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20)当记念安息日

(出埃及记20: 8-11)“当 记 念 安 息 日 , 守 为 圣 日 。 六 日 要 劳 碌 作 你 一 切 的 工 ,  但 第 七 日 是 向 耶 和 华 你 神 当 守 的 安 息 日 。 这 一 日 你 和 你 的 儿 女 , 仆 婢 , 牲 畜 , 并 你 城 里 寄 居 的 客 旅 , 无 论 何 工 都 不 可 作 ,  因 为 六 日 之 内 , 耶 和 华 造 天 , 地 , 海 , 和 其 中 的 万 物 , 第 七 日 便 安 息 , 所 以 耶 和 华 赐 福 与 安 息 日 , 定 为 圣 日。”

这是著名的十诫中的第四条。2021年冬天我正好在学这部分圣经的时候,回忆记录了前一周的安息日(01/29-01/30/2021)我家是怎么过的。这也许有助于别人了解安息日。我家过安息日的方式基本上是仿照犹太传统的,注重以物质生活和属灵生活的和谐合一来享受造物主的恩赐。如同诗篇104:31,34 所说, 愿 耶 和 华 喜 悦 自 己 所 造 的 。愿 他 以 我 的 默 念 为 甘 甜 。 我 要 因 耶 和 华 欢 喜 。

  • 点蜡烛

在工作日结束太阳落山前二十分钟左右,我太太授权我点亮了两个蜡烛。

  • 晚上祷告

然后我去楼上自己房间祷告,包括朗诵诗篇92:1          ( 安 息 日 的 诗 歌 。 ) 称 谢 耶 和 华 , 歌 颂 你 至 高 者 的 名 。

92:2          用 十 弦 的 乐 器 和 瑟 , 用 琴 弹 幽 雅 的 声 音 , 早 晨 传 扬 你 的 慈 爱 , 每 夜 传 扬 你 的 信 实 , 这 本 为 美 事 。

92:3,92:4          因 你 耶 和 华 借 着 你 的 作 为 , 叫 我 高 兴。 我 要 因 你 手 的 工 作 欢 呼 。…

92:15          好 显 明 耶 和 华 是 正 直 的 , 他 是 我 的 磐 石 , 在 他 毫 无 不 义 。

我刚上初中的女儿也自己做了祷告,包括唱申命记6:4          以 色 列 阿 , 你 要 听 。 耶 和 华 我 们 神 是 独 一 的 主 。6:5 你 要 尽 心 , 尽 性 , 尽 力 爱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 祝福家人

我用圣经祝福孩子们,创世纪48:20愿 神 使 你 如 以 法 莲 , 玛 拿 西 一 样。

还有民数记    6:24      愿 耶 和 华 赐 福 给 你 , 保 护 你 。

6:25          愿 耶 和 华 使 他 的 脸 光 照 你 , 赐 恩 给 你 。

6:26          愿 耶 和 华 向 你 仰 脸 , 赐 你 平 安 。

我用圣经祝福妻子,箴 言31:10          才 德 的 妇 人 , 谁 能 得 着 呢 ? 她 的 价 值 远 胜 过 珍 珠 。

31:11          她 丈 夫 心 里 倚 靠 她 , 必 不 缺 少 利 益 。

31:12          她 一 生 使 丈 夫 有 益 无 损 。

……

31:28          她 的 儿 女 起 来 称 她 有 福 。 她 的 丈 夫 也 称 赞 她 ,

31:29          说 , 才 德 的 女 子 很 多 , 惟 独 你 超 过 一 切 。

31:30          艳 丽 是 虚 假 的 。 美 容 是 虚 浮 的 。 惟 敬 畏 耶 和 华 的 妇 女 , 必 得 称 赞 。

31:31          愿 她 享 受 操 作 所 得 的 。 愿 她 的 工 作 , 在 城 门 口 荣 耀 她 。

  • 葡萄汁与面包

然后我们到餐桌前,拿着一杯葡萄汁,唱创世纪里的…2:1    天 地 万 物 都 造 齐 了 。

2:2          到 第 七 日 , 神 造 物 的 工 已 经 完 毕 , 就 在 第 七 日 歇 了 他 一 切 的 工 , 安 息 了 。

2:3          神 赐 福 给 第 七 日 , 定 为 圣 日 , 因 为 在 这 日 神 歇 了 他 一 切 创 造 的 工 , 就 安 息 了 。

我们赞美创造葡萄藤的果子的造物主,然后一起喝葡萄汁。

然后我们洗手,擦干,举起一对面包,赞美让土地出产面包的造物主,分开面包蘸上盐大家一起吃。

  • 晚餐

我太太早就备好了可口的晚餐。我只记得鱼烧白菜豆腐,以及醋泡黄瓜牛油果,听我太太和女儿回忆说还有酱油拌芦笋,番茄炒鸡蛋,和小圆白菜。鱼是犹太人安息日常吃的, 因为它希伯来语叫dag דג,是第三第四个字母构成的, 数字是 3+4=7,暗示第7日安息。

