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33)与基督徒有关的祝福

摩西120岁生日这天,要和即将进应许地的以色列年轻人说再见了,临走之前他祝福了他们。他给利未支派的祝福最值得基督徒注意,因为就像利未人被分别出来侍奉主,散居在以色列各支派教圣经,基督徒也被分别出来侍奉主,散居在万国传福音。

我来针对基督徒做一个基于这个类比的解经:

申33:8论 利 未 说 , 耶 和 华 阿 , 你 的 土 明 和 乌 陵 都 在 你 的 虔 诚 人 那 里 。 你 在 玛 撒 曾 试 验 他 , 在 米 利 巴 水 与 他 争 论 。

解释:乌陵土明是求问主的旨意的,以此开始的祝福,这象征基督徒必须以求问造物主的旨意作开始,不能把自己的意思放在优先地位。

33:9 他 论 自 己 的 父 母 说 , 我 未 曾 看 见 。 他 也 不 承 认 弟 兄 , 也 不 认 识 自 己 的 儿 女 。 这 是 因 利 未 人 遵 行 你 的 话 , 谨 守 你 的 约 。

解释:基督徒不能受不信主的原生家庭的支配,他像当年亚伯拉罕出了拜偶像的父家,已经脱离了挪亚之后走偏了的亲缘族谱,被嫁接到属造物主的子民的几千年的正统里了,他的信仰族谱已经是挪亚,…, 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 耶稣,保罗,…这一支了。

33:10 a他 们 要 将 你 的 典 章 教 训 雅 各 , 将 你 的 律 法 教 训 以 色 列 。 b他 们 要 把 香 焚 在 你 面 前 , 把 全 牲 的 燔 祭 献 在 你 的 坛 上 。

解释:a他们要传福音,教圣经,给万族万民。b他们要在可以用来敬拜的地方(教会,查经班,家里), 敬拜赞美造物主。

33:11 a求 耶 和 华 降 福 在 他 的 财 物 上 , 悦 纳 他 手 里 所 办 的 事 。b 那 些 起 来 攻 击 他 和 恨 恶 他 的 人 , 愿 你 刺 透 他 们 的 腰 , 使 他 们 不 得 再 起 来 。

解释:a愿造物主祝福他的经济和事业(使得他圣经方面的侍奉有足够的物质支持)。b所有恨他敌对他的势力,愿造物主祢自己来挫败消灭,因为他像利未人不服兵役一样,没法依靠自己的武力。

以上的祝福只是出于类比。基督徒其实还有不需类比的明确圣经祝福,在今世和来世都有。来世的祝福可见以赛亚书65:17-25; 启示录21:1-7。今世的祝福是从全球基督徒们的肉身祖先亚当(创世纪1:26-29),挪亚(创世纪9:1-7)接受的。基督徒作为基督耶稣的门徒,也从属灵祖先耶稣那里接受了很多祝福,记载在新约里, 正如罗马书8:32所说: 神 既 不 爱 惜 自 己 的 儿 子 为 我 们 众 人 舍 了 , 岂 不 也 把 万 物 和 他 一 同 白 白 地 赐 给 我 们 吗 ?

我们这里只讨论一处与旧约摩西临别时祝福利未人类似的新约祝福,是门徒们从耶稣临别时所接受的祝福:

马太福音28:19 所 以 你 们 要 去 , 使 万 民 作 我 的 门 徒 , 奉 父 子 圣 灵 的 名 , 给 他 们 施 洗 。 ( 或 作 给 他 们 施 洗 归 于 父 子 圣 灵 的 名 )

解释:这是带领万民归向造物主的祝福,不受疆界限制。

28:20 凡 我 所 吩 咐 你 们 的 , 都 教 训 他 们 遵 守 , 我 就 常 与 你 们 同 在 , 直 到 世 界 的 末 了 。

解释:这是教导圣经的祝福,主同在的祝福,和传承不断的祝福。

愿造物主让我们活在祂的话语里,不断承受和传播祂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