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37)金牙边的冠冕           

出埃及记37章讲到以色列人按造物主教导摩西的方式造圣所,里面有三样“家具”镶有金牙边:

一是约柜:出37:1 -2      比 撒 列 用 皂 荚 木 作 柜 , 长 二 肘 半 , 宽 一 肘 半 , 高 一 肘 半 。  里 外 包 上 精 金 , 四 围 镶 上 金 牙 边 ,

二是陈设饼桌:出37:10-12          他 用 皂 荚 木 作 一 张 桌 子 , 长 二 肘 , 宽 一 肘 , 高 一 肘 半 ,      又 包 上 精 金 , 四 围 镶 上 金 牙 边 。    桌 子 的 四 围 各 作 一 掌 宽 的 横 梁 , 横 梁 上 镶 着 金 牙 边 ,

三是香坛:出37:25-26          他 用 皂 荚 木 作 香 坛 , 是 四 方 的 , 长 一 肘 , 宽 一 肘 , 高 二 肘 , 坛 的 四 角 与 坛 接 连 一 块 ,  又 用 精 金 把 坛 的 上 面 与 坛 的 四 面 并 坛 的 四 角 包 裹 , 又 在 坛 的 四 围 镶 上 金 牙 边 。

金牙边是什么意义?金牙边可以翻译成冠冕。犹太人说[1]桌子的金牙边象征君王的冠冕,香坛的金牙边象征祭司的冠冕,而约柜上的金牙边是圣所三大冠冕中最大的,它又是谁的冠冕呢?因为约柜里装的是石板,上面有主教导的话(torah), 所以约柜的金牙边象征torah的冠冕。 原文中只有约柜的金牙边用到镶 上(alav)的“上”字,表示这个冠冕超越了其它。这个alav还有“戴在他头上”的意思,表示这是后天努力而不是家庭出身的结果。另外两个冠冕都是男性遗传的:君王的冠冕给了大卫家族,祭司的冠冕给了亚伦家族;但torah的冠冕却“人皆可及”。以色列历史上有皈依的外邦人也成了torah的领袖,被认为是比不争气的祭司还优先。

另外, 说到torah的冠冕最大, 我发现真是这样,因为象征torah的约柜上面的周长是2x(2.5+1.5)肘=8肘长,因为一肘是6掌, 所以共48掌长,这也应该就是约柜上面四周镶的金牙边的长度。但是象征祭司的香坛上面的金牙边的周长是2x(1+1)肘×6掌/肘=24掌长。祭司和24这个数字很有关系[2],祭司有24种利益(例如头生子的救赎银),祭司有24班次。象征君王的桌子上面的金牙边的周长是2x(2+1)肘×6掌/肘=36掌长。 所以确实周长48掌的torah的冠冕最大。也许是对应于这些数字,犹太人说torah的冠冕需要48个优点,  祭司的冠冕需要24个优点,君王的冠冕需要30个优点 (这里我不理解为什么不是36个,也可能和桌 子 的 四 围 各 作 一 掌 宽 的 横 梁有关。关于30这个数字可以参考[3])。

Torah的冠冕需要哪48 个优点呢?

这些是:

1 学习,2 聆听,3 演说,4 内心理解,  内心的智慧,5 尊敬,6 敬畏,7谦卑,8 喜乐,9 纯正,10 服侍贤哲,11 关心朋友,12 学生的辩论,13 澄清,14 经文,15 行为准则,16 减少商务,17 减少世俗职业,18 减少肉体的愉悦,19 减少睡眠,20 减少废话,21 减少玩笑,22 耐心,23 慷慨,24 对圣贤的信任,25 对苦难的接受, 26 认识自己的定位,27 乐于自己的份额,28 为自己的话语竖起篱笆,29 不自大,30 讨人喜欢,31 对造物主的爱,32 对被造物的爱,33 对正义的爱, 对正直的爱,34 对责备的爱, 35 远离虚荣,36 在学习中不傲慢,37 不乐于作规定,38 与朋友同负重担,39 从好的可能性来判断他人,40 安放给他真理,41 安放给他平安,42 认真研究,   43询问和回应, 44倾听和补充, 45 学以教,和学以行,46 使老师更明智,47 专注于教导,48 以说者的名义说一件事;因为你知道,有人以那个说了话的人的名义说了些话,就把救赎带给了世界,就像经上说的那样(以斯帖记2:22):“以斯帖奉末底改的名,报告于王。” (父老章节 6:6 Sefaria社区翻译[4] )

据我长期的观察,基督徒值得好好的学这上面的优点。特别是39, 在不明真相时对同伴要想好的可能性,而不是想他肯定是别有用心的或是在报复我。还有48,现在的科学界已经很注意引用文献了,工业界也注意知识产权了,中国也在跟进。但这个好习惯犹太人早就在学习圣经时已经养成了。

附注:

[1] “Torah Commentary by Rabbi Bachya ben Asher”, trans. Eliyahu Munk, 1998

https://www.sefaria.org/Rabbeinu_Bahya%2C_Shemot.25.11.2?lang=bi

https://www.sefaria.org/Rabbeinu_Bahya%2C_Bamidbar.18.8.1?lang=bi

[2]Wikipedia, Kohen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Kohen

[3]Rabbi Dr. Hillel Ben David,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Number Thirty

https://www.betemunah.org/thirty.html

[4]  Pirkei Avot 6:6 ,Sefaria Community Translation https://www.sefaria.org/Pirkei_Avot.6.6?lang=bi www.sefaria.orgCC0

(本文的原型笔者曾以“金牙边”为题目在《怀恩季刊》,《研读圣经》, 与以马内利社区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