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节师生话羔羊

场景:春天的一个周末,逾越节期间,三个学生们晚饭后来到一个老师家围炉喝茶聊天,谈起了逾越节的羊羔,犹太人和基督徒各自是什么观点,从出埃及记的羊羔谈到了启示录的羊羔。一般是老师说起什么事,就有这个或那个学生问一些相关的问题。大家也时不时按着手机上的圣经查看经文。

 

角色(4位):

生甲—是新来的一年级的研究生,

生乙—是二年级的,跟大家一起查经时间不长。

生丙—已经是三年级了,有相当的圣经基础, 虽然对老师的学识尊敬,但他不同意老师时也会直率地提出。

老师—是专业和圣经方向兼有研究的学者,但有时会过于独立思考而走弯路, 但他如果知道自己错了会坦率地承认。

 

对话(13段):

 

1.老师:这个周末,是旧约逾越节和新约受难节的季节。

生甲(对逾越节陌生):受难节大家比较熟,纪念耶稣受难。逾越节纪念的是什么?

 

2. 老师:纪念的是以色列人脱离埃及的奴役。

生甲:啊,那么逾越, 大概就是以色列人越出埃及的意思吧?

 

3. 老师(拿起圣经):逾越是指的神越过以色列人的家。当时因为埃及人不放做奴隶的以色列人离开,神惩罚击杀全埃及的每家的长子。但是神越过以色列人的每一家,不伤害他们的长子,只要他们当天下午杀一只羊羔,把血涂在门楣门框上。这个命令记载在埃及记12:1-7: “耶 和 华 在 埃 及 地 晓 谕 摩 西 , 亚 伦 说 ,你 们 要 以 本 月 为 正 月 , 为 一 年 之 首 。你 们 吩 咐 以 色 列 全 会 众 说 , 本 月 初 十 日 , 各 人 要 按 着 父 家 取 羊 羔 , 一 家 一 只 … 要 留 到 本 月 十 四 日 , 在 黄 昏 的 时 候 , 以 色 列 全 会 众 把 羊 羔 宰 了 。 各 家 要 取 点 血 , 涂 在 吃 羊 羔 的 房 屋 左 右 的 门 框 上 和 门 楣 上 。”

这个月的十四日指的就是逾越节,你看这里(利未记23:5) : “正 月 十 四 日 , 黄 昏 的 时 候 , 是 耶 和 华 的 逾 越 节 。”

 

生乙(听说过神是全知的):为什么神的逾越需要以色列人杀羊羔用血做个记号?全知的神难道不知道谁家是埃及人谁家是以色列人吗?

 

4. 老师: 你的问题很好,但对此犹太人和基督徒答案相当不同。

生乙:犹太人怎么看宰杀逾越节的羊羔?

 

5. 老师:犹太人认为,羊羔是埃及人拜的假神(见[1],引用了出8:24),以色列人杀逾越节羊羔是表明豁出去了,坚决反对拜假神的决心和胆量,谁家通过这个行为表个态,神就越过谁家不伤害他们家。

生甲(好奇):基督徒怎么看宰杀逾越节的羊羔?

 

6. 老师:基督徒认为逾越节被杀的羊羔可以代替以色列人死,神就越过以色列家不加伤害。这预表将来逾越节期间为为罪人受难代死的耶稣基督(可 14:12, 林前 5:7)。

生乙(惊讶):犹太人说羊是外邦人的假神,基督徒说羊象征基督,怎么两者的看法反差这么大?

 

7. 老师:我猜想在犹太人看来,基督徒就是把耶稣当成羊羔那样的假神敬拜的外邦人,这样可以鼓励犹太人,不要因为别人敬拜耶稣就害怕他,要像杀羊羔那样放胆反对耶稣。

生乙(想起了启示录):为什么羊羔就是假神不能拜?您看启示录里就有描写拜羔羊的经文,比如5:8“四 活 物 和 二 十 四 位 长 老 , 就 俯 伏 在 羔 羊 面 前…”

 

8. 老师:犹太人认为真神是没有形象的,他们也不信所有的新约,包括启示录。你说的拜羔羊经文,启示录5:13-14节也有,这些大概更能让犹太人认为基督徒在拜假神,拜受造物。

生丙(心想这个我不能同意老师):但耶稣不是受造的,他是造物主道成肉身!

