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经原则“八宝汤”

“聖經皆由天主默示所作、有益於教誨督責、使人歸正、教人學義、 使事天主之人、得以純全練達、能行諸善事、”(提摩太后书3:16-17)
https://www.bible.com/bible/2296/2TI.3.施約瑟淺文理譯本

犹太人因为爱圣经,总结了很多解经方法【1】, 有些在我带查经和写读经笔记的过程中,觉得很有用。我结合新约,重新归纳整理了一些觉得特别有用的解经原则如下,以供圣经学者或教师学生参考。这些解经原则很多都不是新的,只是作为一个理科生背景的我所作的重新整理。

一、公理1 (主的话原则)圣经是造物主对选民说的话,所以信徒解经时要想的不是如何从考古或科学解释,而是求主教导,思考主通过这段经文想对我们说什么,教我们什么不要做,什么要做,怎么去做。(参考提摩太后书3:16-17)

举例1:学习创世纪的开始,与其注重从考古学看人类的起源,不如思考造物主赋予人类的使命。例如参考http://mijiale.mypressonline.com/2021/09/30/(创1)人活着是为了永生吗?/

另外,既然有了圣经是主的话这条公理,我们就可以应用所有其他关于主的特性的公理来解释祂的话。例如主的良善与全能,可以被用来推导出以下两个定理。

二、定理2 (有益性原则)圣经是有益的。(参考提摩太后书3:16-17)证明:主本为善,所以主说话是为人得益处。应用圣经是主的话这条公理,我们就得知圣经有益。证毕。

这条定理对解经者的应用是:解经要使人得益处。

举例2.1:对物质财富的观念,圣经里既有(创32:7-10)雅各白手起家得主赐福而为之感恩,又有生来富有的所罗门王(传2:7-11)对追求物质财富感受到的虚空。二者其实没有矛盾,对贫穷的人,适合应用创世记32:7-10鼓励他们依靠主勤劳奋斗;对富有的人,适合使用传道书2:7-11鼓励他们转目于属灵的追求。正确全面的解经,可以使得圣经对穷人富人都有益。

举例2.2: 同样的解经规则,某些犹太人解经可以用来反对基督教,但基督徒可以而且应该应用这些解经规则支持基督教,因为后者对因信称义的外邦基督徒大有益处。例如参考http://mijiale.mypressonline.com/2021/11/07/(创28)雅各的首次出行(犹太风格查经笔记)/

三、定理3(皆默示原则)(参考提摩太后书3:16-17)圣经原本的所有部分,所有方面,和所有细节,都是造物主有意设定的,不论写书的人是否意识到。这是因为主是全能的,超出了写书人的限制。

举例3.1:创世纪的写书人摩西,写下先祖为得到的人口牲畜感恩(创32:7-10),但他不一定知道将来传道书的写书人所罗门,感叹对多得仆婢牲畜这些物质追求的虚空(传2:7-11)。然而主早就有意设定了这两种对立又互补的观念,让不同的写书人写出来。

举例3.2:写书人马太可能不一定注意到(马太福音28:19)“父子圣灵的名”的“名”没用复数而用了单数,这在通常情况下应该是个语法错误,但几百年后三位一体理论解释父子圣灵既是三又是一,人们这才辨认出这个看似的语法反常实际上是有意设定的。

所以圣经的各方面的细节都值得解经者注意。这是一条大原则,下面讨论五个方面的细节。

四、推论4 (关键词原则 )(参考以实马利拉比解经十三原则【2】)。不同处经文的相关词语常暗指某些联系。我准备查经时,常做关键词搜索,若有圣灵带领就能串联起不同地方使用同一关键词的经文,形成一个有活力的查经主题。

举例4:牧者或羊羔,这些关键字出现在出埃及记,诗篇23,以西结书34,约翰福音10,启示录7,在串联这些经文时可以发现,牧者与羊可以比喻同一个对象,例如大卫,或基督。这可以预表神人之间的中保,以及基督教义里主委屈自己舍身救赎的大奥秘。参考http://mijiale.mypressonline.com/2021/04/01/逾越节师生话羔羊/

五、推论5 (上下文原则 (参考以实马利拉比解经十三原则【2】)。解释经文要参考上下文。经文在书中的位置和顺序是造物主故意安排的,常有背后的含义。

举例5.1:圣经亚玛力人与以色利的争战发生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后去西奈山与造物主立约之前。这可以用亚玛力人象征对人神和好的阻挠。参见http://mijiale.mypressonline.com/2022/01/09/(出17)扎心了,反基:消灭亚玛力/

举例5.2: 出埃及记里十诫的颁布位于中间的一章(40章长的全书中的第20章),这可以表示与主立约听主的话对出埃及的主的选民具有中心的地位。参见http://mijiale.mypressonline.com/2022/01/16/(出20)十诫之第一诫/

