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12)从“不肖子”到“多国的父”

金庸武侠名著射雕三部曲里有一个坏人叫杨康, 是南宋一个认贼为父的卖国贼。杨康生了一个好儿子叫杨过,是个反元侵略的民族英雄。但好人杨过自称是个“不肖子”,为什么?因为他必须“不肖”他的卖国父亲(背离祖先的杨康),才能追随他更远的爱国祖先们(抗金名将杨再兴,抗辽名将杨令公)。说到“不肖子”,让我们从圣经上看看另外一个“不肖子”的故事吧,他就是亚伯拉罕。让我们用一系列问题引出和介绍这个人物。他的故事,可是影响了整个世界的历史…

1.问:基督教始祖耶稣和回教始祖穆罕默德的共同祖先是谁?

答:亚伯拉罕。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是耶稣母亲玛利亚的祖先。亚伯拉罕的妾夏甲是穆罕默德祖先以实马力的妈妈。亚伯拉罕到七八十岁还没有子女,就纳妾生了穆罕默德的祖先以实马力。后来一百岁时从正妻又生了耶稣的祖先以撒。

2.问:亚伯拉罕的名字是什么意思?

答:多国的父。这个“父”,不局限于传递DNA的遗传密码,更重要的是传递信仰基因的“信心之父”。后者是超越民族和国界的,所以才叫“多国的父”。

3.问:亚伯拉罕的“后代”有多少人?

答:现有四十多亿人,包括有一千多万犹太人,二十多亿回教徒,二十多亿基督徒。所以他们已占世界人口一大半, 分布生活在几百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很多不同的民族。他们都知道亚伯拉罕这个人,只是对他的称呼可能不同。开封的犹太人曾称他为阿无罗汉,回教徒称他为易卜拉欣,基督徒称他为亚伯拉罕。

亚伯拉罕的生物学与信仰意义上的后代,囊括了对世界历史最具影响力的头三名穆罕默德,牛顿,耶稣,也包括排在前十名的保罗和爱因斯坦。参见【1】The 100: A Ranking of the Most Influential Persons in History。

创世记12章记载,亚伯拉罕本来是个75岁还没有生育的老人,谁能想到后来他的追随者人数变得这么多,他和他的后辈变得这么有名,这么有影响力,这么成功? 原来,造物主曾经亲自祝福过这个75岁的老人:(创世记12:2-3)  “  我 必 叫 你 成 为 大 国 , 我 必 赐 福 给 你 , 叫 你 的 名 为 大 , 你 也 要 叫 别 人 得 福 。  为 你 祝 福 的 , 我 必 赐 福 与 他 。 那 咒 诅 你 的 , 我 必 咒 诅 他 , 地 上 的 万 族 都 要 因 你 得 福 。”  一个凡人的祝福,只能表达自己的主观愿望,而造物主因为掌管万有和历史,祂的祝福还真的把看似不可能的事转变成了现实。

4.问:亚伯拉罕后代在信仰传统上有什么共同点?

答: 亚伯拉罕后代先后分出犹太教,基督教,回教,三教又各有更详细的分支(如基督教分成天主教,东正教,更正教), 教义之间虽然相互有很大差别,但都信独一的造物主,都反对迷信造物主以外的任何偶像。

  1. 问:既然他们都反对迷信,那么无神论是亚伯拉罕后代的传统吗?

答:不是。无神论实质上是也一种迷信,迷信的一个大偶像是“自己”,或者是“全人类,” 以为人(类)是命运的主宰。圣经里洪水后全人类还聚集生活在两河流域时,曾一起要造一个通天塔,宣扬自己的名声, 这实际上就是最早的无神论—要拜的实际上是“人类自己”这个大偶像。亚伯拉罕就从两河流域移民,搬到了大河的另一边,所以被称为“希伯来”人(创世纪14:13)。原文“希伯来”人意思是“另一边”的人,这可以表示亚伯拉罕要与所有迷信明确区分开来,包括无神论的迷信。

  1. 问:亚伯拉罕后代在饮食习惯上有什么共同点?

答;亚伯拉罕先后分出犹太教,基督教,回教,饮食习惯相互有很大差别,比如,

猪肉:犹太人与回民不吃,基督徒可以吃;

虾:犹太人不吃,回民基督徒可以吃;

但是有个共同点:

血:犹太人不吃,回民不吃,基督徒也不吃。因为血象征生命, 人可以通过不吃血把自己和无神论的迷信区分开来, 表示自己不是生命的主,唯有造物主才是。

  1. 问:亚伯拉罕的后代,当然也是亚伯拉罕的爸爸(他拉)的后代,为什么大家不说犹太人,回民,基督徒都是“他拉的子孙”呢?

答:亚伯拉罕的爸爸他拉不信造物主。亚伯拉罕的后代之间有这样一段对话被记载在圣经中(约书亚记 24:2-3):    “约 书 亚 对 众 民 说 , 耶 和 华 (造物主的名字)以 色 列 的 神 如 此 说 , 古 时 你 们 的 列 祖 , 就 是 亚 伯 拉 罕 和 拿 鹤 的 父 亲 他 拉 , 住 在 大 河 那 边 事 奉 别 神 ,  我 将 你 们 的 祖 宗 亚 伯 拉 罕 从 大 河 那 边 带 来 , 领 他 走 遍 迦 南 全 地 , 又 使 他 的 子 孙 众 多 , 把 以 撒 赐 给 他 。”

除了造物主再没有别神值得侍奉,所以“侍奉别神”的他拉实际上应该是一个迷信拜假神的人,而亚伯拉罕脱离了父辈的迷信,转信了造物主。我们也反对迷信,只信造物主,所以我们不是“他拉的子孙”,而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8.问:你怎么把华人基督徒也算成了亚伯拉罕的后代?他们明明是炎黄子孙!

