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12)夫妻共话慈母心

场景:孩子睡了,一对夫妻灯下读经,读到利未记12章。

 

角色(2人对话):

妻:热爱圣经,善于思考和提问。

夫:知识丰富,热爱造物主。

 

经节:8句

对话:8段

 

开场(夫妻按启应方式读经):

 

利未记12:1 耶 和 华 对 摩 西 说 ,

12:2 你 晓 谕 以 色 列 人 说 , 若 有 妇 人 怀 孕 生 男 孩 , 她 就 不 洁 净 七 天 , 像 在 月 经 污 秽 的 日 子 不 洁 净 一 样 。

12:3 第 八 天 , 要 给 婴 孩 行 割 礼 。

12:4 妇 人 在 产 血 不 洁 之 中 , 要 家 居 三 十 三 天 。 她 洁 净 的 日 子 未 满 , 不 可 摸 圣 物 , 也 不 可 进 入 圣 所 。

12:5 她 若 生 女 孩 , 就 不 洁 净 两 个 七 天 , 像 污 秽 的 时 候 一 样 , 要 在 产 血 不 洁 之 中 , 家 居 六 十 六 天 。

12:6 满 了 洁 净 的 日 子 , 无 论 是 为 男 孩 是 为 女 孩 , 她 要 把 一 岁 的 羊 羔 为 燔 祭 , 一 只 雏 鸽 或 是 一 只 斑 鸠 为 赎 罪 祭 , 带 到 会 幕 门 口 交 给 祭 司 。

12:7 祭 司 要 献 在 耶 和 华 面 前 , 为 她 赎 罪 , 她 的 血 源 就 洁 净 了 。 这 条 例 是 为 生 育 的 妇 人 , 无 论 是 生 男 生 女 。

12:8 她 的 力 量 若 不 够 献 一 只 羊 羔 , 她 就 要 取 两 只 斑 鸠 或 是 两 只 雏 鸽 , 一 只 为 燔 祭 , 一 只 为 赎 罪 祭 。 祭 司 要 为 她 赎 罪 , 她 就 洁 净 了 。

 

对话:

 

1.妻:这是整个一章圣经吗?怎么这么短?

夫:说不定这是摩西五经里最短的一章。

 

2.妻:我不知道摩西五经里还有没有比这一章(利12)更短的,但既然单独列为一章,应该并非不重要。

夫:不过这一章一点神学思想都没说,如果没有主的启发,大概谁都没法知道这章经文有什么意义。愿主教导所有爱祂话语的人。

 

3.妻(对生儿女后的不同规则不理解):为什么生女儿的产妇不洁净日期(14+66=80)是生儿子的不洁净日期(7+33=40)的两倍?

夫:我的猜测:不洁净的来源是女人流的产血。生女儿时母女两个女人都为产血所污秽,所以要等双倍日期才洁净。这产血虽然是母亲流的, 但生女儿时母女本来血管相连,所以也可以说是是女儿流的。生儿子时则只有一个女人(母亲)流血, 不需等双倍时间洁净。

 

4.妻:按你的说法,真是“母女连心”哪!那么怎么解释生儿子以后的规定呢?为什么生儿子后要等(7+33=40天)才洁净呢?

夫:我也是猜测:前面7天对应于月经那样子宫流血的不洁净,但听说产妇子宫恢复到能重新受孕需要更长的时间,估计需等到生产后40天左右。

 

5.妻:我看到这一章(利12)圣经位置的奇特,这是关于女人生育的不洁净的,但是接着圣经利未记13-15章大篇幅讲了其他种类的不洁净,包括麻风病人,衣服,房子的不洁净,漏症,月经。然后才在利未记16章讲了赎罪日。这个特殊的顺序有什么意义吗?我觉得圣经的经文顺序应该也是造物主默示的。

夫:你注意到的这个,我觉得很重要,这可能暗指起初女人的犯罪是所有不洁净的开端, 包括生育的痛苦(创3:16),和各种疾病。但是将来造物主会除去罪。另外,就像起初女人犯罪时造物主就预言了女人后代的拯救种子(创3:15),在本章(利12)讲女人生育不洁净时就特意提到了生儿子第八天割礼,以及第四十天献祭的事,就像预先给了一些“暗号”似的。而新约通过对上这些“暗号”,暗指这拯救种子的预言成就于路加福音的童女生子:

(路2:21-24) “满 了 八 天 , 就 给 孩 子 行 割 礼 , 与 他 起 名 叫 耶 稣 , 这 就 是 没 有 成 胎 以 前 , 天 使 所 起 的 名 。按 摩 西 律 法 满 了 洁 净 的 日 子 , 他 们 带 着 孩 子 上 耶 路 撒 冷 去 , 要 把 他 献 与 主 。( 正 如 主 的 律 法 上 所 记 , 凡 头 生 的 男 子 , 必 称 圣 归 主 。 )又 要 照 主 的 律 法 上 所 说 , 或 用 一 对 班 鸠 , 或 用 两 只 雏 鸽 献 祭 。”

 

6.妻:听说耶稣名字的意思就是造物主拯救,这不也对应于你说的“拯救的种子”吗?

夫:是啊,另外注意,耶稣降生于穷人家,因为他父母献的不是一只羊羔一只斑鸠(利12:6),而是献的是两个斑鸠(利12:8,“她的 力 量 若 不 够 献 一 只 羊 羔… ”)。耶稣降生在穷人家,新约可以以此表示万有之主自己能第一手体验到贫穷的苦。

 

7.妻:利未记的这一章讲到做母亲,圣经里说主是天父,有没有比喻主像母亲的?

夫: 有。主按他的形象造男造女(创1:27),所以母性也从造物主而来,天父也有母亲般的慈爱,比如:

(赛49:15) “妇 人 焉 能 忘 记 她 吃 奶 的 婴 孩 , 不 怜 恤 她 所 生 的 儿 子 。 即 或 有 忘 记 的 , 我 却 不 忘 记 你 。”

(赛 63:9)“他 们 在 一 切 苦 难 中 , 他 也 同 受 苦 难 。 并 且 他 面 前 的 使 者 拯 救 他 们 。 他 以 慈 爱 和 怜 悯 救 赎 他 们 。 在 古 时 的 日 子 , 常 保 抱 他 们 , 怀 搋 他 们 。”

造物主被称为怜悯的主(el rachum,出34:6),这个怜悯rachum与希伯来语的子宫rechem有关。怜悯的主,比喻造物主像母亲能体恤肚子里的胎儿。就像胎儿在母亲肚子里,谁想踢一脚让胎儿痛,必须先让母亲痛,同样,我们的痛苦造物主必然像母亲那样亲身体会。当我们的行为不配主的拯救,我们总还能求主因祂的怜悯拯救我们。

 

8.妻:是的,主的怜悯,我们真的很需要。也感谢主让女人可以做母亲,可以更好地体会到祂的怜悯。

夫:阿们!生你生我的母亲们虽然都不在了,但我们还有怜悯我们的主,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