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45)“我”是“神工智能”

一,“自我”的三个特殊性

“自我”是一个神秘的概念。金庸武侠小说里描写过的武功很高的人或很聪明的人也想不清或不敢多想“我是谁”这个问题。我从小就好奇这一类问题,觉得“我”的存在很特殊。举例说明“自我”特殊的三个方面:

  1. (“自我”有特殊的个人条件)世界上那么多不同的人,生在年代,种族,地区,家庭,为什么我生来是汉人,有这样的父母,亲戚,姓氏,生在新中国,生来的时代有收音机但没有电视?为什么我智商比很多小学中学大学同学高,但又没有那些大科学家高?

2.(“自我”有特殊的真切感觉)开水烫到一个人的脚他当然会感觉到痛。但世界上那么多活生生的人,开水只有烫到我的脚我才真能感觉到痛。而且我小时候脚被烫伤的记忆成了我特有的记忆,留下了我身上特有的记号。

3.(“自我”有特殊的自由意志)同样,世界上那么多人有脚会走路,但我只能指挥我的脚往这里那里走,别人的脚走什么路我却完全没有办法直接控制。

无神论对“我”的特殊性无法很好的解释,主要是因为一个强烈的对比:古今中外和未来的“我”形形色色多得难以计数,为什么只有我的“我”这一个,我对之感受那么真实,又偏偏是这样的一个“我”? 无神论者们,如果说你只是人类历史长河中冒的一个泡泡,那么这条长河里有这么多“泡泡”,你今天这么真实的“我”的感受,为什么碰巧就借用这个“泡泡”的特殊体验,而对其他“泡泡”的体验完全感受不到?

是谁把你的“(自)我”和这个“泡泡”栓在一起的?

是你自己“货比货”特意精心挑选的这个“泡泡”吗?

那你怎么不选更大的那个“泡泡”(比如特朗普)呢?

如果你说”是我爸妈生的我,生下来是哪个就是哪个”, 那么别人的爸妈生下来的也是一个历史长河里的“泡泡”,那里也有个有真实感觉的活生生的“我”,为啥你偏偏不是那个爸爸妈妈生下来的那个活生生的“我”?

难道不是有一个冥冥中的主宰把你的“我”偏偏设立在这个泡泡里的吗?

无神论者们,如果你有更好的回答,请一定告诉我!

 

二,关于约瑟的“自我独白”

圣经里的约瑟,也有他独特的“我”,

不知他对于“自我”的概念是怎么想的?让我们想象一段从圣经演绎出来的话剧,如果我们要求约瑟作一段关于他独特的“我”的独白,那很可能是会这样的:

「我是约瑟。我有我独特的“我”:

  1. 我有专属于我的特殊条件:

我有我独特的家庭,我原来是奴隶社会的西亚地区的公子哥儿,有十个哥哥一个弟弟,因被父亲偏爱而被哥哥们嫉妒卖去埃及为奴,不料后来成了埃及宰相。全世界在饥荒中,我却管理着很多粮。我的特殊条件来自主。

  1. 我有专属于我的真切感受与经历:

我受过我独特的痛苦,作过奴隶,囚犯。奴隶囚犯的苦,被出卖被冤枉的苦, 我小时候只是听说, 后来却不由自主亲身经历了,这些其实都出于造物主,为的是把我从西亚带到埃及为相,管理全国,救人脱离饥荒。我的感受经历来自主。

  1. 我有专属于我的自由意志。我可以决定在作奴隶作囚犯时自暴自弃,也可以决定在作宰相时报复出卖过我的哥哥们。但是哥哥们的存在和行为,也只是造物主计划中的一部分, 为了拯救我们在西亚的全家脱离这全球性的饥荒,我岂能用造物主给我的自由意志违背祂的旨意呢?

