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07)约拿演义之感谢祭

(利7)约拿演义之感谢祭

约拿[1]还乡后,邀请了亲朋好友吃感谢祭的宴席。一进耶路撒冷的圣殿院子,就听到利未人唱诗篇100篇,,“…    当 称 谢 进 入 他 的 门 , 当 赞 美 进 入 他 的 院 。 当 感 谢 他 , 称 颂 他 的 名 。因 为 耶 和 华 本 为 善 , 他 的 慈 爱 , 存 到 永 远 , 他 的 信 实 , 直 到 万 代 。”

宰牲之后,祭司在祭坛撒上祭物的血,和约拿一起把放上脂油的牛胸向四面摇动做了摇祭,然后祭司把脂油放在祭坛的火上烧掉,因为血和脂油是献给造物主的。祭司和约拿又举起牛的右腿上下移动做举祭,然后祭司拿走了胸和右腿,因为这些是祭司的份。

剩下的牛肉约拿和朋友们烤了一起吃。在烤肉的时候,约拿和朋友们说:“一会大家放开吃啊,根据利7:15, 这只感谢祭的牛今天都得吃掉!”

 

好友麦克问,“我奇怪为什么只让吃一天?”

约拿回答:“当天吃新鲜啊,感谢主就要像吃新鲜肉,比如说, 今天我献祭为上次出海得救感恩,  就要当成好像今天刚发生的那样来由衷地庆幸感谢。[2] 

另外你们看主多有智慧,叫我们一天要吃完这头牛,一家人是来不及的,所以要请这么多人来一起吃,一起称颂主。[3]”

 

客人哈里问:“约拿,你是因为航海得救献感恩祭, 还有什么其他情况要献感恩祭啊?”

约拿答道:“诗篇107讲,行旷野远道回来的,大病痊愈的,牢狱释放的,还有航海得救的,都要献感恩祭。”[4]

 

麦克问:“为什么感谢祭要一部分(血和脂油)要给造物主,一部分(胸和右腿)要给祭司,一部分要我们大家一起吃啊?”

约拿答道:“因为这是平安祭的规定,而感谢祭是平安祭的一种。(利7:11,12,19,29,34)”

 

麦克:“平安祭为什么要分这三部分呢?”

约拿:“平安有完全שלם的意思. 我们作为被造物,只有和造物主一起高兴才是完全的,但因为我们的罪,我们和造物主常常不能一起高兴,祭司是让造物主和我们和好的中保,三者在一起才完全。大家一起高兴,而不是一边高兴以另一边的失落为代价,这才完全。”

 

哈里:“是的,我们也真的和你一起高兴,一起为你感谢主。也谢谢你邀请我们。”

约拿:“是的,献感谢祭不光是吃,还要感谢主,述说祂的作为,你们知道经文根据吗?”

 

麦克:“是不是就像诗篇107说的,          ‘但 愿 人 因 耶 和 华 的 慈 爱 , 和 他 向 人 所 行 的 奇 事 都 称 赞 他 。

愿 他 们 以 感 谢 为 祭 献 给 他 , 欢 呼 述 说 他 的 作 为 ’(诗107:21-22)?”

约拿:“是的,感谢主,你记性真好,为此,乘着肉烤好之前的等待时间,我提议我们这样做好吗?

 

第一步,我们一起读利未记7:11-34,这是关于感谢祭和平安祭的教导。

第二步,我们一起读诗篇107篇,这是教导什么样的情况适合献感谢祭的。

第三步,我来分享我航海得救的经历[1],

第四步,我们一起唱诗篇100篇,以及其他与感恩有关的赞美诗,

第五步,我们一起吃祭物,然后谢饭。就像申命记8:10所说,

你 吃 得 饱 足 , 就 要 称 颂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因 他 将 那 美 地 赐 给 你 了 。”

 

旁白:约拿演义里的这个提议和经文很好,也许对今天没有圣殿献祭的时代的基督徒有帮助。

经常有弟兄姐妹在教会或家里或餐馆举行感恩午餐招待。这其实是几千年来人们为感恩自发而行的传统, 对应于圣经上的感谢祭(利7:11-34)。

我们在教会或家里或餐馆包间举行的感恩午餐,也许也可以加上述说主的奇妙作为的时间, 加上欢呼歌唱的时间。

 

参考资料

[1] 约拿书

https://www.o-bible.com/cgibin/ob.cgi?version=hgb&book=jon&chapter=1

[2] David Reagan

http://www.learnthebible.org/the-sacrifice-of-thanksgiving.html

[3] Chris Katulka

https://www.foi.org/2013/11/26/thanksgiving-according-to-the-book-of-leviticus

[4] Rashi on Leviticus, Pentateuch with Rashi’s commentary by M. Rosenbaum and A.M. Silbermann

https://www.sefaria.org/R.ashi_on_Leviticus.7.12?lang=bi/

[5] 现代犹太人对应于感谢祭也有一个感谢祷告,参见 Birkat Hagomel: The Laws of the Blessing of Thanksgiving. By Eliezer Wenger. https://www.chabad.org/library/article_cdo/aid/115308/jewish/Birkat-Hagomel.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