  • 晚饭桌边谈话

我太太问我们本周有什么感恩事项。 我们各自说了一些。我太太先说的是感谢主让大家都健康,本周我们可以一起喝同一杯果汁, 上周我有点感冒前兆所以是先让她们喝的。我自己晚餐时的感恩事项现在只记得为有好吃的饭菜感恩。这听上去平淡,仔细想想实际上是很不简单的。造物主造了食物,让我们有工作能力能赚钱买来,让我有太太可以做饭,让她有智慧能做得可口,让我们有健康平安可以享用。

我先吃好了饭,就先去盛了碗薏米汤,热乎乎的正好喝。我乘着她们还没吃完,就拿来了女儿写的一篇英文读经感想对我太太用中文讲了一遍。是关于申命记31章的“刚强壮胆”, 我太太说写得很好。我说还有两个地方可以改进,特别是结束时的应用,女儿写我们要无论什么环境都信靠神。我说她写得太抽象了,可以举些具体例子说明怎么样才是信靠神。她们二位都觉得这不抽象,不需要额外说明。

  • 晚饭后谢饭

我们吃的很饱,申命记8:10说,    “你 吃 得 饱 足 , 就 要 称 颂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因 他 将 那 美 地 赐 给 你 了 。” 

我们就向喂养众生的造物主谢饭,还说到 (诗篇145:16)  “你 张 手 , 使 有 生 气 的 都 随 愿 饱 足”。

  • 晚饭后游戏

饭后我女儿和我玩猜圣经人物的游戏[1]。她说她想到一个人,让我猜是谁,在几分几秒猜不出我就输了。我可以不断猜,她只回答是或否。我说,这是旧约的人,她说是。我说是个男的,她说不是。我说是摩西之后的人, 她说是。我说是大卫之后的人, 她说不是,… 最后时间到了我没来得及猜出来,她说是士师记里杀敌的女人雅 亿。我说晚上我刚看过这个故事,我作完祷告后等她们吃晚饭时看的,现在居然没想到。所以女儿赢了。 然后我给女儿猜了一个人, 是示师记同一故事里的巴拉。她猜出了这个人做的事情,但没说出名字,我还是算她猜对了。

我和女儿还下了一盘围棋, 我说要让她6个子,她坚持只需要让先。等下完整理一下数一数,结果她有24个空,我有76个, 她输了52个空。我很遗憾她输了这么多。不过后来我听见她告诉她妈妈她输了,但是她说她不在乎。

  • 早晨祷告读经

第二天早上我起来做早晨的祷告,读以色列人过红海后唱的歌, 还读圣经读完了出埃及记17章的结束。吃“早午餐”之前,我读了诗篇23篇,

23:1          ( 大 卫 的 诗 。 ) 耶 和 华 是 我 的 牧 者 。 我 必 不 至 缺 乏 。

23:2          他 使 我 躺 卧 在 青 草 地 上 , 领 我 在 可 安 歇 的 水 边 。……

  • 早午餐

我们拿一杯葡萄汁,朗诵以赛亚书

58:13          你 若 在 安 息 日 掉 转 ( 或 作 谨 慎 ) 你 的 脚 步 , 在 我 圣 日 不 以 操 作 为 喜 乐 , 称 安 息 日 为 可 喜 乐 的 , 称 耶 和 华 的 圣 日 为 可 尊 重 的 。 而 且 尊 敬 这 日 , 不 办 自 己 的 私 事 , 不 随 自 己 的 私 意 , 不 说 自 己 的 私 话。

58:14          你 就 以 耶 和 华 为 乐 。 耶 和 华 要 使 你 乘 驾 地 的 高 处 。 又 以 你 祖 雅 各 的 产 业 养 育 你 。 这 是 耶 和 华 亲 口 说的。

我们又读了本文开头提到的出埃及记里十诫中关于安息日的第四诫,赞美创造葡萄藤的果子的主,喝了葡萄汁,洗手,擦干,举起面包,赞美使土地出产面包的造物主,然后吃面包和“早午餐”。吃饭时女儿问我一些问题,例如天主教是不是比新教更像犹太教,我问她为什么这么问,她说因为她注意到天主教和犹太教都有固定的格式祷告,而新教很少有格式化的祷告。

餐后谢饭结束,我回屋躺在床上,看了看以前几十年前出国前后写的日记,回忆主在我还不认识祂时就对我有恩典和带领。 后来不知不觉睡了一觉。起来上洗手间,然后准备下午祷告。

