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01)谁拥有性命的主权?

(利1)谁拥有性命的主权?

很多传统迥异的不同民族都有献祭的传统。

新约里的犹太人称之为各耳板(可7:11), 回族人称为古尔邦,https://zh.wikipedia.org/wiki/古尔邦节

中国古代也有祭天的仪式。https://www.zdic.net/hant/禋

既然这么多不同民族有献祭仪式,那么一定有一个超越民族差异的共同原因,而且一定是很明显的原因,否则怎么不同民族的古人都能接受呢?

我们一起阅读利未记来找一个解答。

利1:2 你 晓 谕 以 色 列 人 说 , 你 们 中 间 若 有 人 献 供 物 给 耶 和 华 , 要 从 牛 群 羊 群 中 献 牲 畜 为 供 物 。

我们看到圣经教导献祭只献洁净的家畜,

不包括驴和骆驼(家养但不洁净, 利11:4),或鹿和羚羊(洁净但非家养, 申14:5)。

(挪亚献祭时(创8:20)应该献了鹿和羚羊,但那些野生动物也是发洪水时挪亚在方舟上家养过一年的。)

献洁净的动物比较好理解,因为主圣洁,那么为啥只献家畜呢?

我的回答是,因为家畜是人养活的,人是养活它的主人,养活它的杀它,表示主人对它生命持有的权利。这象征人杀家畜来向造物主献祭的意义,即通过这个仪式宣告,献祭人自己也是造物主养活的,献祭人自己生命的主权属于造物主。

这就是献祭背后超出民族差异的共同原因,无论汉人,回人,犹太人,都是造物主养活的,生命主权都是造物主。

我下面来说这些民族关于献祭的两三个故事来证明上述的原因。

先说汉人献祭的传说(诗经生民)。周朝祖先后稷的妈妈不能生育,祭天以后在异像中踩上了上帝的脚拇趾印,以后怀孕生了后稷。后稷婴儿时三次遇到危险,一次被人扔在窄路上,有牛羊来喂养他,一次被扔在树林里,有伐木人把他捡回来,一次被扔在冰上,有飞鸟来遮盖他。长大后他务农丰收后,开始了周族的献祭,杀了公羊,剥了皮,在火上烤,上帝闻了祭物的香味很高兴。

https://m.gushiwen.org/shiwenv_fc6cae9cab31.aspx

这个故事开始结束都是向上帝献祭,中间详细解释后稷的生命的诞生和存活都来自上帝。所以后稷杀自己养的羊献祭,可以用这个仪式来宣告自己的生命主权属于上帝,因为羊是人养活的,而人是上帝养活的,所以人的性命属于上帝。

圣经里记载这个逻辑关系更加明显。这是一个回族和犹太人都有记载的父亲献子为燔祭的故事,父亲的名字犹太人称为亚伯拉罕(回人称易仆拉辛)。由于这个类似性,我只介绍犹太人的版本,记载于创世纪22章。

亚伯拉罕很老还没儿子,后来造物主神奇的让他100岁时从90岁的本来不育的太太生了以撒。但是以撒长大后,造物主让亚伯拉罕用以撒来献祭。亚伯拉罕顺从了,在最后动刀之前,造物主让天使阻止了亚伯拉罕,亚伯拉罕发现了一只羊,角卡在灌木丛中,他就把羊代替以撒献了祭。这个故事也说明,亚伯拉罕百岁所生的以撒,本来就是造物主所赐,赐生命的造物主当然有权把祂所赐的生命拿回去。而献羊代替以撒,更明显地证明,献祭的祭物实际代表人,代表人的性命属于造物主,不同民族的人的性命都一样,都属于造物主。

人的性命属于造物主,不是属于自己,这么明显的真理,可惜现代人很多忘了。人的出生是造物主定的,不是自己。人的离世方式时间也是造物主定的,不是自己。人的存活和喂养,追根究底都是源于造物主。祂是人生命的主,人活着,应该为祂差人来世上的使命而活。

从这一角度来看, 基督徒的决志祷告,宣告自己跟随耶稣把生命交托给造物主,这类似于现代的献祭。很多人以为决志祷告只是为了相信耶稣已经死里复活,其实相信这个背后的目的,是要把自己的生命主权交给造物主,为主而活。相信耶稣复活了,就敢把自己生命主权交给主, 因为这样即使死了将来也会像耶稣那样复活(约11:25)。

让我们继承献祭传统所代表的意义,宣告造物主对我们生命的主权,寻求造物主在自己身上的旨意,学习和实践祂圣经的话语,把生命交给祂,为主而活。

(mijiale原创,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