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生日方略

中国人生日吃长寿面,不说不吉利的话。

西方人生日吃蛋糕,点上蜡烛,吹灭蜡烛时许个愿,大家为他唱歌“祝你生日快乐”。

可是,圣经里的“好人”们没有一个庆祝生日的,只有“外邦人”如法老王(创40:20), 或“坏人”如希律王(可6:21),才摆设生日宴席。“好人”们的生日圣经里也都没有记载,倒是去世日却有时记载,如大祭司亚伦的去世日(民33:38)是圣历五月初一(2021年的阳历是7月10日)。传道书 7:1甚至说,“名 誉 强 如 美 好 的 膏 油 。 人 死 的 日 子 , 胜 过 人 生 的 日 子 。”

可是,现实生活中的犹太儿童,如果让他们为了遵循圣经而不过生日,那么当他们看到外族儿童庆祝生日,难道不会羡慕吗?不要紧,大人们也会有很多事教犹太儿童们在生日做的。一个犹太风格的生日可以包括:

1. 在生日这天作每日例行祷告时,要特别专心,向赐他生命的造物主说话,使用祂所造的嘴巴。

2. 学习圣经和属灵书籍,聆听赐他生命的造物主所说的话,使用祂所造的耳朵和大脑。

3. 阅读诗篇第X+1篇,X是自己的年龄。(所以X+1就是自己的第几个生日,出生的那天算第1个生日。)

4. 捐献,做家务,帮助别人,清理环境,废物回收,种一颗树,或做其他的好事,因为生日这天要提醒自己,主差他来到人间,也赐他能力可以使世界可以发生或小或大的改变。他应该使用这能力使世界变得更好,而不是使之变得更坏。

5. 吃新上市的季节性的水果,作两句祷告:

第一句:“称颂祢,造物主,我们的神,宇宙的王,祂创造了树上的果子。”

第二句:“称颂祢,造物主,我们的神,宇宙的王,祂赐予我们生命,保存我们活着,带领我们到达这个季节。”

令我们印象深刻的对比是第4条,一般人生日是要享受别人祝贺款待的(亲人准备得不合意还要发脾气),而犹太人生日却是要帮助别人改善人间的,仔细想想,确实这才是人生在世的目的。享受应该不是人生的目的。论享受, 回天家后比在人间时不是享受得更好吗?当然,从第5条来看,在人间的享受也是很好的,因为这应该是为之称颂造物主的好机会。愿我们也抓住人生在世的机会,努力使人间变得更美好,也抓住享受人生的机会赞美施恩惠的造物主!

参见

https://judaism.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59074/things-to-do-on-ones-hebrew-birthday

(本文原型笔者曾刊登于以马内利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