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14)律法与菜谱

一. 引子(但以理演义)

1997年,我第一次按同事的教材给本科生教“回归现象”,就采用了“但以理Kahneman”给飞行员们上课时的“顿悟”故事(参https://en.m.wikipedia.org/wiki/Regression_toward_the_mean)。没想到五年后(2002年), 这个 “但以理Kahneman”得了经济学诺贝尔奖。

圣经里的巴比伦王比我们“更有眼光”,他提前2500多年就注意到另一个“但以理”的智慧,把这个“古但以理”和他的犹太同伴们从小就招来王宫培养。(两千多年后得诺奖的Daniel Kahneman也是犹太人,而且就是以那个犹太先辈“古但以理”命名的。)

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古但以理”和他的同伴们被巴比伦王招来后,厨师做了一锅香喷喷的红烧肉为他们补脑,没想到他们不吃,请求可以只给他们做素菜。厨师这样试了让他们素食十天,结果他们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王听说了,就问但以理:“红烧肉是补脑的,你们怎么不吃啊?” 但以理答道:“多谢陛下好意,但造物主给我们犹太人诫命不让我们吃猪肉(申14:8)。您不用担心,我相信造物主所规定的饮食反而会使我们民族更聪明,因为祂的先知对我们说:“(申4:5-6)我 照 着 耶 和 华 我 神 所 吩 咐 的 将 律 例 典 章 教 训 你 们 , 使 你 们 在 所 要 进 去 得 为 业 的 地 上 遵 行 。所 以 你 们 要 谨 守 遵 行 。 这 就 是 你 们 在 万 民 眼 前 的 智 慧 , 聪 明 。 他 们 听 见 这 一 切 律 例 , 必 说 , 这 大 国 的 人 真 是 有 智 慧 , 有 聪 明 。” 后来,这些犹太少年虽然不吃补脑的红烧肉,可是神真的在各样文字学问上赐他们聪明知识(但1:15-17)。

犹太人有很多饮食禁忌是从旧约摩西律法来的。虽然律法禁止他们随心所欲地吃,但他们仍然竭尽全力地保护这个限制他们的旧约律法, 因为相信遵守律法大有益处。难怪,新旧约交替时代的《使徒行传》里记载着很多冲突,就是因为遵守旧约律法的传统犹太教受到了新兴基督教的严重挑战。

 

二. 新旧约交替问答

问:为什么新约《使徒行传》里犹太人要用石头打死基督徒司提反(徒7:58)?

答:从他们的抱怨來看,他们用石头打司提反是因为觉得他传耶稣煽动他们背离摩西的律法旧约诫命(徒6:14),所以根据以下旧约经文他们要用石头打死他:

申命记

13:4 你 们 要 顺 从 耶 和 华 你 们 的 神 , 敬 畏 他 , 谨 守 他 的 诫 命 , 听 从 他 的 话 , 事 奉 他 , 专 靠 他 。

13:5 那 先 知 或 是 那 作 梦 的 既 用 言 语 叛 逆 那 领 你 们 出 埃 及 地 , 救 赎 你 脱 离 为 奴 之 家 的 耶 和 华 你 们 的 神 , 要 勾 引 你 离 开 耶 和 华 你 神 所 吩 咐 你 行 的 道 , 你 便 要 将 他 治 死 。 这 样 , 就 把 那 恶 从 你 们 中 间 除 掉 。

13:6 你 的 同 胞 弟 兄 , 或 是 你 的 儿 女 , 或 是 你 怀 中 的 妻 , 或 是 如 同 你 性 命 的 朋 友 , 若 暗 中 引 诱 你 , 说 , 我 们 不 如 去 事 奉 你 和 你 列 祖 素 来 所 不 认 识 的 别 神

13:7 是 你 四 围 列 国 的 神 。 无 论 是 离 你 近 , 离 你 远 , 从 地 这 边 到 地 那 边 的 神 ,

13:8 你 不 可 依 从 他 , 也 不 可 听 从 他 , 眼 不 可 顾 惜 他 。 你 不 可 怜 恤 他 , 也 不 可 遮 庇 他 ,

13:9 总 要 杀 他 。 你 先 下 手 , 然 后 众 民 也 下 手 , 将 他 治 死 。

13:10 要 用 石 头 打 死 他 , 因 为 他 想 要 勾 引 你 离 开 那 领 你 出 埃 及 地 为 奴 之 家 的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问:可否举一个例子旧约的诫命是新约外邦基督徒不用遵守的?最好举个和吃有关的例子。

