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40)从小事到大事

当每年的“查经进度”https://zh.m.wikipedia.org/wiki/妥拉讀經篇

与季节相互结合了起来,很多季节就好像忽然“活了起来”, 常常使人想起当年此时查经与生活相结合的美好回忆。

圣经里创世记37-40开始,介绍以色列的第十一个儿子“约瑟”。 这个“查经进度”, 每年都在初冬的修殿节(约翰福音10:22)(又称光明节chanukah)附近阅读。这一周的“查经进度”,和与此相关的这个周末,名字都叫“vayeishev(住)”。这是按本“查经进度”开始的经文(创37:1)里的一个关键词命名的。这也是我女儿最早参与的“查经进度”。我女儿4岁那年的秋冬季节,就在“vayeishev(住)”这个周末,我全家去南京看望我爸爸,我太太去我爸爸家帮他做晚饭,因为他感冒了。我留在旅馆陪女儿,因为她得了肠胃感冒,还有点发烧。那时我正在按这个“查经进度”学习圣经上约瑟的故事。为了让平时离不开妈妈的女儿安下心来,我就第一次开始给她讲圣经。她到现在还记得我当时按Rashi解经(创40:1)讲的故事:约瑟被冤枉进了监牢,国王的面包师和调酒师得罪了国王也被关了进来,一个是因为做的面包里发现了石子,一个因为是调的酒里发现了苍蝇。每年重读约瑟故事,我都会想起这个首次结合圣经给女儿讲故事的甜蜜回忆。

后来女儿12岁那年,第一次在一个周末下午吃饭时学着给我们讲圣经故事。她的引子是她读到的一个二战故事:纳粹交给集中营的女孩做军服之前,会先让她们试试缝毯子,毯子缝得好的才交给她们缝军服。她说她联想到圣经里耶稣的一个比喻(在路加福音19章):主人出去攻城掠地,让仆人在家做生意,做生意越成功的仆人,主人就把越多后来占领的城市给他管。然后我女儿总结说:这些比喻在小事上忠心,才能做好大事,所以她说,她现在作为学生就先要学好功课。

我女儿说的这个故事, 正好和约瑟的故事有关。按Rashi解经(创40:1), 国王的面包师和调酒师被关到约瑟的监牢,正是因为在小事上得罪了国王。而与此相反,很多圣经里的成功人物,包括约瑟,摩西,大卫,都是先在小事上忠心,后来才在大事上成功的。

约瑟,摩西和大卫都牧过羊,牧羊需要了解、关心、带领羊群,这样的经历对他们后来领导人群很有帮助。大卫为了保护羊,曾经打死过狮子和熊。后来主就让大卫做更大的事,让他击杀敌军的巨人(撒母耳记上17), 后来成为以色列的王。摩西曾经解救井边打水的牧羊女(出埃及记2), 后来主让他解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出3)。

约瑟的例子更令人印象深刻。约瑟原来是富贵人家的公子,被卖为奴,一点没有因为放不下架子而自暴自弃,相反老老实实做好奴隶,(创39:4)“约 瑟 就 在 主 人 眼 前 蒙 恩 , 伺 候 他 主 人 , 并 且 主 人 派 他 管 理 家 务 , 把 一 切 所 有 的 都 交 在 他 手 里 。”

后来主人太太引诱约瑟未遂,就冤枉约瑟入狱,他就成了比奴隶还低的囚犯。约瑟没有因此就放弃,仍然老老实实作一个好囚犯,(创39:22)“司 狱 就 把 监 里 所 有 的 囚 犯 都 交 在 约 瑟 手 下 。 他 们 在 那 里 所 办 的 事 都 是 经 他 的 手 。”

国王的面包师和调酒师因得罪国王也被关进来以后,(创40:4)“约 瑟 便 伺 候 他 们”, 察言观色, 在小事上忠心;他们为做的梦烦闷,约瑟就关心他们,问他们(创40:7)“为 什 么 面 带 愁 容 呢 ?”,并且为他们解梦。后来调酒师出狱后,推荐约瑟为国王解梦,后来约瑟成了埃及宰相(创41),为全地解决饥荒的困难。

我们看到:

1. 整个过程是从做小事到做大事的过程:

从管家务,管监狱,到管国家;从为狱友解梦,到为国王解梦。

2.整个过程是信靠造物主的过程:

在作奴隶时,“约 瑟 住 在 他 主 人 埃 及 人 的 家 中 , 耶 和 华 与 他 同 在 , 他 就 百 事 顺 利 。”(创39:2)

在作囚犯时,“凡 在 约 瑟 手 下 的 事 , 司 狱 一 概 不 察 , 因 为 耶 和 华 与 约 瑟 同 在 。 耶 和 华 使 他 所 作 的 尽 都 顺 利 。”(创39:23)

在为狱友们解梦时,他们“对 他 说 , 我 们 各 人 作 了 一 梦 , 没 有 人 能 解 。 约 瑟 说 , 解 梦 不 是 出 于 神 吗 ?”(创40:8)

既然在小事上依靠神,归荣耀于神,那么在大事上他也会依靠神归荣耀与神。所以在为国王(法老)解梦后,约瑟说, “这 就 是 我 对 法 老 所 说 , 神 已 将 所 要 作 的 事 显 明 给 法 老 了 。”(创41:28)

其实,难道神需要像我女儿故事里的纳粹那样先试一试小事,才知道某个人能不能托付以大事吗?祂岂不是早就知道人心和未来吗?我觉得,神设立“从小事到大事”这个过程,可能是为了我们着想的,鼓励我们只有在小事上忠心才会有大事上的托付,并使我们在小事上预先得到学习锻炼的机会。

有些基督徒有一个错误的观点,认为今生的事业是不重要的,写的论文会过时,发明的新技术新产品会失效,整个改善物质生活的努力都没用,因为在新耶路撒冷来临之前天地都会被更新。所以今生不需要为改善社会改善物质世界而努力。约瑟的故事和耶稣关于做生意的比喻都证明,这种态度是错的,会错失天国相应的奖赏。是的,做生意得的银子在管理城市时或许没有用;整理好的一个家,管理好的一个监狱,与国家的经济或许无关;狱友的梦象征什么,和国王的梦象征什么,也没直接关系;社会和物质世界改善得多好,与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多美丽或许也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是造物主掌管这一切,祂完全可以通过你在一件看似无关的今生事上的忠心程度,来决定你来世时可以得到的奖赏(路19:17)。

其实,我们作为有局限的受造物,无法完美地判断小事大事在主面前的重要性,因为在祂没有难成的事;我们看为的大事,在祂并不比我们眼里的小事更难。无论小事大事,只要知道是主托付给我们的,就是很重要的事,我们就要尽本分做好,免得错失今生和来世主为我们准备的奖赏!

参考资料

Pentateuch with Rashi’s commentary by M. Rosenbaum and A.M. Silbermann

https://www.sefaria.org/Rashi_on_Genesis?lang=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