六、推论6 (丰富性原则)主的话很丰富。同一处圣经可以有多重应用,同时都是主的旨意 (参考犹太比喻,torah像钻石,能发出70方面的光【3】)。圣经的细节里可以藏有奥秘 (参考PRDS犹太解经【4】)。圣经的原文,字母的数字,单复数,字母组合(例如某些诗篇的字母表排列的句首),反常之处,等等,常有隐藏在背后的含义。

举例6.1:创41约瑟解梦预告丰年荒年的故事,教导人智慧来自造物主,所以不应自夸而应该归荣耀于主。另一方面,也教导人在丰年为荒年未雨绸缪。这两个应用完全不同,却都可以是主的旨意。参见http://mijiale.mypressonline.com/2021/11/28/(创41)从解梦到解经-(犹太风格解经举例)/

举例6.2:圣经马太福音1:17耶稣家谱里的关健数字14代,很可能与大卫名字的希伯来文数字d-w-d(4+6+4=14)有关。14代也对应14天,与月亮的缺、圆、缺、又重圆,之间所隔的天数有关,表示耶稣是旧约圣经预言要来的那位被称为大卫子孙ben david的弥赛亚。第一次的月圆,对应犹太人从信心之父先祖亚伯拉罕到大卫的犹太王国,这从隐现到辉煌的上升过程。经过巴比伦的流放的低谷,第二次月圆对应于第二个“大卫王国”,这次是被称为大卫子孙的基督做所有像亚伯拉罕那样因信称义的万族人的王。参考【5】。

七、推论7 (不多余原则)主的话不多余。多次反复提到的概念(例如应许之地,圣所)常常是特别值得注意的重要概念,值得思考其象征意义和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对于被圣经重复提到的同一件事,值得思考每一次重复各自特有的应用,因为主的话不多余。

举例7.1:圣经里的诫命对爱主的程度强烈,用了尽心,尽性,尽力(申6:5),这样的重复表达,这不只是语气的强调,而且每一个“尽”都有各自特有的应用。参考
http://mijiale.mypressonline.com/2021/07/19/(申06)最大的诫命(查经笔记)/

举例7.2:出埃及记以色列人犯了拜金牛犊的罪以后,主启示祂慈爱的名重复说了两遍(出34:6),第一遍表示人犯错前祂是怜悯的主,第二遍表示人犯错后只要悔改,祂还是怜悯的主。参考【6】。

八、推论8(解疑难原则)解疑难的方式绝不能像“圆谎”,“为圆一个谎言要编十个新的谎言”,相反,圣经的疑难也是主的话,解疑难需要从圣经的主题思想出发。圣经表面的疑难或反常都是造物主故意允许的,以引起有心的读者注意,使人多思考,求主帮助,背后常有更深层的意思和出人意料的亮光,常常在人心力的尽头,神的智慧开启。不因疑难而放弃出于信心的寻求,这就像雅各与神较力,未得祝福就不放手。

举例8.1:圣经里反复说不要吃血,新旧约都这么说,但偏偏耶稣要人“喝他的血”,这就及其反常。有心的读者注意到这样的反常,就一定不要随便放弃,因为这一定不是自相矛盾,而是故意的,背后有深刻的意义;血象征生命,不吃动物的血而“喝”耶稣的血,这与脱离旧我,接受从神而来的通向永恒的全新生命有关。参考http://mijiale.mypressonline.com/2021/10/04/(创09)鸭血汤对葡萄汁/

举例8.2:  创世记第三章有一个疑难,造物主如果是全能的,祂难道不能阻止蛇引诱人类始祖偷吃禁果吗?对此我的看法是,当然祂能,但我估计祂是故意地没有干预。人类始祖犯罪虽然带来了苦难和死亡,但客观上也使得造物主充分彰显祂的第二个位格,就是救赎主的身份,证明祂委屈自己成全救赎的大爱,胜过了人的过犯,胜过了苦难和死亡。人会失败,祂却不失败,而只是以另一个方式取得更大的成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送给人几条鱼不如教人钓鱼)。希望我整理的这些解经方法可以被主使用,帮助弟兄姐妹更好地发现圣经的亮光,包括很多我自己还没有看到的亮光。欢迎读者将本文转发给其他的合适的人。

附注:

【1】https://en.wikipedia.org/wiki/Talmudical_hermeneutics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Baraita_of_Rabbi_Ishmael

【3】https://www.hebrew4christians.com/Articles/Seventy_Faces/seventy_faces.html

【4】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rdes_(Jewish_exegesis)

【5】https://www.torahclass.com/bible-studies/new-testament-studies/1936-new-testament-studies-matthew/3414-lesson-2-matthew-1

【6】https://www.sefaria.org/Rashi_on_Exodus.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