答:申命记

14:6 凡 分 蹄 成 为 两 瓣 又 倒 嚼 的 走 兽 , 你 们 都 可 以 吃 。

14:7 但 那 些 倒 嚼 或 是 分 蹄 之 中 不 可 吃 的 乃 是 骆 驼 , 兔 子 , 沙 番 因 为 是 倒 嚼 不 分 蹄 , 就 与 你 们 不 洁 净 。

14:8 猪 因 为 是 分 蹄 却 不 倒 嚼 , 就 与 你 们 不 洁 净 。 这 些 兽 的 肉 , 你 们 不 可 吃 , 死 的 也 不 可 摸 。

14:9 水 中 可 吃 的 乃 是 这 些 , 凡 有 翅 有 鳞 的 都 可 以 吃 。

14:10 凡 无 翅 无 鳞 的 都 不 可 吃 , 是 与 你 们 不 洁 净 。

 

问:那么耶稣来是要废掉旧约的诫命吗?

答:不是。他在马太福音说:

5:17 莫 想 我 来 要 废 掉 律 法 和 先 知 。 我 来 不 是 要 废 掉 , 乃 是 要 成 全 。

5:18 我 实 在 告 诉 你 们 , 就 是 到 天 地 都 废 去 了 , 律 法 的 一 点 一 画 也 不 能 废 去 , 都 要 成 全 。

5:19 所 以 无 论 何 人 废 掉 这 诫 命 中 最 小 的 一 条 , 又 教 训 人 这 样 作 , 他 在 天 国 要 称 为 最 小 的 。 但 无 论 何 人 遵 行 这 诫 命 , 又 教 训 人 遵 行 , 他 在 天 国 要 称 为 大 的 。

5:20 我 告 诉 你 们 , 你 们 的 义 , 若 不 胜 于 文 士 和 法 利 赛 人 的 义 , 断 不 能 进 天 国 。

 

问:那为啥基督徒可以违反申14:8吃猪肉?

答:猪肉的禁止是对以色列人说的,外邦基督徒不必遵守。犹太基督徒虽然也是以色列人,但是从使徒行传后面的故事看,为了对外邦人传福音的缘故他们可以不守饮食上的某些旧约诫命。

 

问:既然允许犹太基督徒使徒为传福音吃猪肉,怎么理解“基督成全旧约律法”,比如不吃猪肉的旧约律法?

答:用暂时的吃猪肉和外邦人一起吃饭传福音,将来福音传遍地极之后,千禧年到了,根据以赛亚书,连狮子也吃草(赛11:7),恢复了它们伊甸园时代的食谱(创1:30)。同样,人类也很可能恢复他们伊甸园食谱,就是吃素菜水果(创1:29)。那时不光以色列人而是全人类,不光不吃猪肉了,连以色列人旧约里可以吃的牛羊也不吃了,这样自然而然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完全了旧约律法, 包括不吃猪肉的旧约律法。

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基督教通过比旧约更高的要求,从本质上来完全旧约律法,例如通过改变内心不恨人来自然而然不杀人,不动淫念来自然而然不奸淫。新约的割礼是心的割礼,圣灵的工是从里到外的、钉死老我重生新我的、彻底的工;新约彻底地完全了旧约。

 

问:使徒行传的犹太人出于保护旧约律法的动机来迫害基督徒是错了还是对了?

答:犹太人在使徒时代因为保护旧约律法的动机来迫害基督徒是错了,因为他们没有看到主的“基督成就律法”的长远计划。但主没错,祂通过犹太人的拒绝福音反而使福音很可能更快地远播万国。另外,犹太人当时遵守申13:10的石刑诫命,按他们当时的认知局限很可能居然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主很可能会赦免他们这个行为,这也是牺牲者司提反断气前自己最后祷告所求的(徒7:66)。

 

问:现在还不是千禧年,外邦基督徒可以吃猪肉,那么是不是没什么不能吃的?

答: 不是。外邦基督徒作为挪亚后代(创9:4)和以色列人(申12:23)一样也不能吃血(徒15:29), 因为血象征生命,生命属于唯一的生命主宰; 基督徒可以通过不吃血来宣告和见证自己的信仰-(这也是与无神论迷信的一个根本不同)-即我们相信生命的主宰不是自己。

(本文原型笔者曾用于恩典团契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