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吹角节(犹太新年)

每年秋分左右一个新月的傍晚,从日落开始,是圣经历的七月初一吹角节(俗称犹太新年Rosh Hashanah, 直译为年首)。

今年就在9/15/2023傍晚开始。

吹角节的圣经来源是:

(利未记23:23-25)“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七月初一,你们要守为圣安息日,要吹角作纪念,当有圣会。什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将火祭献给耶和华。”

那么为什么犹太人要把这一天当作“新年”呢?

原来,这一天传说是创世纪里世界的生日(那时在秋天树木结着果实),也是亚当夏娃的生日,也是亚伯拉罕献以撒时看到公羊的角被树枝卡住的日子 (于是和吹角节有关)。按新约的观点有人认为吹角象征上帝的国和弥赛亚的再临。有人认为吹角节是白色宝座审判的开始。(参见【1】【2】【3】。)

巧合的是,犹太人认为每年从七月初一(吹角节)到初十(赎罪节)

是上帝根据每人一年来的行为审判决定每个人来年的命运的时候。

(所以传统犹太人在这段时间有很多悔改的祷告和慈善行为。)

网上看到一个食谱和一些有关的祷告,居然是一个叫John Parsons的犹太基督徒专门为基督徒改编的:

http://www.hebrew4christians.com/Blessings/Holiday_Blessings/Rosh_Hashanah_Blessing/rosh_hashanah_blessing.html

传统上犹太人在这个节日做这些事情(参见【4】【5】):

# 点复数的蜡烛开始节日,

# 吹公羊的角,

# 吃:葡萄汁,圆面包(象征上帝的统治),沾着蜂蜜的苹果 (象征甜蜜的一年),

枣子,韭菜,甜菜根,胡萝卜, 鱼, 羊头或鱼头(象征一年的开头),

石榴。

#为活到这个季节作感恩祷告:

赞美你,上主我们的上帝,你使得我们存活,维持我们,带我们到达这个季节。

#吃沾着蜂蜜的苹果前的祷告:

愿此为你的意愿,上主我们的上帝和我们先祖的上帝,

更新我们有美善甜蜜的一年。

赞美你,上主我们的上帝,你创造了树上的果子。

#吃石榴前的祷告:

愿此为你的意愿,上主我们的上帝和我们先祖的上帝,

使我们的优点像石榴子一样众多。

#吃鱼前的祷告:

愿此为你的意愿,上主我们的上帝和我们先祖的上帝,

使我们如鱼一样繁衍众多。

#吃鱼头前的祷告:

愿此为你的意愿,上主我们的上帝和我们先祖的上帝,

使我们居头不居尾。(来源估计是申28:13)

(mijiale原创,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原型笔者曾以别的网名在其他网站刊登)

参考资料

【1】贺宗宁,犹太人节期的意义

http://ocfuyin.org/oc86-03

【2】知乎网John,旧约中的节期和意义

https://zhuanlan.zhihu.com/p/50738476

【3】爱神阅读,主的七个节期–吹角节

https://www.aishen360.com/news-103136.html

【4】The Metsudah Machzor. Metsudah Publications, New York — en (paragraph ed.)

https://www.sefaria.org/Machzor_Rosh_Hashanah_Ashkenaz?lang=bi

【5】Wikipedia,Rosh Hashanah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osh_Hashan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