 

9. 老师:你说到了一个重点,那启示录里的羊羔不是一个物质性的羊羔,启示录有很多是象征性的描述,羊羔只是象征基督,特指他被杀赎罪的经历。一般物质性的羊羔是第六天被造的,人不应该拜任何被造物。我们和犹太人一样,也只能拜造物主。但从基督教的立场来看,启示录这里的羊羔象征的是基督,是造物主道成肉身,不是受造物,拜这个“羊羔”,不是拜假神,而是拜三位一体的造物主。

生丙:你们说羊羔象征基督,但耶稣不是也说过他是好牧人吗(约10)?

 

10. 老师:你的问题很好。牧人和羊羔是对立的。一般人想,牧人养羊,养的再好,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时要剪剪羊毛剥削一下,养肥了还要宰杀吃它的肉。牧人拥有羊群的生杀大权,为它们配种,养育,搭棚,觅食,放牧,但也剪它们的羊毛做衣服,也吃它们的肉。这很像造物主与人类的关系,造物主让人生,也让人死,人类怀孕生育,每天的饮食,都来自祂,但时间到了,又是祂通过某种方式取走人的性命。

生乙(还在翻阅启示录):那为什么相反的两面,牧人和羊,都被用来形容基督呢?我刚看到,启示录里有一句描述,同时使用了这两种相反的身份:

(启 7:17) “ 因 为 宝 座 中 的 羔 羊 必 牧 养 他 们 , 领 他 们 到 生 命 水 的 泉 源 。 神 也 必 擦 去 他 们 一 切 的 眼 泪 。”

 

11. 老师(翻阅圣经):这种牧人与羊相反身份的统一,其实旧约里就有。大卫王是个“牧人”,又自己比喻成“羊”,你看:

以西结34:23 我 必 立 一 牧 人 照 管 他 们 , 牧 养 他 们 , 就 是 我 的 仆 人 大 卫 。 他 必 牧 养 他 们 , 作 他 们 的 牧 人 。

诗 23:1 ( 大 卫 的 诗 。 ) 耶 和 华 是 我 的 牧 者 。 我 必 不 至 缺 乏 。

你们想想看, 大卫王与基督都被同时比喻成牧人和羊,他们二位有什么相同或不同?

 

生丙:我觉得他们都是被造物主膏立的领袖,基督的意思就是受膏者,而大卫也曾被造物主膏立为以色列的王,预表基督。

 

12. 老师:我同意。圣经里羊象征以色列(结 34:31 ,太 10:6 ,太 15:24 ), 牧人象征造物主,也是以色列的主(创49:24 ,结 34:15), 但同时用牧人与羊象征的,则是神子民的领袖,比如大卫王和他所预表的基督。不过基督和大卫王虽然都被羊与牧人同时象征,但他们之间还有一个不同:大卫只是领导羊群的牧人, 而基督则是为羊舍命的牧人。你们看:

约翰福音10:11 我 是 好 牧 人 , 好 牧 人 为 羊 舍 命 。

10:14 我 是 好 牧 人 。 我 认 识 我 的 羊 , 我 的 羊 也 认 识 我 。

10:15 正 如 父 认 识 我 , 我 也 认 识 父 一 样 。 并 且 我 为 羊 舍 命 。

 

生丙: 这真不简单。您刚才提到牧人与羊是对立的,牧人掌管羊的生杀大权,但在基督那里二者统一了,牧人为了救赎羊,居然自己愿意做被杀的羔羊,你们看,

约10:10 … 我 来 了 , 是 要 叫 羊 ( 或 作 人 ) 得 生 命 , 并 且 得 的 更 丰 盛 。

 

13. 老师(欣赏学生的见解):你说得好,牧人与羊的对立,象征造物主与被造物的对立,但牧人羊羔所同时象征的基督,他的受难,建立了对立的统一,神人的和好,贯穿了“祂,他,它”的隔阂。时间不早了,我们一起吃些逾越节的无酵饼,喝点葡萄汁纪念,这个改变世界的历史事件吧!

 

[1] Menashe’s Blog, The Ancient Egyptians Worshiped Sheep

https://menashedovid1.wordpress.com/passover-and-sacrifice/the-ancient-egyptians-worshiped-sh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