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37-41)六个梦背后的作者

梦,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居然改变了人的命运。仔细想想,实际上背后有一个命运的主宰。

故事发生在西亚,远古的奴隶社会。

被爸爸偏爱的17岁的富家子弟约瑟,向哥哥们描述了他作的梦1,2,象征哥哥们要向他下拜,这加剧了哥哥们的嫉妒而促使他们卖约瑟去埃及为奴,以预防约瑟的梦1,2的实现。

在埃及无辜被诬陷入狱的约瑟,在28岁时为狱友们解他们作的梦3,4。

两年后,法老作梦5,6无人能解。出狱的狱友推荐约瑟为法老解梦,使约瑟出狱成为埃及宰相,以贯彻梦5,6的启示,预先为荒年存粮。

荒年时约瑟的哥哥们来埃及买粮,向埃及宰相下拜,不知道那其实是39岁的约瑟,从而实现了22年前约瑟的梦1,2的预言。

约瑟梦1,2的预言,因为他哥哥们想防止它发生就把约瑟卖到外国作奴隶,不想反而因之成就了梦1,2的预言。

过程中约瑟虽经受了多种逆境,痛苦,恶行,嫉妒,诬陷,但他从不发怨言,从不自暴自弃,对造物主的信心和顺服始终如一,无论做公子,做奴隶,做囚犯,做宰相,都尽本分做好,并归荣耀于造物主。

约瑟的梦1,2带来约瑟命运的下降。在他命运的低谷狱友们的梦3,4 给他带来了转机和解梦的信誉。法老的梦5,6则给约瑟机会通过解梦得拯救,并使他命运突然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梦3,4,5,6本身与其解释也有极高的水平与价值。我们可以参考约瑟解梦来学习解经。

这六个梦,由四个不同的人,在三个不同的地方作。六个梦关联麦捆,日月星辰,葡萄枝,面饼篮,母牛,麦穗,表面上看好像是各种纷杂混乱的思绪,但实际上在背后的作者的写作大纲中各有所用,把一个从富家公子到奴隶到囚犯到外国宰相的奇遇串连在一起,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比较同时代的中国古代文学,我想到的孙膑庞涓等故事,甚至希腊神话里的杀父娶母故事,这些虽然也精彩,但其意境与对人生的指导意义与约瑟的故事相比颇有不如。

即使是无神论的读者,从文学创作角度来看,也能辨认出,这看似杂乱的六个梦,背后有一个作者的精心设计。其实这整个过程都很现实,没有任何像孙猴子一个跟斗翻了十万八千里那样的违反自然规律。造物主是整个奇遇背后的真正作者。祂掌管人的日有所思,祂掌管人的夜有所梦,祂允许和掌控约瑟哥哥们的坏心思,约瑟的英俊和主人太太的贪图,狱友先前的遗忘和后来的回忆,七年丰收和七年饥荒,祂赐给约瑟解梦的智慧和治国的才能…,造物主超过所有小说作者的地方在于: 祂不但有最好的设计,又有足够的能力使之成为现实。

让我们学习约瑟,尽本分作好在造物主美妙作品里面我们自己被赋予的角色。

(本文原型笔者曾刊登于以马内利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