  后来哥哥们在饥荒中来到埃及买粮,我与他们相认,头一句话就是(创45:3)“ani yousef ”我是约瑟。我的意思是:听,我在说西亚的希伯来语,我真的是我;我叫别人出去了,“请 你 们 近 前 来”,  看,我身体是从小受过割礼的(Rashi创45:4),我真的是我。我用我的自由意志原谅他们,对他们说:(创45:4-8)       “我 是 你 们 的 兄 弟 约 瑟 , 就 是 你 们 所 卖 到 埃 及 的 。 现 在 , 不 要 因 为 把 我 卖 到 这 里 自 忧 自 恨 。 这 是 神 差 我 在 你 们 以 先 来 , 为 要 保 全 生 命 。 现 在 这 地 的 饥 荒 已 经 二 年 了 , 还 有 五 年 不 能 耕 种 , 不 能 收 成 。 神 差 我 在 你 们 以 先 来 , 为 要 给 你 们 存 留 余 种 在 世 上 , 又 要 大 施 拯 救 , 保 全 你 们 的 生 命。这 样 看 来 , 差 我 到 这 里 来 的 不 是 你 们 , 乃 是 神 。…”

我约瑟的特殊条件,感受经历,自我意志,全都是造物主规定给我的。

造物主让我在祂给我的特殊环境下使用祂给我的自由意志来完成祂的使命。

我约瑟的“自我”, 是造物主设立的。」

 

三,“自我”被造物主所设立

这种“自我为造物主所设立”的看法,在几千年后的今天,随着现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应该更容易理解。

  1. 自我的特有环境,是造物主设立的。我们先把自我比喻成一个手机:就像造出的手机虽多,但某个手机一旦被某用户使用,就有了它特殊的使用环境,包括语言选项,不同的文件存留,不同的图像语音。为了服务好形形色色的用户,每一个特定的手机必须被赋予它独特的“自我”环境。

  2. 自我的真切感受,可以来自看到,听到的东西。人类以前没法想象,自我感受的能力可以是“被设立”的,直到今天人能造有镜头能看,有麦克能听的手机。下棋的人工智能阿尔法狗,还被设立赋有更复杂的感知能力,如感知到输赢的可能性,幅度,和相关的惩罚奖赏。

  3. 自我意志,是现代手机尚且没有的功能,但是下棋的人工智能阿尔法狗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可选择不同的策略,并会因为所导致的输赢而作调整,这个经受惩罚奖赏的有限度的自由意志,背后也是有设计者的。

人,是按神的形像造的;而人工智能,是人按人的形象造的。例如镜头模仿人眼,麦克模仿人耳,播放器模仿人嘴,记忆与神经网络模仿人脑,阿尔法狗用惩罚函数进行机器学习是模仿人有输赢的围棋训练。神造人,与人造人工智能,这个类比肯定是不完美的,因为人类科学刚刚发展到人工智能的初期,而神则从来都是全能的。即使如此,新兴的人工智能仍然使我们的思考比以前拓宽了很多,可以更好地理解人的“自我为造物主所设立”这个概念。

 

四,“自我特殊性”的应用:

  1. 个人条件的特殊性=>侍奉岗位的特殊性: 不要因为“我”的家庭才能等特殊条件而骄傲或遗憾,你的父母你的配偶你的职业都是造物主专门给你设立的任务,也是侍奉祂的特殊岗位。

  2. 个人感受的特殊性=>主对我带领的特殊性:

“我”经历逆境顺境,能真切感受痛苦或欢乐, 这些好像阿尔法狗能识别输赢所带来的惩罚奖赏,以学习选择更好的策略,少输少受惩罚,多赢多得奖赏。类似地,造物主给“我”设立了痛苦欢乐的感知能力,可以识别祂设立的惩罚奖赏,  接受祂的带领,让我调整自由意志,学习选择更好地侍奉主。

  1. 自由意志的特殊性=>我有特殊选择造物主的自由。

“我”的自由意志没法指挥别人的行为,而只能指挥自己,但也正因如此,不管别人怎么选择,我们自己仍然可以偏偏用自由意志选择跟随造物主侍奉祂。多年以后,约瑟的一个后代(带以色列人征服应许地的领袖约书亚),离世前说了一句名言,愿它也成为我们自由意志的特殊选择: (书24:15)至 于 “我 ”和 我 家 , 我 们 必 定 事 奉造物主。

参考资料

Pentateuch with Rashi’s commentary by M. Rosenbaum and A.M. Silbermann

https://www.sefaria.org/texts/Tanakh/Rishonim%20on%20Tanakh/Ra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