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28)雅各的首次出行(犹太风格查经笔记)

(创28)雅各的首次出行(犹太风格查经笔记)

背景问题A:雅各是圣经人物以色列的原名。以色列国为什么以雅各/以色列这个人物命名, 而不是以比他资格更老的爸爸以撒或爷爷亚伯拉罕命名,或以比他品格更完美的儿子约瑟命名呢?

答:以色列国以雅各/以色列其人命名,其原因至少有二:

1.雅各是犹太人和以色列人的最近男性共同祖先。他儿子约瑟不是共同祖先,因为约瑟的后代失踪了,现代犹太人是从雅各的另外几个儿子犹大,利未,便雅悯而出。他的爸爸和爷爷虽然也是共同祖先,但不是最近的共同祖先。

2.雅各的后代全体都是造物主的选民,因为他们都去西奈山与造物主立了约。而他爸爸的双子中的另一位(以扫)的后代没有去西奈山。他爷爷的三个太太中后两位的后代(包括回民祖先以实马力)也没有去西奈山与主立约。

背景问题B:基督徒不是犹太人,为什么要学习犹太人祖先雅各的故事?

答:基督徒学习雅各故事的原因有:

1. 记载雅各的旧约也是基督徒圣经的一部分,也被基督徒承认是造物主对他们说的话语,所以有责任学习。

2. 这些经文对基督徒有象征意义,因为旧约里与主立旧约的以色列民,对应于新约里与主立新约的基督徒。旧约里造物主与子民以色列的互动关系有很多历史与生活的实例,可以教导基督徒正确理解造物主与自己的关系。

3.雅各故事里也有多处预表新约里的基督耶稣。

4.雅各的故事里有很多生活实例是新约里比较少见的,如逃难,许愿,婚姻,生育,家庭矛盾,牧羊,饥荒与丰收,做梦与解梦,分离与团圆,送礼,请客吃饭,祝福等等。这些对主的子民在世生活提供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是一个丰富的宝藏。

现在让我们阅读一段相关经文(创28:10-22):

创世纪
“28:10 雅 各 出 了 别 是 巴 , 向 哈 兰 走 去 。
28:11 到 了 一 个 地 方 , 因 为 太 阳 落 了 , 就 在 那 里 住 宿 , 便 拾 起 那 地 方 的 一 块 石 头 枕 在 头 下 , 在 那 里 躺 卧 睡 了 ,
28:12 梦 见 一 个 梯 子 立 在 地 上 , 梯 子 的 头 顶 着 天 , 有 神 的 使 者 在 梯 子 上 , 上 去 下 来 。
28:13 耶 和 华 站 在 梯 子 以 上 ( 或 作 站 在 他 旁 边 ) , 说 , 我 是 耶 和 华 你 祖 亚 伯 拉 罕 的 神 , 也 是 以 撒 的 神 。 我 要 将 你 现 在 所 躺 卧 之 地 赐 给 你 和 你 的 后 裔 。
28:14 你 的 后 裔 必 像 地 上 的 尘 沙 那 样 多 , 必 向 东 西 南 北 开 展 。 地 上 万 族 必 因 你 和 你 的 后 裔 得 福 。
28:15 我 也 与 你 同 在 。 你 无 论 往 哪 里 去 , 我 必 保 佑 你 , 领 你 归 回 这 地 , 总 不 离 弃 你 , 直 到 我 成 全 了 向 你 所 应 许 的 。
28:16 雅 各 睡 醒 了 , 说 , 耶 和 华 真 在 这 里 , 我 竟 不 知 道 。
28:17 就 惧 怕 , 说 , 这 地 方 何 等 可 畏 , 这 不 是 别 的 , 乃 是 神 的 殿 , 也 是 天 的 门 。
28:18 雅 各 清 早 起 来 , 把 所 枕 的 石 头 立 作 柱 子 , 浇 油 在 上 面 。
28:19 他 就 给 那 地 方 起 名 叫 伯 特 利 ( 就 是 神 殿 的 意 思 ) 。 但 那 地 方 起 先 名 叫 路 斯 。
28:20 雅 各 许 愿 说 , 神 若 与 我 同 在 , 在 我 所 行 的 路 上 保 佑 我 , 又 给 我 食 物 吃 , 衣 服 穿 ,
28:21 使 我 平 平 安 安 地 回 到 我 父 亲 的 家 , 我 就 必 以 耶 和 华 为 我 的 神 。
28:22 我 所 立 为 柱 子 的 石 头 也 必 作 神 的 殿 , 凡 你 所 赐 给 我 的 , 我 必 将 十 分 之 一 献 给 你 。”

关于这段经文,我们问以下几个问题:

问题一(“表面”):关于雅各的故事,本处圣经(创28:10-22)直接明说的表面意思是什么?

