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24)“以撒·牛顿”演义

中国古代嫁娶之前,新人们先要拜天拜地拜父母。「圣经」里记载敬拜的对象却高出一个层次,乃是造天造地造男女造祖先的造物主。同样是嫁娶的事情, 「圣经」里亚伯拉罕派仆人为他的儿子以撒到远方娶新娘, 要他向造物主发誓,就把造物主称为“天 地 的 主”( 创世纪24:3)。按中国古人的说法,天地有“天壤之别”,高低差别太大了,怎么会有同一个主宰呢?

这个答案,因由另一个也名叫“以撒”的基督徒科学家的经历,第一次有了合理的说明。这位科学家名“以撒”姓牛顿, 是圣诞节出生的。年轻时他所就读的英国剑桥大学,有一段时间曾因发生瘟疫而把学生全部遣散回家。于是“以撒”也回到自己的家乡。

一天,“以撒”刚读完创世纪24章中和他同名的以撒的故事,“天 将 晚 , 以 撒 出 来 在 田 间 默 想”(创世纪24:63)。 于是他也来到自己家旁边的田间休息默想,就像圣经里的以撒那样,“举 目 一 看 ”(创世纪24:63),只见东边天空蔚蓝的背景上已经显出了朦胧的上凸月。于是,“以撒”开始思考月亮运动的规律, 并默想造这一切的“天地的主”(创世纪24:3)。

这时,刚巧一个苹果从树上落下砸在他的头上,他捡起来,觉得果皮粗皱,不合适吃,就随手扔到远处。 这把“以撒”的思绪从月亮轨道上拉开了,他不自觉地想到:“这个苹果,我就是扔得再远,也还是会掉回地上的”。

突然,他得到一个灵感:

“地球不是圆的吗? 离我们远的地面,不是平的, 而是四周逐渐沉下去的大球面。”『注: 笔者上班的地方离五大湖不远, 遥望那儿远方的水面,很明显能看出是逐渐下沉的球面。』

“那么,如果我扔的苹果出手足够快, 它下降的时候已经飞到了远处同样已经下沉的地面,那么这苹果离开远处的地面岂不是还是保持着一样的高差?”

 “那么,这苹果就落不到地上了,它飞向远方下沉多少,地的球面也延展到远方下沉多少。”

“这样,这个苹果岂不就绕着地球转了,像月亮那样了吗?

”原来,地上的苹果,和天上的月亮,虽然表面看来有天壤之别,却竟然是按相同的规律运行的! 天地相隔虽远,造物主却同时是天地的主!”

以撒·牛顿忍不住哼起了教堂里听过的一首赞美诗: ”我舉目觀看,祢手所造工,一切皆奇妙!“

牛顿根据他对有关地球半径的知识,计算了远处地表弯曲下沉的程度,设其等于苹果按某个出手速度被重力拉沉的程度,发现这个出手速度大概需要每秒五英里。这后来成为了计算卫星发射速度的理论基础。牛顿进一步发现了万有引力: 那拉苹果下落到地上的同一力量,也拉天上的月亮每月绕行,也拉他朋友所发现的哈雷彗星每七十多年重现在天空。如此多种不同的表现,却源自同一个规律。

科学家们逐渐理解到,不同的自然现象背后可以由同一个规律掌管。类似于此,万事背后有同一个造物主在主宰。天地相距虽远,却拥有一位共同的“天地的主”( 创世纪24:3)。这是以撒·亚伯拉罕之子,以撒·牛顿,以及笔者自己,几千年来的共同信仰。愿更多人能脱离多神论的落后迷信,认识到,造物主为一(申命记6:4)。

( 本文原型笔者曾刊登于怀恩季刊和研读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