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27)超越大数定律

本文从概率论的角度,读利未记思考以下两个论点:大数定律超越了随机差别,而造物主超越了大数定律。

论点一,大数定律超越了随机差别

我们现代十一奉献,只要把银行到账的钱数乘以1/10留出来奉献就可以了。古代的牧羊人怎么作十一奉献呢?一只羊不好分成1/10, 如果从十只羊选一个又因为大小好坏不一样,也不是1/10。利未记27:32-33给了一种方法:

“凡 牛 群 羊 群 中 , 一 切 从 杖 下 经 过 的 , 每 第 十 只 要 归 给 耶 和 华 为 圣 。不 可 问 是 好 是 坏, 也 不 可 更 换 。”

这节圣经基本的思路是随机地十里选一。圣经承认选出的每一个羊有好坏的随机差别,但不让更换。学过概率的人知道,根据大数定律,如果羊群足够大,由于好坏轻重的相互抵消,随机选出的1/10的小羊群的总数量,总重量和总价钱都会趋向于正好是原来羊群总体的1/10。大数定律超越了随机差别。

在前一章利未记26章,圣经刚刚应许过一个基本原则:遵守主的诫命就会蒙福,违背主的诫命就受惩罚。有人会对此举出反例,问为什么一个敬虔的人英年早逝?而另一个无法无天的人活得很长?但我可以做个类比,即使你发现毛泽东爱抽烟活得反而比不抽烟的周恩来要长几岁,你不能由此反例就说抽烟可以延年益寿。利27:32-33启示我们,其实在今世,造物主允许我们观察到这些随机差别的存在, 但是在足够大的群体中,主仍然规定了大数定律,使得整个群体因遵守造物主的诫命或规律而更受祝福,比如说常参加聚会敬拜的人平均寿命可能要多出6-7岁。又比如守诫命的犹太人的后代作为一个群体更受祝福,他们人口虽然还没有上海人那么多[1,2],但是诺贝尔奖得了比全体华人的要多至少10倍[3,4]。

从圣经来看,某些随机差别,比如羊有好坏,并不是造物主的原意,因为创世之初(创1:31)“一 切 所 造 的 都 甚 好”。人自由意志选择了分别善恶(好坏)树的果子,从此才能观察到时好时坏的随机差别。但是主仍然通过现在已被被科学证明的大数定律来超出随机差别掌管着大局。

论点二,造物主超越了大数定律

进一步来看,随机性也只能说是吃禁果以后人类有限认知的观察结果。人可以用计算机模拟一个看似毫无规律的随机数,但实际上对知道随机种子的程序员来看,那一串随机数就像pi=3.14159265358979…一样是按某个法则严格计算决定的。在造物主没有偶然。大数定律只能解释大范围的群体表现,因为这只是今世的规律。实际上主超越了大数定律,他关心每一个个体和细节。每一个看上去的好事坏事都有原因和目的,只是人不一定知道。等到今世的有限年岁与无限的永恒接轨,我们就一起都能理解和释怀。义人今生受的苦,在包含过去现在将来的永恒里,一定会得到完美的补偿。那时,如同诗篇92所象征的(诗92:12-15):
“义 人 要 发 旺 如 棕 树 , 生 长 如 利 巴 嫩 的 香 柏 树 。他 们 栽 于 耶 和 华 的 殿 中 , 发 旺 在 我 们 神 的 院 里 。他 们 年 老 的 时 候 , 仍 要 结 果 子 。 要 满 了 汁 浆 而 常 发 青 。好 显 明 耶 和 华 是 正 直 的 , 他 是 我 的 磐 石 , 在 他 毫 无 不 义 。” 让我们的眼睛盯住这预表永恒中完美的图景,不受看似随机的暂时遭遇所影响,而是坚信遵主命者终将蒙福。

附注:

[1] Wikipedia, Shanghai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Shanghai

[2] Wikipedia, Jewish population by country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Jewish_population_by_country

[3] Wikipedia, List of Chinese Nobel laureates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hinese_Nobel_laureates

[4] Wikipedia, List of Jewish Nobel laureates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List_of_Jewish_Nobel_laure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