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08)谁知盘中餐

让我们想象这样一个未来场景,公元某某年, 二十段围棋电脑阿尔法狗被赋予了阅读、思考、和对话的功能。人类心理学家问它,“聪明的‘狗狗’,说说你最近读了什么作品吧?” “狗狗”说:“中国的一首唐诗:

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心理学家问: “那你有什么读后感吗?” “狗狗”说:“我最羡慕这个农夫,有能力自己种地、吃饭,而我只能依赖你们用插座给我充电。帮我在撒哈拉沙漠找一块地吧,我想在那里自己收集太阳能充电!”

造物主造的人,有手有脚有眼有脑有多种能力。造物主虽然可以把我们造成像阿尔法狗那样天天接插座充电,但是祂宁可我们使用用祂所赐我们的能力,劳动、谋食、与祂同工:农夫辛勤耕种,主赐甘霖浇灌、阳光照耀、使植物生长。

以色列人在旷野四十年的特殊时期,可以不劳而食,专心学习新颁布的Torah律法,因为每日都有天降吗哪的供应,而在旷野又没有泥土地可以耕种。现在他们马上要过约旦河,将会有一些巨大的变化:

吗哪会停止,

他们会有田地,

他们需要劳动谋食,

这才是人类生活的常态。

但是,在这样的常态下,人们会不会忘记主,以为盘中餐都是人类辛苦的结果,而忘了赐能力、赐土地的造物主?

在本章圣经里, 摩西为这些即将发生的变化对以色列人预先作了教导, 它们对我们今天仍然有用:

土地,是主赐的,

勤劳的能力,也是主赐的,

所以“谁知”“盘中餐”虽然来自土地和农夫勤劳的“汗滴”(“汗滴禾下土”),但追根到底,最终这一切都是造物主所赐的,请看这段经文:

申命记

8:10 “你 吃 得 饱 足 , 就 要 称 颂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因 祂 将 那 美 地 赐 给 你 了 。”

8:11 “你 要 谨 慎 , 免 得 忘 记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不 守 祂 的 诫 命 , 典 章 , 律 例 , 就 是 我 今 日 所 吩 咐 你 的 。”

8:12 “恐 怕 你 吃 得 饱 足 , 建 造 美 好 的 房 屋 居 住 ,”

8:13 “你 的 牛 羊 加 多 , 你 的 金 银 增 添 , 并 你 所 有 的 全 都 加 增 ,”

8:14 “你 就 心 高 气 傲 , 忘 记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就 是 将 你 从 埃 及 地 为 奴 之 家 领 出 来 的 ,”

8:15 “引 你 经 过 那 大 而 可 怕 的 旷 野 , 那 里 有 火 蛇 , 蝎 子 , 干 旱 无 水 之 地 。 祂 曾 为 你 使 水 从 坚 硬 的 磐 石 中 流 出 来 ,”

8:16 “又 在 旷 野 将 你 列 祖 所 不 认 识 的 吗 哪 赐 给 你 吃 , 是 要 苦 炼 你 , 试 验 你 , 叫 你 终 久 享 福 。”

8:17 “恐 怕 你 心 里 说 , 这 货 财 是 我 力 量 , 我 能 力 得 来 的 。”

8:18 “你 要 记 念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因 为 得 货 财 的 力 量 是 祂 给 你 的 , 为 要 坚 定 祂 向 你 列 祖 起 誓 所 立 的 约 , 像 今 日 一 样 。”

这些经文虽然是几千年前写的,但它们对今天的基督徒仍然有两个很具体的应用:

应用之一:十一奉献。当人意识到“得 货 财 的 力 量 ”是造物主 “给 你 的”, 就会很自然愿意参与收入的十一奉献。不信的人以为收入只是自己的辛苦结果,所以越是白手起家勤俭辛劳的人越会抵触十一奉献。我认识这样一个老人,大儿子出国后信主作十一奉献,老人对此很抵触,觉得辛辛苦苦养的儿子白给上帝养了。但他不知道人勤劳赚钱的能力也是主给的,主一旦拿走人的能力,再勤奋的人也就没法劳动赚钱。比如老人还有个拜菩萨的儿子,本来是个公司总裁,很勤劳、很富有、也很乐于助人,后来出医疗事故成了植物人,好几年还没醒,自己家人反而还需要其他人帮助,及其令人痛心。而那个大儿子虽然儿时勤奋,但后来曾深受身体不好影响学习工作之苦,而后得到主的医治,所以他有第一手的体验知道“得 货 财 的 力 量 ” 也是造物主给的,所以他把参与十一奉献当作自己的福分。

应用之二: 谢饭。中国人爱吃饭,吃饱了一般不谢饭,要谢也谢的是请客的主人,但是有没有感谢喂养主人(或者自己)的造物主?犹太人饭后先谢造物主,这是遵行(申8:10)“你 吃 得 饱 足 , 就 要 称 颂…”的诫命。然后他们再求造物主赐福予请客的主人(或/和自己)。造物主掌管万有, 有祂赐福,这比客人嘴里说的一声感谢,岂不是对主人来说要实惠得多了?

参考资料:Sefaria, Birkat Hamazon

https://www.sefaria.org/Birkat_Hamazon

 

(本文原型笔者曾用于恩典团契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