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10)“容我的百姓去,好侍奉我”

(引子)出埃及与基督徒的关系

新约耶稣上十字架的受难节的时间,是和多年前犹太人出埃及的逾越节的时间差不多的,都是在春季开始月圆前的一天。为什么造物主选择在出埃及的季节让耶稣上十字架?难道是暗示出埃及的历史对基督徒有特殊的意义?

是的,出埃及对基督徒极其重要:

  1. 以色列人出埃及,脱离法老的奴役,预表了耶稣上十字架使人类可以脱离罪的捆绑。
  2. 基督徒和犹太人最重要的节日季节相同,可以让基督徒知道他们是属灵的以色列人,旧约也是他们的属灵宝藏。
  3. 出埃及的史诗提醒基督徒,造物主为了让属于自己的子民侍奉自己,就会让他们从世上的各种奴役得自由. 这是祂对法老反复宣告的话:“容 我 的 百 姓 去 , 好 事 奉 我 ”(出8:1, 出8:20, 出9:1, 出9:13, 出10:3)。当你是为了侍奉造物主而尽世上的本分,那么不管是感情,家务,职场,儿女,财物,各方面,都不再能控制绑架奴役你,而只是成了你在那些方面侍奉造物主的机会和工场。

因侍奉主,即可从奴役得自由,这是何等珍贵的盼望! 纪念出埃及,可以特别有效地提醒我们这一盼望是何等的珍贵,因为法老逼迫以色列人加倍的劳动(出5:7-8),不光要做原来那么多的砖头,又要额外的自己捡草准备原料,还不能耽误每天要完成的配额,这用来描述现实人生遇到的各种压力极其地形象。

(正文)出埃及与“我”的关系

对犹太人来说,有一个奇特的观念,虽然很难理解和想象,但偏偏又应该努力按照这个观念去理解和想象:

犹太人在逾越节纪念出埃及时说[1],每一个人都应该把“自己”当成是经历过出埃及的。对活在出埃及三千多年以后的犹太人来说,这怎么可能“自己”亲身经历过出埃及呢?

但偏偏圣经在《出埃及记》13:8里说,“当 那 日 , 你 要 告 诉 你 的 儿 子 说 , 这 是 因 耶 和 华 在 我 出 埃 及 的 时 候 为 我 所 行 的 事 。” 是的,这句话用的是“我”, 暗示“我”曾经参与过出埃及,即使是几千年后的现代以色列人(!),因为经文接着说(出13:10)“所 以 你 每 年 要 按 着 日 期 守 这 例 。” 这里说了“每年”,所以连现代人都要述说“我”出埃及时造物主“为我行的事”。

为了努力理解这样一个奇特而又必需的观念,有一种看法是:现代犹太人即使没有经历过出埃及,但是祖先出埃及时已经带他们在“身(腰)中”(见希伯来书7:10的类似理解), 这样就可以真切地理解自己参与过出埃及,知道从那以后自己在本质上已经自由了。那么祖先不是犹太人的基督徒能否理解“我”自己也曾参与过出埃及呢?我觉得也是可以的。以下我给出三个看法。首先让我们来研究一门“信仰的遗传学”。

1.(我的信仰出埃及)

祖先出埃及时已经把现代以色列人带在“身(腰)中”的东西,主要是非物质的遗传密码,而不是构成生殖细胞的物质元素。

从物质元素来说,我猜想构成现代以色列人的肉身物质绝大部份来源于每天在各地吃喝摄入的元素,而不是祖先身(腰)中生殖细胞里的物质。 祖先身(腰)中所带的最重要的,实际上是留给后代的遗传密码,是组装蛋白质的特有方式;这些被一代代不断地传了下来的遗传密码,应该是某种顺序或信息,而并非元素构成的物质本身。非犹太基督徒虽然没有从以色列人得到这种生物学的遗传密码,但他们是属灵以色列人,所以有以色列的属灵遗传密码。什么是属灵遗传密码?它就是度过世上人生的特有方式,它也并非元素构成的物质本身; 属灵的遗传密码,它就是”信仰”。信仰这属灵的遗传密码,被以色列人带在心中带出了埃及,被一代代传下来,又从新约时代开始传给了非犹太基督徒, 传给了“我”。我的属灵遗传密码,我的信仰,当年在以色列人心中,被造物主带出了埃及。

