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01)人活着是为了永生吗?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统一列国的皇帝,是能力超强事业成功的典范,传说“他对长生不老的渴求可谓空前。在其晚年时期,更是带领大部队远渡重洋,寻求长生不老药。”[1]这样能力超强的人,如果他真的能做到长生不老,按中国传统标准,能不能算是一个“神”呢?连关羽妈祖这些履历表比不上他的人都有很多人拜呢!

让我们从圣经上看看, 按圣经的标准什么才是神:

1.问:为什么圣经以(创世纪1:1)“起 初 神 创 造 天 地” 开篇,介绍神造万物? 

答: 因为圣经要定义什么是神:使所有东西存在的,才是神。你可以叫祂是造物主,万有之因。

中国古人以为有超然能力的就是神,比如力劈华山的巨灵,七十三变的二郎,长生不老的嫦娥,其实这些都不是神,因为他们不是使得万有存在的那一位,不符合圣经对神的定义。比如没人宣称是嫦娥使得万物存在的,不说万物了,她甚至没有造她居住的月亮。所以嫦娥即使真的偷吃了长生药能长生不老,也不是圣经定义的神。

另外, 那些传说中的神通广大都是假的,人类的月球宇航证明,月亮上没有嫦娥,吴刚和桂花树。

但造物主却是真的,就像你看到一个手机,就知道背后一定有造手机的,同样,你生活所在的世界,一定也有使它存在的造物主。

 

2.问: 手机是很多人合作造的,那么世界是很多神合作造的吗?

答: 从圣经创世记希伯来语原文看,神字看似是一个复数的名词,但这个复数的神的行为却是用单数的动词(类似于英文的the judges has made…或 the judges has done…那样奇怪的语法),这表示神虽然有多个位格多种功能,但却在所有的作为上有合一的意志。所以是合一的造物主造了世界万物,大至天地海日月星, 小至蚊蝇蝌蚪爬虫。造物主为一,这是圣经的基本原则。科学探索不断发现,表面现象虽有巨大差异,背后却可以有统一的原因, 例如苹果会掉下来, 月亮却不会, 但其实如果苹果被以每秒五英里的速度扔出去它就也和月亮那样掉不下来了, 因为它们背后的力学规律是统一的。很多神话传说认为,世务是不同意志的神灵们的矛盾冲突的结果,例如希腊和特洛伊的战争背后有两个天上的派别,又如西游记里描写了玉帝天宫和西天佛土两套不同权威体系,这些都是落后的迷信。相比之下,圣经虽古老,却坚称造物主为一(申命记6:4)。

 

3.问: 圣经里的造物主为什么只造了一个(一对)人,亚当(和夏娃)?

答:只造一个人,那么所有从这个人而生的全人类也就毫无例外地都被他所代表,不至于张三的后代说“我又不是李四的后代,他偷吃禁果为什么我要为之失去永生?”。

所以创世记里描写的亚当夏娃与造物主互动关系,对他们的每一个后代都具有代表性的意义。

 

4.问:创世记里写神造亚当的目的是什么?人生在世的目的是为了长生不老吗?

答:不是的,那是秦始皇的人生观,他统一六国,活的愉快,才想寻求长生不老的秘方。

创世记里描写神把人造在地上,是有使命要他们在地上完成的:

(创1:27-28)“神 就 照 着 自 己 的 形 像 造 人 , 乃 是 照 着 他 的 形 像 造 男 造 女 。神 就 赐 福 给 他 们 , 又 对 他 们 说 , 要 生 养 众 多 , 遍 满 地 面 , 治 理 这 地 。 也 要 管 理 海 里 的 鱼 , 空 中 的 鸟 , 和 地 上 各 样 行 动 的 活 物 。”

人生在世, 是为了完成造物主差他来地上的使命,不是为了长生不老。

 

5.问:不是为了长生不老? 这令我困惑,基督徒不是常宣传要信耶稣得永生吗?得永生,这不就是信耶稣的目的吗?

答:不是的,信耶稣才是人生目的,得永生只是一个美好的后果。信耶稣,就是学习他,把在地上行造物主的旨意作为自己人生在世的目的。耶稣来地上活一回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永生,因为他本来就在天上可以有永生,不需要为此来地上受苦。他来是要在地上完成造物主给他的使命的。综合来看:

不管是新约或旧约,耶稣降世或亚当被造,说的都是一个道理,人生在世的目的是在地上行造物主的旨意,不是为了得永生,得永生只是一个会因此而来的美好后果。

 

6.问:基督徒真相信自己离世后会去天堂享受永生吗?那他们为啥不想尽早离世回天家?

答:道理同上,无论哪个信徒, 造物主留他活在地上的每一天的余生,都还担负着未完成的使命,因为主给他制订的地上年日绝非无用。他既然还存活在地上,就像是一个仍然在外出差的人,不应该撇下未完成的差事提早回家。

 

7.问:造物主我从来没见过,我怎么知道祂给我这个人活在世上安排的具体使命是什么?

答:基督教认为圣经是造物主的话,所以人要了解自己被造物主所赋予的使命,可以通过学习圣经。基督徒也认为耶稣的生命是造物主的“道成肉身”(活出来的话),所以“重生”的基督徒如果能真活出耶稣的生命,那他自然而然会在地上的这段人生旅程完成造物主所赋予他的特有使命,直到离世回归永恒。

(原型笔者曾刊登于以马内利社区)

参考资料

[1]天涯知识库,秦始皇寻找长生不老药的故事

http://m.sbkk8.com/gushihui/lishigushi/930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