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日的圣经巧遇

“派”日的圣经巧遇

 

http://mijiale.mypressonline.com/blog

 

3/14是“派”(π=3.14…)日[1],又称国际数学节,又是爱因斯坦的生日。因为时间一般是春假之前刚结束上课,我们系的学生前些年每年庆祝。去年好像是已经安排好了庆祝“派”日,但因为疫情爆发临时取消了。今年则大概是因为大家都关在家一整年了,根本没人提这个日子。

 

可是,今年2021年的“派”日,恰逢圣经里的一个重要的日子:圣经历的正月初一。出埃及记结束时(40:1-2),

“耶 和 华 晓 谕 摩 西 说 ,正 月 初 一 日 , 你 要 立 起 帐 幕 ,” 建立第一个敬拜造物主的圣所,就是在几千年前的这一天[2]。

 

圣经里的月,是以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那个月为第一个月(正月)的, 出埃及之前(出12:1-2,17-18),“耶 和 华 在 埃 及 地 晓 谕 摩 西 , 亚 伦 说 ,你 们 要 以 本 月 为 正 月 , 为 一 年 之 首 。…

你 们 要 守 无 酵 节 , 因 为 我 正 当 这 日 把 你 们 的 军 队 从 埃 及 地 领 出 来 。 所 以 , 你 们 要 守 这 日 , 作 为 世 世 代 代 永 远 的 定 例。从 正 月 十 四 日 晚 上 , 直 到 二 十 一 日 晚 上 , 你 们 要 吃 无 酵 饼 。”

 

我们怎么知道出埃及的这个月是在春夏秋冬什么季节呢?出 23:15说这个月是亚笔月,亚笔אביב是希伯来文春天的意思。 (出23:15:    “你 要 守 除 酵 节 , 照 我 所 吩 咐 你 的 , 在 亚 笔 月 内 所 定 的 日 期 , 吃 无 酵 饼 七 天 。 谁 也 不 可 空 手 朝 见 我 , 因 为 你 是 这 月 出 了 埃 及 。”)

 

所以,圣经里的正月必须在春天。另外,大概古人看月亮算日期比较方便,圣经的月有点像中国古代的农历,也是月亮历。圣经历是以新月刚露出一个细牙算初一的,所以一般比中国农历的初一(月亮完全黑的时候)晚一天左右。所以今年的圣经历正月初一,恰逢中国农历二月初二(因为是月牙初露时),和“派”日3/14(因为是初春季节)。

 

另外,基督教的受难节和复活节与圣经历的正月也有关,因为耶稣是在圣经历正月中旬的逾越节期间上十字架和复活的(路22:15),所以也会在春天,在稍晚一些的时间。

 

圣经历的正月, 是造物主拯救祂的子民的季节。旧约里祂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的奴役得自由。新约里祂拯救罪人脱离罪恶与死亡的奴役得自由。

 

“派”日虽有趣,我们系的学生才庆祝了几年就忘掉了,而圣经历的正月,却因为圣经里新旧两约的拯救,几千年了,还是被人纪念。

 

附注:

 

[1]Wikipedia, Pi Day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Pi_Day

[2] 按以下的来源计算,3/14/2021是第一个圣所的第3333个“生日”:

https://www.chabad.org/calendar/view/day.asp?tdate=3/14/2021

 

(mijiale原创,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