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共尝奶制品(微型话剧)

复活节后的第七个周日(2023年将是5月28日),午餐后,三个学生们去老师家吃甜点,大家每人吃着一碗冰淇淋聊天。学生甲是“慕道友”,学生乙刚参加教会不久,学生丙和老师都是“老”基督徒。

学生甲:咦,今天老师怎么也吃冰淇淋,他不是对奶制品过敏吗?

学生乙: 估计是没有奶的那种,用椰奶或豆浆做的。

老师:今天我吃的和你们一样的,也是有奶的。今天是五旬节,我们家学犹太传统吃奶制品。

 

学生乙:噢,五旬节,就是圣灵降临日吗?我去的教会怎么没有提起来今天就是五旬节?

(相关经节:使徒行传2:1-4:“五 旬 节 到 了 , 门 徒 都 聚 集 在 一 处 。忽 然 从 天 上 有 响 声 下 来 , 好 像 一 阵 大 风 吹 过 , 充 满 了 他 们 所 坐 的 屋 子 。又 有 舌 头 如 火 焰 显 现 出 来 , 分 开 落 在 他 们 各 人 头 上 。他 们 就 都 被 圣 灵 充 满 , 按 着 圣 灵 所 赐 的 口 才 , 说 起 别 国 的 话 来 。)

老师:我也是受犹太同事的侧面提醒。他前几天说要有犹太节日了,说到哪天哪天以后才能参加我们老师们开的会。我一查日期,他说的犹太节日是七七节,也就是五旬节,只不过按犹太日历他们的日期和基督徒的日期今年有几天的差别。

学生乙: 犹太人也过五旬节?他们也庆祝圣灵降临吗?

老师: 他们庆祝的是这一天在西奈山接受十诫。

 

学生乙: 我不记得圣经说过这个呀?

老师:这个节名叫五旬或七七, 他们说就是因为出埃及以后等了这么长时间才到西奈山接收了十诫。出埃及记19:1讲的,“以 色 列 人 出 埃 及 地 以 后 , 满 了 三 个 月 的 那 一 天 , 就 来 到 西 乃 的 旷 野”, 原文指的是他们在(圣经历)三月初一到达西奈山。他们出埃及是在逾越节正月十五左右,所以是一个半月以后到的西奈山,再加上几天洁净自己,差不多就是在出埃及后七周或五十天时接受的十诫。所以这个节日就叫七七节或五旬节。

 

学生甲(问学生丙):啊,难道七七节又叫五旬节,是因为七周近似于五旬,七七四十九约等于五十?

学生丙(回答):应该是的,你的数学头脑很敏感。(对大家说:)真有意思,旧约以色列人出埃及后要等七周这么长时间才接受十诫,新约逾越节期间耶稣复活了也叫门徒们等七周这么久才接受圣灵。

老师: 是啊,两者都是形成一个主的选民的决定性时间:旧约选民是以色列,新约选民是教会。

 

学生乙:老师,你说既然这个节日对犹太人和对基督徒都这么重要,为什么我们教会很少强调这个节日, 而他们犹太人记这个节日记得那么清楚?

学生甲(已经先吃完了冰淇淋):大概他们每年都等这个机会大吃冰淇淋奶制品吧?(用调羹敲敲空碗,众笑。)

老师:其实,这也不算是开玩笑, 犹太人的节日习俗对他们信仰的保存的确是起了很大作用的。

 

学生乙: 他们为什么说五旬节要吃奶制品?

老师: 关于这个说法可多了。维基百科上能查到([1]Wikipedia, Shavuot)。比如,有的说诗篇68:16-17描写主降临西奈山,对那山用的描述在希伯来语可以解释成奶酪山。有的说西奈山主赐的话语像奶和蜜那样甜(雅歌4:11)。 有的说五旬节是小麦初熟的季节(出34:22),而初熟与吃奶的诫命两者同时出现在出埃及记34:26,这就建立了一个五旬节与吃奶制品之间的联系。

(相关经文:诗68:16-17:你 们 多 峰 多 岭 的 山 哪 , 为 何 斜 看 神 所 愿 居 住 的 山。 耶 和 华 必 住 这 山 。 直 到 永 远。神 的 车 辇 累 万 盈 千 。 主 在 其 中 , 好 像 在 西 乃 圣 山 一 样 。

歌4:11 我 新 妇 , 你 的 嘴 唇 滴 蜜 。 好 像 蜂 房 滴 蜜 。 你 的 舌 下 有 蜜 , 有 奶 。 你 衣 服 的 香 气 如 利 巴 嫩 的 香 气。

出34:22 在 收 割 初 熟 麦 子 的 时 候 要 守 七 七 节 , 又 在 年 底 要 守 收 藏 节 。

出34:26 地 里 首 先 初 熟 之 物 要 送 到 耶 和 华 你 神 的 殿 。 不 可 用 山 羊 羔 母 的 奶 煮 山 羊 羔 。)

 

学生乙:我很喜欢吃奶制品。基督徒的节日要是也有与实际生活联系的风俗就好了。

老师:当然基督徒在五旬节也可以吃奶制品的,又不犯法。新约也说(彼前 2:2)“就 要 爱 慕 那 纯 净 的 灵 奶 , 像 才 生 的 婴 孩 爱 慕 奶 一 样 , 叫 你 们 因 此 渐 长 , 以 致 得 救 。” 我按犹太人的解经习惯也可以这样说:五旬节是圣灵降临日,彼前2:2这里“灵”和“奶”出现在同一节经文,这就建立了一个五旬节与吃奶制品之间的联系。

 

学生乙:真有意思。那基督徒也可以在五旬节纪念以色列人在西奈山接受十诫吗?

老师:我觉得也可以,因为从出埃及记19章的原文看,十诫真的是在这个春末夏初的季节颁布的,当时的以色列人就是主的全体子民,所以他们实际上可以说是代表了主的全体子民接受了十诫,包括后来才有的基督徒。基督徒并不反对十诫,旧约也是基督徒圣经的一部分。

 

学生丙(指着手机屏幕):你们看,维基百科上说犹太人在这个节日也读路得记,说不定路得拾麦穗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个季节。回去我也重看一遍路得记,我很喜欢这个故事。我们这些错过西奈山接受十诫的机会的外邦人,还能有机会接受圣灵成为主的子民,这和外邦人路得超越血统的限制加入以色列民有点像。

老师:是啊,这些犹太人节日读的经文都不是随便选的,犹太人在五旬节要读路得记, 还要先读出埃及记19,20章,回忆当年接受十诫的过程。

 

学生丙:那么基督徒是不是可以再加上阅读使徒行传的1,2章,回忆当年圣灵降临的过程呢?

老师:这是一个好主意。犹太人出于他们的立场光读旧约,但如果我们把他们的“立法”逻辑应用于基督徒,你的建议就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他们在五旬节读出埃及记的19,20章,以纪念主赐十诫, 标志着旧约主的选民的形成;我们当然也可以在五旬节读使徒行者的1,2章,以纪念圣灵降临,标志着新约主的选民的形成。

 

学生乙:你们说的听上去很合逻辑,我们教会的查经最近一直在查先知书,我也想看看使徒行传的故事。

老师:行啊,一会儿我们可以读一下这些经文,先还有一个cheesecake芝士蛋糕要吃。按犹太风俗,为了纪念在西奈山接受十诫,今天可以把它打扮成西奈山的形状。我们去洗点葡萄,蓝莓,和草莓,把它们排成圆锥形堆在蛋糕上吧!

附注:

[1]Wikipedia, Shavuot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Shavuot

(2023年犹太人的五旬节是从5月25日晚上开始,与基督徒的算法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