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23)变诅咒为祝福

申命记23:5说: “然 而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不 肯 听 从 巴 兰 , 却 使 那 咒 诅 的 言 语 变 为 祝 福 的 话 , 因 为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爱 你 。”

巴兰是个奇怪的悲剧人物。民数记记载,他是外邦人,但不拜偶像而拜造物主(民数记23:2-4)。但他又恨造物主拣选的以色列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嫉妒的原因。民数记22-24记载巴兰应邀去诅咒以色列人,但造物主让他出口的都是祝福的话,因为造物主“未 见 雅 各 中 有 罪 孽 , 也 未 见 以 色 列 中 有 奸 恶”(民23:21)。后来巴兰出了一个计谋让外邦妇女勾引以色列人犯淫乱和拜偶像的罪:(民31:16)“这些妇 女 因 巴 兰 的 计 谋 , 叫 以 色 列 人 在 毗 珥 的 事 上 得 罪 耶 和 华 , 以 致 耶 和 华 的 会 众 遭 遇 瘟 疫 。” 这次巴兰的计谋很成功: 以色列人(民25:9)“那 时 遭 瘟 疫 死 的 , 有 二 万 四 千 人 。” 这比整个利未支派的人都多(民26:62说,利 未 人 中 , 凡 一 个 月 以 外 , 被 数 的 男 丁 , 共 有 二 万 三 千 )。后来巴兰在以色列人报仇的战争中被杀(民31:8)。

我们看到,对主的子民,真正有效的诅咒来源于自己犯的罪。

主的子民如果自己不犯罪,造物主就会把来自敌人的诅咒反而变成祝福。

更多情况下,主的子民不是完美无罪的,造物主为留机会给他们悔改,就不容许敌人根除他们。敌人如果是想完全根除主的子民,那末这样过分的诅咒即使部分成功了也终究会失败,*反而*会变成对主的子民的祝福。

圣经上和历史上这样“反而”的例子数不胜数,这些事情如出一辙,让人无法怀疑圣经的现实意义:

1.创世纪里,埃及人的太太勾引约瑟未遂就陷害他入狱,结果约瑟在监狱里遇到被囚禁的法老大臣,后者出狱后推荐约瑟为法老解梦,约瑟*反而*因此成了埃及宰相。

2.创世纪后来提到,以色列一家在迦南地遭遇前所未有的饥荒,后来搬去埃及, *反而*在那里和失散多年的儿子约瑟团聚。

3.出埃及记里,法老淹死以色列男婴想根除他们,结果以色列出埃及,接受十诫,后来*反而*占领了比埃及更好的应许之地(见约书亚记)。

4.以斯帖记里,波斯国宰相哈曼想消灭犹太全族,结果自己和其他排犹者被杀,他最想杀的那个犹太人*反而*成了波斯宰相。

5.罗马人烧毁了犹太圣殿,但犹太人*反而*把口传解经写成Talmud,使犹太文化不依赖圣殿可以在散居的列国生存。

6.罗马人因为拜假神迫害基督徒,杀了彼得,保罗等使徒,但不久基督教*反而*成了罗马国教,连君士坦丁皇帝也皈依了基督教。

7.中国文革十年浩劫迫害基督教,但也扫除了封建迷信,改革开放后基督教在中国*反而*大大增长。

8.二战时纳粹想消灭犹太人, 刚完成了1/3,结果1945年纳粹自己先灭亡,而犹太人*反而*很快在1948年复国。

9. 1948年犹太复国时阿拉伯国家们联合进攻想消灭以色列,结果以色列*反而*越打越大,越打越强。

10. 新约使徒时代犹太人把基督徒当异端诅咒迫害,结果基督教转向外邦反而广传万国。

11. 欧洲基督教老的派别排挤清教徒,结果清教徒远渡重洋,*反而*建立了比欧洲更富饶的美国。

从后面几个例子可以看到,即使是迫害者、诅咒者本身也是有信仰的,主会保护受迫害一方的信徒不被灭绝,而变诅咒为祝福。

在个人层面上,应该也有很多变诅咒为祝福的例子。很多第一代基督徒,因为健康、工作、家庭、身份等方面遇到的危机,在绝境中接受了主,危机的诅咒反而变成了生命的祝福。

你处于危机中吗?这其实是一个机会。希望你首先悔改,恳求造物主赦免自己的罪;因为从巴兰的计谋看,人自己罪的破口,才是真正有能力的诅咒。一旦你脱离罪的捆绑,接受造物主作自己人生之主,那末申命记23:5告诉我们,造物主会因着对祂子民的爱,*反而*化危机为转机,变诅咒为祝福。

(本文原型笔者曾用于恩典团契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