答: 本处经文的表面意思可以总结如下:

雅各得罪了哥哥,以娶亲为名逃去舅舅家避难,路上睡觉时梦见造物主与他说安慰与祝福的话,应许与他同在。醒来后雅各许愿,如果主赐给衣食保佑他平安归来,他就要以造物主为神,建立敬拜造物主的圣所,并把所得的十分之一献给主。

问题二(“暗示”):从这段经文你能读出哪些没有明说但是暗示了的“言外之意”吗?

答:本处经文暗示的“言外之意”有:

1.雅各相信造物主可以通过人的梦与人交流。

2. 与他生来富有的爸爸相反,雅各是白手起家的人物,因为圣经没有记载他旅行时带着牲畜财物仆人。但雅各相信造物主掌管衣食,旅程,财富。

3. 以造物主为神,建立敬拜造物主的圣所,参与十一奉献,这些是以色列引以为荣的民族传统,因为他们祖先雅各就曾经许愿要这么做。

问题三(“寓意”):本处圣经有什么教导读者人生态度的寓意吗?

答:本处经文教导的寓意有:

1. 在世寄居: 雅各许愿时,在衣食住行四项人生基本需求中,唯独没有为住房求。我想这是因为在旅程中他是寄居的,虽然他在的旅程后来超过了20年,在那里娶妻生子,但造物主给的应许之地不在那里,将来他会回来。同样,人生在世,也是在这里寄居的,我们不需要在今世追求过多的东西,只要求造物主给我们足够用的,能完成祂要我们在此完成的使命就行。

2. 为主而活:雅各的许愿的本质,是为侍奉造物主的目的而求自己的生存。求的是自己最基本的生存条件,有“食 物 吃 , 衣 服 穿”,为的是行主的旨意:“以 耶 和 华 为 我 的 神”(与主立约), “ 我 所 立 为 柱 子 的 石 头 也 必 作 神 的 殿 ”(建立敬拜的圣所),“ 凡 你 所 赐 给 我 的 , 我 必 将 十 分 之 一 献 给 你 ”(为主使用)。

雅各真聪明,造物主为了让雅各活着行祂的旨意,一定会提供他必要的生活条件的。就像新约耶稣所说的(太6:31-33):

“所 以 不 要 忧 虑 , 说 , 吃 什 么 ? 喝 什 么 ? 穿 什 么 ?这 都 是 外 邦 人 所 求 的 。 你 们 需 用 的 这 一 切 东 西 , 你 们 的 天 父 是 知 道 的 。你 们 要 先 求 他 的 国 和 他 的 义 。 这 些 东 西 都 要 加 给 你 们 了 。”

造物主所赐给雅各的,远远超过了他所求的。20年后雅各回乡,带来了4个妻子,12个儿子,和很多的男仆女仆和牲畜。而他的后代真的在西奈山与主立约,在应许之地建立了圣殿,遵行十一奉献的诫命。

所以雅各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我们立志为主而活,主就会赐我们生活所需,甚至可能超过我们所求的。

问题四(“奥秘”):言外之意是可以通过常识,心理学,和逻辑推理等理性思考的方法读出来的,这段经文中有超出理性思考的更深的奥秘吗?

答:本处经文的奥秘有:

1.梯子: 雅各梦见的梯子预表耶稣,这个奥秘在对比新约类似的描述时才揭晓。这里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 新约那里神的使者在人子(耶稣的别称)身上“上去下来”(约翰福音1:49-51):

“拿 但 业 说 , 拉 比 , 你 是 神 的 儿 子 , 你 是 以 色 列 的 王 。耶 稣 对 他 说 , 因 为 我 说 在 无 花 果 树 底 下 看 见 你 , 你 就 信 吗 ? 你 将 要 看 见 比 这 更 大 的 事 。又 说 , 我 实 实 在 在 地 告 诉 你 们 , 你 们 将 要 看 见 天 开 了 , 神 的 使 者 上 去 下 来 在 人 子 身 上。”

梯子连接天地,表示耶稣是神与人的中保(提前2:5)。犹太人注意到神的使者先上去后下来(见Rashi 创28:12[1]),我觉得这可以表示基督徒的上去下来,先从世上带人(包括自己)通过耶稣的中保“上去”靠近认识造物主(天父),再“下来”把天父的旨意行在地上,这也可以是个不断进行的过程。犹太人注意到[2]“梯子”的希伯来文סלם作为一个数字表示130, 我发现这和מלך גואל (“王”+“救赎者”)所表示的数字相同[3]。这可以暗示新约的观念,耶稣既是“救赎者”(“上去”的道路, 带领世人脱离罪恶归向天父),又是“王”(“下来”的道路,受膏的王带领主的子民把天父旨意行在人间)。

