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25)争个“名份”值几何

犹太人传统读经把摩西五经每年读一遍[1],同一份经文每年阅读的季节是差不多的,常会引起一些亲切的回忆。读到创世记25章雅各(以色列)出场的那份经文,使我回想起若干年前秋天读这一部分的场景。当年那次查经时,一个健谈的阳光男生(姑且称他为“阳光南”)首次加入我们。后来他追上了我们查经组的一个女生,并和她一起做了决志祷告,现在都搬到美东去工作了,得到了信仰,爱情,事业的三丰收。

当时,“阳光南”查了雅各“骗取”哥哥的长子名分和祝福的经文之后,还专门在下一周回来查经时告诉我们,他在周间的一次面试时,还和一个犹太老人面试官讨论了雅各这样“骗取”祝福到底对不对。那位犹太老人说,我们现代人看这样做不对,但也许是因为对当时的背景已经不太了解。

再回过去,说起“阳光南”第一次来查经的那一周,我们正在查阅创世纪25章介绍雅各的出场。考虑到“阳光南”新来,对圣经不一定了解,于是我把雅各这个人物和“阳光南”更熟悉的一些人物联系起来,向他介绍。我当时大概是这样介绍雅各的:

“你们知道以色列国吧? 这个国家是以一个圣经里的人以色列命名的。以色列原名雅各。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就是雅各的出生。虽然雅各的名字你可能不熟,但好多他的后代你可能听说过,因为所有犹太人都是雅各的后代。基督教的始祖耶稣,血统上就是雅各第四个儿子犹大的后代。共产党的始祖马克思,很可能是雅各第三个儿子利未的后代。 物理大师爱因斯坦也是犹太人,也是雅各的后代。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雅各的后代。”

“阳光南”回答我,在他熟悉的一些领域,也有很多有名的犹太人应该是雅各的后代。

然后我们开始转入正题,问为什么从世俗的眼光来看,犹太人这么出色,要名声有名声,要财富有财富?这次读的圣经告诉我们,原来他们的祖先雅各费尽心机“骗取”了一个家传的祝福。这个祝福是造物主先赐给雅各的爷爷(亚伯拉罕),后来又传给雅各的爸爸(以撒)的;既然来自造物主,那就是个一定会实现的祝福,所以才这么重要。可是,雅各有个哥哥,而这个祝福注定是要传给长子的,轮不到雅各。说来遗憾,“造化弄人”,这个哥哥只比雅各大几分钟。他们是双胞胎,在娘肚子里就抢谁应该先出来,结果哥哥赢了,雅各不甘放弃,就抓着哥哥的脚跟被带出来了。所以雅各的名字就是“他要跟”的意思。

雅各不甘心晚生几分钟的“命运”对他得到那个家传祝福的否定,所以一直找机会要争取。一天,哥哥打猎回来饿了,想喝留在家里的雅各所煮的红豆汤。雅各就提出要拿这碗红豆汤换取哥哥长子的名分。没想到饿极了的哥哥居然同意了!雅各赶紧叫哥哥为此发了誓,从此雅各得到了可以接受那个祝福的长子名分。

后来,雅各的爸爸两眼昏花年纪老迈,就想在去世前把那个祝福传给雅各的哥哥。结果雅各在偏向自己的妈妈的帮助下,化装成哥哥,抢先接受了爸爸的祝福。从此雅各得到了那份家传给长子的祝福。

圣经里记载,雅各的哥哥虽然轻视长子名分,但对失去祝福一事却很生气,为之非常怨恨弟弟雅各。然而,雅各的哥哥失去这个祝福,和他自己先前对长子名分的不重视有关,居然为了一碗红豆汤就作了交换。希伯来语圣经里的“长子名份b-k-r-h ”בכרה和“祝福b-r-k-h” ברכה 是用相同字母进行不同排列构成的,这也许暗示二者的相关性: 没有长子名分就没有最好的祝福。

虽然这个长子名分看不见摸不着,看上去不如红豆汤实实在在地可以填饱肚子,但是几千年的历史证明,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名分所承载的祝福,它能产生实实在在的巨大的物质利益,比如说,迄今估计已经至少有180个雅各的后代得了比红豆汤值钱很多倍的诺贝尔奖,总价值可能已经有上亿美元, 这至少值一千万碗红豆汤了吧!

从广义来说,圣经里看不见摸不着的长子名分,象征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与造物主亲近的身份,这个观念,是根据造物主自己说的(出 13:2):
“以 色 列 中 凡 头 生 的 , 无 论 是 人 是 牲 畜 , 都 是 我 的 , 要 分 别 为 圣 归 我 。” 所以“头生的”长子,可以象征“分别为圣归”造物主,这样一种与造物主亲近的身份。

我们从雅各的故事能学到什么呢?我觉得是:

先要建立和造物主亲近的关系,然后才能得到从祂而来的最好的祝福。

不要像雅各的哥哥那样不重视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身份。也不要甘心于让出身、时代、血统等“先天条件”限制自己的命运,比如不要因为你生来是现代人而错过了圣经时代造物主与以色列人在西奈山立约,就甘心自己与造物主没有那么亲近的关系。要像以色列的祖先雅各那样,不甘心“先天条件”的限制,千方百计的争取成为和造物主亲近的主的选民,得到造物主最好的祝福。

具体可以做的,就是和“阳光南”后来那样,作一个把人生交托给造物主的决志祷告。 如果对完整的决志祷告里的很多神学道理一时还不了解,那么可以先“学多少用多少”,可以现在就作一个与以上“雅各买得长子身份”的故事有关的祷告,作为一个起步。因为这个起步祷告的重点是争取让自己像“头生的”“长子”那样“分别为圣归”造物主,追求与祂建立亲近关系的名分,我们姑且把这称作“求名分”的祷告[2]:

造物主,我愿意像圣经里的雅各那样,千方百计争取象征归属于祢的‘长子名分’,我不愿像雅各的哥哥那样因为轻视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名分’而失去它所承载的祝福。请造物主掌管我的人生,帮助我学习圣经,认识祢,和祢建立亲近的关系,得到从祢而来的最好的祝福。 (Amen)

附注
[1]:考虑到圣经历是以月亮周期为月的,闰年有13个月, 犹太人传统上把摩西五经分成五十四个经文份额,各自选首句经文里的词命名,每周读一份。在只有12个月的非闰年,则把有些短的经文份额合并起来读。参见 “维基百科妥拉读经篇”:
https://zh.m.wikipedia.org/zh-cn/%E5%A6%A5%E6%8B%89%E8%AE%80%E7%B6%93%E7%AF%87

[2]:用基督徒的话来说,这大概是一种“慕道友”起步“慕道”的祷告。一个变成基督徒的完整的“决志祷告”里应该包含有更多的神学道理在里面,例如参见“华阅文章网”的“决志祷告简短” : https://www.huayue119.com/juzi/3909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