答: 华人基督徒虽然生物学上的基因可能能来自炎黄,但信仰上的基因来自亚伯拉罕,为此,亚伯拉罕的一个肉体子孙保罗在新约圣经里曾经特意这样写道:

(加拉太书 3:6-7)  “ 正 如 , 亚 伯 拉 罕 信 神 , 这 就 算 为 他 的 义 。所 以 你 们 要 知 道 那 以 信 为 本 的 人 , 就 是 亚 伯 拉 罕 的 子 孙 。”

9. 问:学“亚 伯 拉 罕 信 神”?这不是保罗在煽动华人基督徒作“不肖子孙”吗?

答:这里的“神”特指万有的主宰。如果远祖“信神”,而近祖是迷信人类自己的无神论者,那么,要回归远祖“信神”的传统,就必须作近祖无神论者的“不肖子孙”, 这就类似于杨过要作他卖国爸爸杨康的“不肖子”,才能回归杨家将的爱国传统一样。

“信神”,本来就是华人先祖的传统,关于这点,虽然中国经典“四书五经”与西方的圣经记载对冥冥之中的那位万有主宰称呼与细节有所不同,但不约而同地在本质上都承认。四书之“孟子-告子下”【2】说“天之降大任于斯人也”,宣称人生经历由“上天”决定。

五经之“诗经-生民”【3】说“其香始升。上帝居歆”,宣称周民族从最早的始祖就向“上帝”献祭。

而按圣经记载,人类各民族的祖先都是信靠造物主造了方舟渡过洪水的义人挪亚。挪亚后代里有很多不信造物主的,其中包括亚伯拉罕的生父他拉,他们才是老祖先挪亚的不肖子孙。“不肖”就是“不像”。是的,亚伯拉罕是他爸爸他拉的“不肖子”,但他不是老祖宗挪亚的不肖子孙。从造通天塔开始,当世人反叛造物主已经变成了新的传统,亚伯拉罕成了圣经记载的头一个这个“反叛传统本身的反叛者”。所有头一代华人基督徒都跟随了亚伯拉罕的榜样,作“反叛传统本身的反叛者”,选择了作自己无神论父辈的“不肖子”,但从此他们再也不作“敬天信神”的老祖宗的不肖子孙。所以他们都是继承了亚伯拉罕信心基因的“亚伯拉罕子孙”,从无神论回归先祖传统,敬拜造物主。

  1. 好吧,亚伯拉罕的爸爸不信造物主,所以是老祖宗挪亚的不肖子孙,那么回归信仰造物主的亚伯拉罕,还需要孝敬不信(或迷信)的父母吗?

答:在不与真正的信仰冲突的条件下,照顾有需要的父母是好的,即使他们暂时还不信。圣经里先记载亚伯拉罕的爸爸去世,然后才记载亚伯拉罕“移民”去造物主应许的迦南地, 这样不至于让后人随便模仿,找个信仰的借口移民远方不照顾有需要的父母(参Rashi解经创世纪11:32【4】)。亚伯拉罕的“移民”是有造物主的明确呼召的,并且这个呼召附带着应许与祝福,让我以这段著名的圣经经文结束,与所有信心里的“亚伯拉罕子孙”互勉:

创世记12:1          耶 和 华(造物主的本名) 对 亚 伯 兰 (亚伯拉罕的前名)说 , 你 要 离 开 本 地 , 本 族 , 父 家 , 往 我 所 要 指 示 你 的 地 去 。

12:2          我 必 叫 你 成 为 大 国 , 我 必 赐 福 给 你 , 叫 你 的 名 为 大 , 你 也 要 叫 别 人 得 福 。

12:3          为 你 祝 福 的 , 我 必 赐 福 与 他 。 那 咒 诅 你 的 , 我 必 咒 诅 他 , 地 上 的 万 族 都 要 因 你 得 福 。

12:4          亚 伯 兰 就 照 着 耶 和 华 的 吩 咐 去 了 。 罗 得 也 和 他 同 去 。 亚 伯 兰 出 哈 兰 的 时 候 , 年 七 十 五 岁 。

12:5          亚 伯 兰 将 他 妻 子 撒 莱 和 侄 儿 罗 得 , 连 他 们 在 哈 兰 所 积 蓄 的 财 物 , 所 得 的 人 口 , 都 带 往 迦 南 地 去 。 他 们 就 到 了 迦 南 地 。

(本文原型笔者曾刊登于以马内利社区)

参考资料:

【1】The 100: A Ranking of the Most Influential Persons in History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The_100:_A_Ranking_of_the_Most_Influential_Persons_in_History

【2】孟子-告子下

http://gx.httpcn.com/yulu/html/CQCQAZ.shtml

【3】诗经-生民

https://so.gushiwen.cn/shiwenv_fc6cae9cab31.aspx

【4】Rashi on Genesis, Sefaria

https://www.sefaria.org/Rashi_on_Gene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