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25)一粒麦子埋在田里

2020年,也是在读到“撒拉享寿”经文进度的季节,我很震惊地得知乔纳森•萨克斯拉比(Rabbi Jonathan Sacks)去世了,因为四个月前我才第一次注意到这个人。当时我要带领民数记关于红母牛的查经,在一个网站上发现了一个相关的文章,https://he.chabad.org/parshah/article_cdo/aid/3589558

觉得写得很好,很令人触动,于是我决定按他的思路带了那次查经。出于对文章质量的惊叹,我不由得查看了作者的信息,好奇是什么样的人能写出这样的文章?结果这作者果然非常出色,他既是拉比,又是伦敦大学博士,又是英女皇册封的爵士,他做过英国犹太人的总拉比,和英国上议会议员。所以他的全称可以很长:“乔纳森•萨克斯 拉比,博士,爵士”。https://en.m.wikipedia.org/wiki/Jonathan_Sacks

其实后两个头衔所反映的是他在俗世的影响力,这些与他在圣经方面的贡献相比,反而没有那么重要。现在乔纳森•萨克斯拉比虽然去世了,但他的圣经知识和解经方法已经传给了很多人,包括很多他不认识的人,包括我,和我的基督徒学生们。

本周我读经看到亚伯拉罕的去世与埋葬,创世纪25:8-10说:

“亚 伯 拉 罕 寿 高 年 迈 , 气 绝 而 死 , 归 到 他 列 祖 ( 原 文 作 本 民 ) 那 里 。 他 两 个 儿 子 以 撒 , 以 实 玛 利 把 他 埋 葬 在 麦 比 拉 洞 里 。 这 洞 在 幔 利 前 , 赫 人 琐 辖 的 儿 子 以 弗 仑 的 田 中 ,    就 是 亚 伯 拉 罕 向 赫 人 买 的 那 块 田 。 亚 伯 拉 罕 和 他 妻 子 撒 拉 都 葬 在 那 里 。”

这里的关键词“埋” 和“田”, 甚至包括原文没有而中文翻译才有的“麦”字,都提示我们一个“麦子”的比喻。新约约翰福音里耶稣说到自己将受死被埋葬时也说,

(约12:24)  “我 实 实 在 在 地 告 诉 你 们 , 一 粒 麦 子 不 落 在 地 里 死 了 , 仍 旧 是 一 粒 。 若 是 死 了 , 就 结 出 许 多 子 粒 来 。”

结合新约解旧约,我们重看一遍刚才的创世纪25:8-10,可以看到几个关键词:

“… 死  …  埋 葬”: 这可以提醒要让‘老我’死去,埋入毫无价值的尘土;“麦 比 拉”מכפלה :翻倍的机器,有乘法,成倍增长的意思。这些可以教导我们,“麦 比 拉”(倍增)的秘诀,在于先“埋葬”‘老我’。

人就算活一百岁,作为个体,他的作为也是很有限的,只有埋葬“老我”,超越个体的局限,才能实现倍增。

举些例子:

# 为了孩子愿意作出自我牺牲的家长,他后代子孙的成功其实也是他自己的成功。甘愿教学生超越自己的老师,他的学生和后辈的努力其实也变成了他自己努力的延续。

# 耶稣基督为了替世人赎罪而死,但在他里面重生的几十亿基督徒构成的教会,变成了他活在地上的身体,留在地上继续传扬天国的福音。

# 另外,当我们的努力超越了自我的利益,那么这个努力不致于因为自我离世而停止,而可能会有后辈继承发展。比如亚伯拉罕和撒拉所作的工,凡是仅为自己衣食住行所作的,搭的帐篷也好,揉的面也好,都因为人的离世而停止,但他们带人脱离迷信认识造物主的事业,却被因信称义的属灵后辈所继承,他们在历史长河中繁衍众多,已经像海边的沙,天上的星。

人活在今生,是像耶稣那么短,还是像亚伯拉罕那么长,不完全是人的自由意志所能选择的。但人生的态度和努力却是可以按自由意志选择的。希望大家埋葬‘老我’,在主里努力,多结果子,不管是抚养儿女,教育学生,讲解圣经,  广传福音,这样他就像耶稣所说的那粒麦子,虽然被埋在地里,但在来世他的‘新我’复活,能看到他所“结 出的 许 多 子 粒 来”。

(本文原型笔者曾刊登于以马内利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