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14)用活水消除不洁

利未记13,14,15章讲了很多种不洁净和去除不洁净的仪式。其中提到麻风病的不洁净和漏症的不洁净。我相信这些有很多不同的解释各有不同的应用。我这里做一个这样的思考:在这些不同的现象里有什么共同点?这些共同点有什么象征意义?对我们有什么应用?

 

麻风病和漏症是很不一样的,一个要看皮肤神经科医生,另一个要看泌尿生殖科医生。但他们的不洁净既然在圣经里的相邻章节出现,就启发我们有共同点值得我们注意。

 

命题1:这些不洁净都造成与别人的分离。

证明:关于麻风病造成的分离,经文证据有: (利13:45-46)      “身 上 有 长 大 麻 疯 灾 病 的 , 他 的 衣 服 要 撕 裂 , 也 要 蓬 头 散 发 , 蒙 着 上 唇 , 喊 叫 说 , 不 洁 净 了 , 不 洁 净 了 。灾 病 在 他 身 上 的 日 子 , 他 便 是 不 洁 净 , 他 既 是 不 洁 净 , 就 要 独 居 营 外 。”

 

关于漏症造成的分离,经文说:

(利15:7) “那 摸 患 漏 症 人 身 体 的 , 必 不 洁 净 到 晚 上 , 并 要 洗 衣 服 , 用 水 洗 澡 。”

(民5:2)  “你 吩 咐 以 色 列 人 , 使 一 切 长 大 麻 疯 的 , 患 漏 症 的 , 并 因 死 尸 不 洁 净 的 , 都 出 营 外 去 。”

 

证毕。

 

命题2:这些不洁净除了造成与别人的隔离,还引起与造物主的隔离:

证明:关于漏症, 有如下经文,

 

(利15:31-33)      “你 们 要 这 样 使 以 色 列 人 与 他 们 的 污 秽 隔 绝 , 免 得 他 们 玷 污 我 的 帐 幕 , 就 因 自 己 的 污 秽 死 亡 。这 是 患 漏 症 和 梦 遗 而 不 洁 净 的 ,

并 有 月 经 病 的 和 患 漏 症 的 , 无 论 男 女 , 并 人 与 不 洁 净 女 人 同 房 的 条 例 。”

 

关于麻风,有如下经文:

(代下 26:21)    “乌 西 雅 王 长 大 麻 疯 直 到 死 日 , 因 此 住 在 别 的 宫 里 , 与 耶 和 华 的 殿 隔 绝 。 他 儿 子 约 坦 管 理 家 事 , 治 理 国 民 。”

 

(利 22:4-6)    “亚 伦 的 后 裔 , 凡 长 大 麻 疯 的 , 或 是 有 漏 症 的 , 不 可 吃 圣 物 , 直 等 他 洁 净 了 。 无 论 谁 摸 那 因 死 尸 不 洁 净 的 物 ( 物 或 作 人 ) , 或 是 遗 精 的 人 ,或 是 摸 什 么 使 他 不 洁 净 的 爬 物 , 或 是 摸 那 使 他 不 洁 净 的 人 ( 不 拘 那 人 有 什 么 不 洁 净 ) ,摸 了 这 些 人 , 物 的 , 必 不 洁 净 到 晚 上 , 若 不 用 水 洗 身 , 就 不 可 吃 圣 物 。”

 

证毕。

 

命题3:去除这些不洁净都需要用活水。

证明: 用水的经文证明可见前面引用的利22:6. 用活水的经文证明, 关于麻疯,见

(利14:5-7) “祭 司 要 吩 咐 用 瓦 器 盛 活 水 , 把 一 只 鸟 宰 在 上 面 。至 于 那 只 活 鸟 , 祭 司 要 把 它 和 香 柏 木 , 朱 红 色 线 并 牛 膝 草 一 同 蘸 于 宰 在 活 水 上 的 鸟 血 中 ,用 以 在 那 长 大 麻 疯 求 洁 净 的 人 身 上 洒 七 次 , 就 定 他 为 洁 净 , 又 把 活 鸟 放 在 田 野 里 。”

 

关于漏症,见

(利15:13)“患 漏 症 的 人 痊 愈 了 , 就 要 为 洁 净 自 己 计 算 七 天 , 也 必 洗 衣 服 , 用 活 水 洗 身 , 就 洁 净 了 。”

 

证毕。

 

活水象征什么?

 

命题4:新约里说活水的源头象征基督。

证明:新约记载,(约翰福音4:10-14)“耶 稣 回 答 说 , 你 若 知 道 神 的 恩 赐 , 和 对 你 说 给 我 水 喝 的 是 谁 , 你 必 早 求 他 , 他 也 必 早 给 了 你 活 水 。

妇 人 说 , 先 生 没 有 打 水 的 器 具 , 井 又 深 , 你 从 哪 里 得 活 水 呢 ?

我 们 的 祖 宗 雅 各 , 将 这 井 留 给 我 们 。 他 自 己 和 儿 子 并 牲 畜 , 也 都 喝 这 井 里 的 水 , 难 道 你 比 他 还 大 吗 ?

耶 稣 回 答 说 , 凡 喝 这 水 的 , 还 要 再 渴 。

人 若 喝 我 所 赐 的 水 就 永 远 不 渴 。 我 所 赐 的 水 , 要 在 他 里 头 成 为 泉 源 , 直 涌 到 永 生 。”

 

证毕。

 

命题5: 活水能消除不洁净,这新旧约里可以象征基督能消除隔离(包括消除人与人之间,人与造物主直接的隔离)。

证明:这是命题1,2,4的直接推论。既然活水来源象征基督,不洁净象征隔离的来源,那么活水能消除不洁净,就象征基督能消除隔离。证毕。

 

问题: 基督怎么消除人与人,人与天之间的隔离?

回答: 基督有多重的意义。我暂且从基督是道成肉身来看,基督表示活出来的造物主的话,其中最大的两条诫命是尽心尽性尽力爱造物主,以及爱人如己。这两条爱的诫命基督不但教导总结,而且真正活出来了,他愿意上十字架,既是行了爱造物主的诫命,用生命行祂拯救的旨意,也行了爱人的诫命为罪人代死。这活水泉源基督所活出来的爱主爱人的两条爱的诫命,正好是为了消除不洁净造成的两种隔离,即人与天,人与人之间的两种隔离。

 

应用:就像圣经教导以色列人用活水消除不洁净,基督徒要用基督的爱消除隔离,包括人与天,人与人之间的隔离。

基督徒的人生观,应该像基督降世的目的那样,人生在世是受差遣来地上行天父旨意爱其他人的。这就像一颗雨滴,来源于天上的云,降到地上,要和别的水滴一起汇入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