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06)“现代奇迹为什么那么少?”

“造物主大能,足够行奇迹,

奇迹亦可能,巧合小概率,

奇迹已足够,主已得子民,

奇迹非替代,人与主同工,

现代奇迹多,如手机电视,

忆往昔奇事,感受原相同。”

以上一首打油诗,是我要讨论神迹奇事的提纲。

圣经里奇迹集中出现,开始于出埃及记的十灾。埃及全国水变血,尘土变虱子,等等,以至击杀头生子,分开红海,天降吗哪,…

在这些神迹奇事集中出现之前的先祖时代,主的行为没有明显地改变自然规律,出6:2-3介绍了这个时代的变化:“神 晓 谕 摩 西 说 , 我 是 耶 和 华 。我 从 前 向 亚 伯 拉 罕 , 以 撒 , 雅 各 显 现 为 全 能 的 神 , 至 于 我 名 耶 和 华 , 他 们 未 曾 知 道 。”

全能者在原文可解释为足够者[3]。综合犹太人[1,2,3]的解经可以做这样的推论,先祖时代造物主用的全能神这个名,表示造物主的作为不需要明显违反自然规律就“足够”完成他的旨意。而这里提耶和华的名表示祂要开始密集施行超越自然规律的奇迹来完成祂的一个新的工程———拯救被法老奴役的以色列,使他们成为自己的子民。

说到神迹奇事,我想到在中国和一个院士一起吃饭的事。

我的院士朋友提到当年他在欧洲的一个经历,那时有人来给他传圣经,他问传教士,

“为什么圣经里这么多神迹,而现代很少看见了?”

传教士一时答不出来,但是很重视这个问题,过了一周带来一个级别更高的传教士专门又来访。他们回答说是因为当时需要神迹才能写圣经,才能创立宗教。现在圣经和宗教都设立了,就不需要那么多神迹了,否则如果经常有人写一本新圣经或创立一个新教,世界就越来越乱了。

我写的这个故事也许有记错的地方,甚至传教士的回答也可能记错,但那个问题我没记错,”为什么神迹现在很少见了?” 这个问题很尖锐,很容易使人怀疑记载很多神迹的圣经,我把这个问题放在心里,过了大概两年,有一次和这位院士一起吃饭,我把积累的答案都告诉了他。

我这里把现在回忆和添加的答案列表如下:

1 (万事皆神迹,平常亦神奇)

严格来说,神迹是造物主的作为,所以万事都是神迹,牛顿认为所有的自然现象都是常见神迹[4],那些很少见的如红海分开,是少见的神迹,应该叫奇迹。所以我的院士朋友问的,实际上是为什么“奇迹”现在那么少。不过,我觉得不违背自然规律的现象本身的“常见神迹”,也可以很奇妙, 也可以贯彻着造物主的旨意。比如苹果下落和月亮运行竟然是同一个规律,一个细胞能变成一个活人,相信圣经的以色列人一千多年后在圣经预言的以色列地复国,等等。

  1. (奇迹亦规律,已编入程序)

 关于奇迹,如出埃及记的分开红海,多年前一位姓施的牧师曾经给我讲过一个比喻:程序员编程序,可以写下平时不断重复的操作,也可以写下在特殊情况下的“if假设”语句。一旦假设条件满足(例如六十万以上的以色列人到了红海边), 程序就转向另一处语句,启动某个一次性的操作(例如刮起东风分开红海)。从这个角度看,奇迹也是自然规律的一种,是一次性的规律。

  1. (造物主大能,足够行奇迹)

造物主有足够的能量行奇迹。红海分开所需的能量远小于太阳上核聚变的能量,让太阳一烤,别说红海会烧干,整个地球也会被烧掉。

  1. (奇迹亦可能,巧合小概率)

奇迹并非不可能,它甚至可以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巧合。例如泼水回收,按道理能量守恒,如果每个水分子完美反弹就可以发生,只是这样巧合的概率太小了。死人复活也是,人从活到死的一刹那,人肉体没什么能观察到的变化,为什么不能逆转?很可能在某些微观条件的极小概率巧合下是可以逆转的。

5.(奇迹已足够,主已得子民)

 我也同意上文故事里传教士给出的答案,造物主不随便改变自然规律行奇迹。当圣经、宗教、和造物主通过奇迹要拣选的群体已经形成之后,主让超越自然规律的奇迹停止,这是很合理的。这样可以防止伪经和邪教的出现。

  1. (奇迹非替代,人与主同工)

停止超越自然规律的奇迹,还可以让人类多尽本分与造物主同工,多得奖赏。这有点像小孩学下棋和机器比赛,一开始爸爸帮她下,但逐渐要少帮她,让她发展运用造物主赐予的天赋。圣经不宣传造物主万事代替人,否则造人的各种器官干什么用?有嘴求助不就够了?圣经上以色列人造圣所,造物主没有行奇迹代替他们造,只是造好后才彰显自己的荣光。同样,新约耶稣复活后,没有自己留在地上行奇迹代替门徒传福音,而是差门徒去传,为的是人与造物主同工,可以得到更多的奖赏。

  1. (现代奇迹多,如手机电视)

人是按造物主的形象造的,人可以付出努力与主同工创造奇迹,可能这才是造物主更长远的安排。圣经里耶稣的奇迹医治,如麻风病,血漏,现代医学也能医治了;而现在的手机,电视,空调,飞机,等等,拿到古代肯定会被认为是奇迹。它们是人发明的,但根本角度来说是神迹,因为这些“人造奇迹”充分使用了造物主赐予人类的天赋,物质条件,和自然规律。

  1. (忆往昔奇事,感受原相同)

一位姓张的弟兄曾和我说,圣经里描写的奇迹虽然现在看不到,但我们遇到的事常与圣经里经历奇迹的人有同样的感受。所以圣经在现代仍然一样地有用,能教导我们行人生的路。比如说经历家庭变故,工作或身份不稳,老板的压力,身体又出问题,这时人的主观感受和困在红海边、前无去路、后有追兵的以色列人,其实一样,都是走投无路的感觉。如果绝路逢生,这时的感受与红海被打开时以色列人的得救感受,又是一样的,也会从心底里愿意像以色列人那样唱歌赞美造物主的拯救。

愿我们认识造物主,认识祂为我们所行的各种神迹,赞美祂的奇妙作为。

参考资料

[1]Rashi on Genesis 17:1,Pentateuch with Rashi’s commentary by M. Rosenbaum and A.M. Silbermann

https://www.sefaria.org/Rashi_on_Genesis.17.1.1?lang=bi

[2]Rabbi David Dov Levanon,  Miracles and Magic in Parshat VaEra

https://www.yeshiva.co/midrash/1961

[3]Ramban on Genesis Chapter 17:1,Merged from Sefaria Community Translation, Yalkut, Sifsei Chachomim Chumash, Metsudah Publications, 2009

https://www.sefaria.org/Ramban_on_Genesis.17.1.1?with=all&lang=en

[4] Isaac Newton, Catalogue Entry: NATP00383, Draft of part of the “Account of the Commercium Epistolicum” (i.e. the English “Recensio”) for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1683-1775), Vol. 29. (1714 – 1716), pp. 173-224, 

www.newtonproject.ox.ac.uk

(本文原型笔者曾刊登于以马内利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