2.石头: 雅各浇油在上面的石头,也预表基督,因为基督的希伯来文是弥赛亚,是被油所浇的受膏者的意思,象征被造物主设立要完成祂在地上的旨意。雅各说要以这块石头作“房子”(神的殿),这对应于新约说的基督是房角石(太21:42,弗2:20, 彼前2:6)。这种以石头来比喻基督弥赛亚君王的习惯其实源于旧约(赛28:16, 诗118:22)。

在旧约里有时也以石头比喻神自己,例如(撒母耳记上7:12)“ 撒 母 耳 将 一 块 石 头 立 在 米 斯 巴 和 善 的 中 间 , 给 石 头 起 名 叫 以 便 以 谢 [注:意思是‘帮助的石头’], 说 , 到 如 今 耶 和 华 都 帮 助 我 们 。” 又如(创49:24)“ 这 是 因 以 色 列 的 牧 者 , 以 色 列 的 磐 石 就 是 雅 各 的 大 能 者 。”

石头,同时被用来比喻基督与神,象征基督与神的合一。基督在约翰福音10:30说“我 与 父 原 为 一 。” 表达的就是这意思。有讽刺意味的是, 接着约翰福音10:31 就 说 “犹 太 人 又 拿 起 石 头 来 要 打 他 。” ,用的也是石头,象征基督与神合一,父子合一的石头。根据Rashi创49:24所记载[1],石头一词的希伯来文אבן, aben,是父ab与子ben的连接合成所得, aben=ab+ben, אבן=אב+בן,石头=父+子的合一。这个联系是犹太人发现的,但他们因为立场的不同从未以此为约翰福音10:30作解释。

总而言之,这段经文的奥秘解释预表基督,并含有基督教神学里基督与神“原为一”的观念的种子。

附加问题A:你的解经风格和常见的解经不太像,是从哪里学来的?

答:我问的以上四个问题对应于犹太人解经方法里所认为的经文的四层意思:“表面”,“暗示”,“寓意”,“奥秘”。见[4]。

附加问题B:犹太人不信耶稣,你为什么还使用他们的解经方法?

答: 解经方法是中性的,不同立场的人都可以用,只是得到的结论不同。新约的基督徒很多是犹太人,常用犹太解经法。因为旧约没有明文描述过耶稣基督,所以对旧约里预表基督的经文所用的解经法大多属于犹太风格的“奥秘”解经方法。基督徒可以按自己的立场重新解释犹太人解经发现的东西,比如前面提到的希伯来语“石头”是父子二字的结合,这虽然是犹太人发现的,但本身是一个中性的发现,犹太人出于立场的限制,把创49:24里的“石头”通过“父子”解释成“全家”,说以色列的磐石指以色列全家[1],但基督徒完全可以按自己的立场按新约(约10:30)“我与父原为一”的经文, 来解释这“石头”是指神与基督的父子合一。

所以这个战略是:以不同的立场,通过相同的方法,得到不同的结论。类似的,关于天使上去下来的解释[1],和关于梯子[2]的解释,我们也可以使用这个战略得到不同的结论,但过程中受了犹太解经的启发。

犹太解经,特别是“奥秘”层次的,需要对希伯来语有一定的了解,犹太拉比们依靠自己的语言优势基本垄断了这个层次的解经方法,只为自己的立场使用它。但它作为方法,就像一个武器,本质是中性的,就像原子能,德国人,美国人都能使用,谁不用谁吃亏(德国人曾经反对相对论,说它是“犹太物理学”[5])。希望学过希伯来文的基督徒也能按自己的立场学习使用犹太解经法这个武器,摆脱武装方面的一个劣势。就像大卫的敌人的宝刀,大卫得到了也能使用。向对手学习,是一种智慧。

参考资料

[1] Pentateuch with Rashi’s commentary by M. Rosenbaum and A.M. Silbermann
https://www.sefaria.org/Rashi_on_Genesis?lang=bi
(Rashi创28:12解释天使上去下来是换班,以色列地送走雅各的天使回天上去,哈兰地迎接雅各的天使到地上来。)

[2] Ibn Ezra on Genesis 28:12,Sefaria Community Translation
https://www.sefaria.org/Ibn_Ezra_on_Genesis?lang=bi
(犹太人说“西奈”סיני 也表示数字130, 从而把梯子与西奈联系起来,表示以色列人在西奈与造物主立(旧)约。)

[3] Wikipedia,Gematria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Gematria

[4] Wikipedia, Pardes (Jewish exegesis)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Pardes_(Jewish_exegesis)

[5] 卢昌海,他们为什么反相对论?
https://www.changhai.org/articles/science/misc/anti_relativity.php

(本文原型笔者曾刊登于以马内利社区与《研读圣经》https://www.ccm8.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