 克 苦 己 心 , 求 他 使 我 们 和 妇 人 孩 子 , 并 一 切 所 有 的 , 都 得 平 坦 的 道 路 。”

犹太人禁食也包括禁水,我查到两处有关圣经,一是犹太人遇到灭族危险时,以斯帖对她的养父说(以斯帖4:16), “你 当 去 招 聚 书 珊 城 所 有 的 犹 大 人 , 为 我 禁 食 三 昼 三 夜 , 不 吃 不 喝 。 我 和 我 的 宫 女 也 要 这 样 禁 食 。 然 后 我 违 例 进 去 见 王 , 我 若 死 就 死 吧 。”  二是当尼尼微遇到灭城危险时(约拿书3:6-10), “这 信 息 传 到 尼 尼 微 王 的 耳 中 , 他 就 下 了 宝 座 , 脱 下 朝 服 , 披 上 麻 布 , 坐 在 灰 中 。他 又 使 人 遍 告 尼 尼 微 通 城 , 说 , 王 和 大 臣 有 令 , 人 不 可 尝 什 么 , 牲 畜 , 牛 羊 不 可 吃 草 , 也 不 可 喝 水 。人 与 牲 畜 都 当 披 上 麻 布 , 人 要 切 切 求 告 神 。 各 人 回 头 离 开 所 行 的 恶 道 , 丢 弃 手 中 的 强 暴 。或 者 神 转 意 后 悔 , 不 发 烈 怒 , 使 我 们 不 至 灭 亡 , 也 未 可 知 。于 是 神 察 看 他 们 的 行 为 , 见 他 们 离 开 恶 道 , 他 就 后 悔 , 不 把 所 说 的 灾 祸 降 与 他 们 了 。”

这本约拿书也是犹太人在赎罪日禁食时下午读的书。他们从前一天的日落开始,到第二天的夜里三颗星出现的时间,守25小时左右的赎罪日不吃不喝。(2022年的赎罪日是从阳历10月4日周二太阳落山开始,到10月5日周三夜里三颗星出现的时间结束。禁食前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和营养,在身体有需要时也可以破禁,对没有准备的人或身体不适的人不建议贸然禁食,参见https://www.reformjudaism.org/jewish-holidays/yom-kippur/how-prepare-fast-yom-kippur

有人也许会问,既然赎罪日罪得赦免,为什么还要刻苦己心不吃不喝?

我是这样看这个问题的。有过禁食禁水经历的人,都知道要把它认真地当一回事。我自己多年以前第一次禁食禁水,是因为要做医学检查,还不是全禁,当时就很紧张,查医生说明书上的词什么是不影响检查的可以吃,提前买了好多透明鸡汤,透明果冻,透明糖果,结果后来很多都没有用上。有过这样的经历,我就会把这样的检查真当会事,也会把今后要尽责保护健康真当会事。

人会犯错, 造物主有赦免的恩典,但需要人认认真真地悔改,首先有把这真当会事。禁食禁水的经历,会让人把错误,悔改,赦免真当会事。

禁食禁水时,会从亲身体验知道人的生命存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人就容易谦卑下来,更容易有敬畏之心。

基督徒的赎罪仪式是每个月的圣餐,基督徒们有没有把这仪式看成性命攸关那样的当会事?甚至有没有我当年对禁食作医学检查那样的慎重对待?我认为每月的圣餐仪式对应于民数记里每月初的赎罪祭,而基督徒还有一个每年的节日对应于犹太人的赎罪日,那就是耶稣受难日。受难日那一天,至圣所的幔子打开了(太27:51),这是被旧约大祭司可以进入至圣所幔子(利16:12)的赎罪日所预表的那一天。只有刻苦己心悔改的人在赎罪日才能得赦免。(利 23:29 “当 这 日 , 凡 不 刻 苦 己 心 的 , 必 从 民 中 剪 除 。”)以此类推,是否基督徒可以考虑每年一次在受难日也禁食刻苦己心呢?我把这留做一个open question,未提供解答的问题。

参考文献

Wikipedia, Yom Kippur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Yom_Kipp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