2.(我的群体出埃及)

在出埃及记所描写的年代,还没有非犹太人的基督徒,出埃及的以色列,就是主子民的全体。这个全体子民,已经一个不漏的在当年被造物主带出了埃及。非犹太基督徒只是从这个已经被带出埃及之后的全体里后来发展出来的一部分。而这个全体,当年早就全部出过埃及了。

造物主要带出的,是祂的“百姓”,就是全体侍奉祂的子民,不论什么时代,不论什么血统;所以祂反复的宣告:容 我 的“ 百 姓 ”去 , 好 事 奉 我 (出8:1, 出8:20, 出9:1, 出9:13, 出10:3),这句话里没有限定“百姓”是什么年代什么种族。我,属于造物主的“百姓”这个整体,而这个整体,在当时就一次并且永远地被拯救,出了埃及为奴之地。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在造物主的“百姓”整体里,经历过出埃及。而且很奇妙的是,“我”这个“自我”,越是被真切地认同为超越历史的造物主的“百姓”整体之一分子,就越是真切地与这整体一起经历过出埃及,得自由。

  1. (我的宿命出埃及)

犹太人在逾越节纪念出埃及时说[2],不论现在的犹太人多么聪明,如果出埃及没有发生,那么现在他们还会在埃及做奴隶。一个被拣选的非犹太信徒也可以相信,如果没有出埃及他也会在埃及做奴隶。因为从造物主的角度上来说,每一个信徒是造物主预先拣选的。他的灵魂降生在哪个时代种族是由造物主决定的,但不论在哪个环境出生,他一定会是信主人群中的一个。如果以色列没有出埃及,那么就不会有从耶路撒冷传出的新约和外邦信徒。所有信徒都会是世世代代在埃及做奴隶的以色列人。那么无论是谁的灵魂,如被造物主拣选来到世上成为信徒,那么一定会被降生为那些在埃及为奴的信徒之一,因为此外没有其他信徒。所以每一个现实生活中是自由人的信徒,无论种族,他原来的宿命毫无例外都是在埃及做奴隶,是出埃及改变了他的宿命,使他成了现实生活中的自由人。所以说,造物主使我的宿命出了埃及。

读完这篇文章,我希望基督徒们知道:

  1. 出埃及这一壮丽的史诗对每一个侍奉造物主的“你”都极其重要;难怪,造物主在颁布著名的十诫时是这样介绍祂自己的:(出20:2)“我 是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曾 将 你 从 埃 及 地 为 奴 之 家 领 出 来 。”
  2. 我们和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同属一个整体,就是侍奉造物主的跨种族跨时代的群体(造物主的“百姓”);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是我们以信仰为遗传密码的属灵祖先。
  3. 造物主通过出埃及已经带我们这整个群体(造物主的“百姓”)出了为奴之地。我们若侍奉造物主则必得自由,必不再受任何被造物的奴役或辖制。

让我们常常记念出埃及,侍奉造物主,享受从祂而来的自由!

参考资料

[1]Pesach Haggadah, Rabban Gamliel’s Three Things, Sefaria Edition

https://www.sefaria.org/Pesach_Haggadah%2C_Magid%2C_Rabban_Gamliel’s_Three_Things.7?with=all&lang=bi

[2]Pesach Haggadah, We Were Slaves in Egypt, Sefaria Edition

https://www.sefaria.org/Pesach_Haggadah%2C_Magid%2C_We_Were_Slaves_in_Egypt.2?with=all&lang=bi

(本文原型笔者曾刊登于以马内利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