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16)拉海莱-关于活的看顾我的那一位

(创16)拉海莱-关于活的看顾我的那一位  

(本文原型写于2013年,笔者曾刊登于怀恩季刊和研读圣经)

创世记 16章讲到一口井,名叫拉海莱井(庇耳拉海莱),或者“关于(拉)活的(海)看顾我(莱)的”井(庇耳)。撒莱的使女夏甲,出逃到旷野时,在那里在水泉旁也看见了时常看顾她的那一位。

十几年前的今天,我还没有受洗,那时在双重困境中的我,要搬到新的地方去住,但却不知道要去什么地方。 我把家当收拾好放在车里以后,走向一个教会,为未知的将来祷告。在路上心里正七上八下的时候,看见人行道上一个字“save”,心想,难道神要拯救我? 不久又看到一个刻在地上的十字。很感谢神,祂通过万事互相效力帮助我,也通过教会的弟兄姐妹帮助我。

第二年我受了洗,后来神也帮我解决了双重的困难。

活的看顾我的那一位,常以某种方法使向我显现,而且让我明确知道是祂。

常在如下的场合: 在我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在被外人排斥或误解的时候; 

在我失望或心里挣扎时,或在我为将来担忧时…,祂向我显现,给我勇气和信心。

圣经里描述的活的那一位,时常拯救仰望祂的人,不管我们对祂的认识程度和方式如何。

常常,是我们自己把事情弄糟了,陷入困境和危机,心里充满悬念,忐忑不安,

那时活着的那一位向我们显现,安慰和拯救我们。

雅各的一生有过多次的危机和悬念,但在这些时候,活的那一位向他显现,通常在他独处的时候, 在他为未来担忧的时候:

头一次在他得罪了哥哥以扫出逃时(创28), 后来又在他背着雇主拉班出逃前(创31), 再后来在重见以扫之前(创32),最后在饥荒中下埃及终老异乡之前(创46)。活着的那一位向他显现, 使他不害怕, 而且每一次都保佑拯救他。以至于雅各临终前为后代祝福时,说“愿我祖亚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养我直到今日的神,救赎我脱离一切患难的那使者,赐福 … … ”(创48)。

很多不同的宗教和神学, 都在某种程度上有意无意的淡化一个圣经里原有的个人化的信息, 而刻意强调群体化的拣选和得救。

后世的犹太教通过对圣经律法书的推崇来淡化对圣灵的注重, 通过强调神对整个民族的拣选来淡化对个人经历神的重视。现代神学界流行自然神论,把神与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世界和客观规律联系起来。

其实,群体的神也是个人的神。自然的神也是活的神。祂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3:6)。圣经描述的神是“活的看顾我的”神, 是超越知识,超越神学,超越逻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