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33)今生的局限与应许

我小时候很喜欢几何,听说用圆规和直尺不能把一个任意角在有限次分成三等分,就试了很多方法,当然还是失败了。

几何作图有局限。人认识造物主也有局限。即使是旧约最大的先知摩西也是这样。造物主对他说,(出埃及记33:20)“你 不 能 看 见 我 的 面 , 因 为 人 见 我 的 面 不 能 存 活 。” 巧的是,这节经文在犹太人每年与造物主最亲近的两天都会读到。圣经里的节日与安息日是造物主设立让祂的选民与祂亲近的日子[1][2]。因为逾越节与住棚节都长达七天,所以很可能其中会有一天也正好是周末的安息日,所以这两个节日期间的安息日是我觉得与造物主特别亲近的时间,这有点像是夏至的正午,两个因素重叠,是每年日头最高,与太阳最近的时刻。即使是这样的时候,我们也没法完全理解造物主的作为,就像我们在夏至的正午也不能触摸到太阳那样。这样的限制实际上是对我们的保护,人太靠近太阳就会被烧毁,更何况是太靠近太阳的创造者呢?

怪不得,造物主在西奈山显现时,切切关照摩西:

(出埃及记34:3 )    “谁 也 不 可 和 你 一 同 上 去 , 遍 山 都 不 可 有 人 , 在 山 根 也 不 可 叫 羊 群 牛 群 吃 草 。”

即使是对摩西自己,造物主也曾关照说,

(出埃及记33:21-23)“… 看 哪 , 在 我 这 里 有 地 方 , 你 要 站 在 磐 石 上 。  我 的 荣 耀 经 过 的 时 候 , 我 必 将 你 放 在 磐 石 穴 中 , 用 我 的 手 遮 掩 你 , 等 我 过 去 ,然 后 我 要 将 我 的 手 收 回 , 你 就 得 见 我 的 背 , 却 不 得 见 我 的 面 。”

另外,世上的君王会豁免亲友,但造物主却相反,与造物主越近的人,主对他越严厉。摩西自己因为一个“小错误”,结果和他的哥哥大祭司亚伦都没能进入连普通以色列人都有份的应许之地。大祭司亚伦的两个儿子因为献错了香,竟然被天火烧死。

即使在现代,过分强求靠近造物主的人,特别是过分追求特异属灵经历的人,很可能会变得神经过敏,幻听幻视,会错意,走错路,吃大亏。

在我们有罪的软弱的今生,造物主不允许我们无限的接近祂,实在是祂对我们的保护。

所以,今生我们有时会不理解造物主的作为,常常只有事情过后才可能有所领悟。连大先知摩西也是这样。摩西曾求主,(出埃及记33:13)  “我 如 今 若 在 你 眼 前 蒙 恩 , 求 你 将 你 的 道 指 示 我 , 使 我 可 以 认 识 你 , 好 在 你 眼 前 蒙 恩 。 求 你 想 到 这 民 是 你 的 民 。…”(33:18)“… 求 你 显 出 你 的 荣 耀 给 我 看 。”

(出埃及记33:19 )     耶 和 华 说 , 我 要 显 我 一 切 的 恩 慈 , 在 你 面 前 经 过 , 宣 告 我 的 名 。 我 要 恩 待 谁 就 恩 待 谁 , 要 怜 悯 谁 就 怜 悯 谁 ,…

(33:22-23)我 的 荣 耀 经 过 的 时 候 , 我 必 将 你 放 在 磐 石 穴 中 , 用 我 的 手 遮 掩 你 , 等 我 过 去 ,然 后 我 要 将 我 的 手 收 回 , 你 就 得 见 我 的 背 , 却 不 得 见 我 的 面 。

虽然我们今生有限制,不能参透造物主的作为,但是,造物主应许在我们的今生祂亲自与我们同行,这就足够了,我们虽然看不见祂,但知道我们不是自己在走人生道路,而是有造物主与我们同行。这才是对我们最重要的, 摩西曾为此反复求主,

(出埃及记33:12 )    摩 西 对 耶 和 华 说 , 你 吩 咐 我 说 , 将 这 百 姓 领 上 去 , 却 没 有 叫 我 知 道 你 要 打 发 谁 与 我 同 去 , 只 说 , 我 按 你 的 名 认 识 你 , 你 在 我 眼 前 也 蒙 了 恩 。

(出埃及记33:14) 耶 和 华 说 , 我 必 亲 自 和 你 同 去 , 使 你 得 安 息 。

(出埃及记33:15-16)摩 西 说 , 你 若 不 亲 自 和 我 同 去 , 就 不 要 把 我 们 从 这 里 领 上 去 。人 在 何 事 上 得 以 知 道 我 和 你 的 百 姓 在 你 眼 前 蒙 恩 呢 ? 岂 不 是 因 你 与 我 们 同 去 , 使 我 和 你 的 百 姓 与 地 上 的 万 民 有 分 别 吗 ?

(33:17)    耶 和 华 对 摩 西 说 , 你 这 所 求 的 我 也 要 行 , 因 为 你 在 我 眼 前 蒙 了 恩 , 并 且 我 按 你 的 名 认 识 你 。

在住棚节首日与第八日严肃会两节日之间的安息日(2022年是从10/14日落到10/15夜),犹太人习惯阅读传道书[3][4]。我把其中的几句有关的经文放在这里与大家互勉:

(传道书3:11)“神 造 万 物 , 各 按 其 时 成 为 美 好 。 又 将 永 生 安 置 在 世 人 心 里 。 ( 永 生 原 文 作 永 远 )然 而 神 从 始 至 终 的 作 为 , 人 不 能 参 透 。”

(传道书3:12-13 )“ 我 知 道 世 人 , 莫 强 如 终 身 喜 乐 行 善 。并 且 人 人 吃 喝 , 在 他 一 切 劳 碌 中 享 福 。 这 也 是 神 的 恩 赐 。”

 

(本文原型曾刊登于《研读圣经》)

有关链接:

[1] https://hope4israel.org/shabbat-chol-hamoed-pesach-exodus-3312-3426/

[2] https://torahportions.ffoz.org/torah-portions/allportions/sukkot-shabbat-chol-hamoed/

[3] https://jcca.org/news-and-views/shabbat-chol-hamoed-sukkot-intermediate-shabbat-sukkot-exodus-3312-3426/

[4] https://www.hidabroot.org/article/22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