下楼时有时看见女儿在看菜谱,有时又见她在看小说,问她,她说是与信仰有关的,我就没管她。

  • 下午祷告读经

我下午祷告时读了诗篇145,赞美主是祂国度的王。我也读了诗篇104,让我很感动的诗句有

104:31          愿 耶 和 华 的 荣 耀 存 到 永 远 。 愿 耶 和 华 喜 悦 自 己 所 造 的 。

104:32          他 看 地 , 地 便 震 动 。 他 摸 山 , 山 就 冒 烟。

104:33          我 要 一 生 向 耶 和 华 唱 诗 。 我 还 活 的 时 候, 要 向 我 神 歌 颂 。

104:34          愿 他 以 我 的 默 念 为 甘 甜 。 我 要 因 耶 和 华 欢 喜 。

104:35          愿 罪 人 从 世 上 消 灭 。 愿 恶 人 归 于 无 有 。 我 的 心 哪 , 要 称 颂 耶 和 华 。 你 们 要 赞 美 耶 和 华 。

我开始看出埃及记18,19,20,以及相关的注释。我学过一些用希伯来语和标注的音调来吟唱圣经[2]。有时我会遇到不熟悉的音乐记号, 但这次唱的很顺利也很享受,唱到以色列人到达西奈山,听到主用他们自己的语言颁布十诫。

读经过后我吃了一个梨子。平时下午我们可能出去活动一下。这一天下雪没出去,不过女儿在家里常常翻跟斗,倒立。

  • 下午餐

太阳落山前,我们又吃了“下午餐”。在此之前我又读了一遍诗篇23 … …

23:5          在 我 敌 人 面 前 , 你 为 我 摆 设 筵 席 。 你 用 油 膏 了 我 的 头 , 使 我 的 福 杯 满 溢 。

23:6          我 一 生 一 世 必 有 恩 惠 慈 爱 随 着 我 。 我 且 要 住 在 耶 和 华 的 殿 中 , 直 到 永 远 。

在“下午餐”左右的时间, 女儿说她读英文创世纪1:9-10有个问题,神 说 , 天 下 的 水 要 聚 在 一 处 , 使 旱 地 露 出 来 。 事 就 这 样 成 了 。    神 称 旱 地 为 地 , 称 水 的 聚 处 为 海。她问既然水聚在一处,为什么英文称 水 的 聚 处 为 复数的海?是不是犹太人有什么特别的解释?我为她查了Rashi解经,上面有解释,可惜有两个单词我不认识,不知是不是亚兰文,我在我希伯来语字典上也没查到,只能告诉她那种解释可能是与不同位置的水里所出产的鱼吃起来味道不一样有关。

下午饭吃好,谢饭以后,天快黑了,安息日很快就要结束了,我在作晚上祷告前,邀请我太太和女儿赶在安息日结束以前一起玩纸牌游戏,女儿想玩算24,我太太不肯,因为她算得比我们慢。后来我们同意玩一种国内买来的动物牌,我太太玩的最好。这次我们玩了三把,第一把我牌好,比分领先。第二把,我的一个计划被女儿挫败,我太太渔翁得利比分领先积累到了7分,我4分,女儿3分。第三把女儿后来据上,她12 分, 我9分,我太太8分,我说天黑的时间早就到了,安息日可以随时结束,我要先祷告。我们就结束了游戏。

  • 安息日结束,新一周开始

新的一周即将到来,我祷告时读了诗篇91篇,

91:1   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

91:2   我 要 论 到 耶 和 华 说 , 他 是 我 的 避 难 所 , 是 我 的 山 寨 , 是 我 的 神 , 是 我 所 倚 靠 的 。… …

我也读了圣经里很多的祝福,如申命记33:29          以 色 列 阿 , 你 是 有 福 的 。 谁 象 你 这 蒙 耶 和 华 所 拯 救 的 百 姓 呢? 他 是 你 的 盾 牌 , 帮 助 你 , 是 你 威 荣 的 刀 剑 。 你 的 仇 敌 必 投 降 你 。 你 必 踏 在 他 们 的 高 处 。

我们点燃了一个多股辫子形状的蜡烛,还闻了一闻香料的味道,因为这象征即将告别的安息日的“香味”;我们喝了一杯葡萄汁,象征福杯满溢;我们说shavua tov (好的一周)迎接新一周的到来。接下来我们六日要劳碌作工侍奉造物主,也热切盼望着下一个美好的安息日的到来。

(大约在2021年一月底或二月初,笔者曾将本文原型刊登于以马内利社区,因链接现已连不上,所以我把本文“发布日期”回溯,排在与当年大约相同的时间张贴于本站。今天是2022/1/19)

参考资料:

[1] Yivette Miller, Shabbat Games

https://www.chabad.org/theJewishWoman/article_cdo/aid/1508934/jewish/Shabbat-Games.htm

[2] Wikipedia, Hebrew Cantillatio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ebrew_cantillation